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正文

夏季炎热 当心潜伏的妇科病缠身

2012-05-14 11:47:21      家庭医生在线

  挥别春天,夏季悄然到来,爱美的女性又可以穿上各种性感的短裤短裙,大秀好身材,或者只是图个清凉冰爽。但是无论如何,穿的少穿的薄,在这炎热的夏天,都是情理中事。只是在这炎热和清凉的背后,却隐藏着很多女性们不得不面对的不少妇科疾病,如何一一化解,让自己健康如意的度过这个季节,就显得尤为重要。

  霉菌性阴道炎

  夏季向来是霉菌性阴道炎的高发季节。霉菌性阴道炎又称念珠菌阴道炎,由于念珠菌是一种腐物寄生菌,它可寄生在人体皮肤、黏膜、消化道或黏膜分泌液中,当遇到潮湿、闷热的环境,细菌较平时更为活跃。再加上这段时间洗晒内裤,阳光紫外线较弱,不能有效杀菌,疾病发生几率更高。

  化解:预防霉菌性阴道炎,首先要勤换内裤,保持外阴的干爽,换下的衣物要在阳光下暴晒;不垫容易导致潮湿的护垫,每天早晚用清水清洗外阴,或加入少许食盐,切忌用洗液来冲洗阴道,破坏阴道酸碱平衡;少吃辛辣、甜食,以免内脏热毒蕴结,和阴道内环境糖原过高引发细菌繁殖;大便后擦拭的方向应由前至后,避免将肛门处的念珠菌带至阴道口。

  子宫颈糜烂

  天气炎热,使得各种病菌泛滥,子宫颈糜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

  化解:

  1、 饮食宜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及清淡食物,并要留意休息。

  2、 留意各关键时期的卫生保健,因为很多女性非常容易感染此病,所以一定要留意卫生保健,尤其是经期、妊娠期及产后期。

  3、 保持外阴清洁,保持外阴清洁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应定期去做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同时避免不洁。

  经期疾病

  1痛经

  女性在天热痛经的病症诊断率要远高于天冷时,这与天气热导致女性内分泌紊乱有直接联系,另外由于天气热体内大量的排汗出来卵巢分泌也会受到相应的刺激,从而雌激素分泌影响了子宫排卵正常的新陈代谢。痛经一般于经前1~2天就出现症状,一阵阵的下腹胀痛,或伴有腰酸,严峻的疼痛可牵涉到外阴、肛门等部位,持续时间可长可短。

  化解:多数患者在得到温熨或热饮后,症状可稍有缓解,一般在经血流利后,疼痛逐渐消逝。另有一些病人属膜样痛经,即子宫内膜不成碎片而欲整片排出,引起子宫强烈收缩而致痛经,待大块紫红色子宫内膜排出后,痛经好转。

  2月经紊乱

  女性月经不调的原因很多,在夏季,因贪吃冷食或外受风寒使寒气凝于子宫导致内分泌紊乱是重要原因之一。夏天有的女孩子喜欢赤脚穿着凉鞋去上班,在冷气充足的办公室里一呆就是一天,这是很容易受寒的,从而导致月经不调。

  化解:开空调时,一般低处最凉,最怕冷的是腿和脚,因此女性在空调房里一定要穿袜子,即使是丝袜也有作用。而且应使室温不低于26℃,空调最好隔两三个小时关一段时间,打开窗户换换新鲜空气。如果是窗户封闭的房间,每隔一段时间应到室外活动一下。回到家里,也不要整夜开着空调休息。

  3、 闭经

  精神紧张会对人体的内分泌产生不良影响,如焦虑可影响雌激素的分泌,同时使泌乳素增多,这些变化都直接影响着月经。很多职业女性平日工作繁忙,而夏天天热,人的情绪容易烦躁,从而导致精神紧张,出现闭经。

  化解:精神紧张引起的月经病,绝大部分为功能性病变。只要去除紧张因素,精神放松,一般可自行恢复正常。对于月经一时难于复潮或月经不正常者,可配合药物治疗。

  此外:很多女孩子喜欢吃冷食,尤其天气特别炎热时,吃起冷食就没有节制。冷食吃多了不仅损伤肠胃,还很容易引起闭经和月经紊乱。尤其是在经期一定不要吃冷食,如果月经期受凉,更易使经血减少或停止。有的女孩子认为到月经末期就没事了,开始吃冷食,这是很不正确的。女性经期还要注意别吃寒性食物,如梨、香蕉、荸荠、石耳、石花、地耳等。这些食物大多有清热解毒、滋阴降火的功效,在平时食用,都是有益于人体的,但在月经期却应尽量不吃或少吃这些食品,否则容易造成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

  编辑推荐:

  12招预防妇科病

  宫颈癌、乳腺癌、卵巢癌……这些病看起来很可怕,如果不想被它们吓到,更不想被谨小慎微的防病措施搞得头昏脑涨,那么从今天开始,你就按照专家们给出的建议行动吧,因为许多妇科疾病无需付出太多,只要持之以恒,一些简单的做法也能收到好的效果。


 

  面色不佳要警惕妇科病缠身

  临床上如子宫肌瘤等多种疾病易导致人体内分泌失调,使代谢废物淤积在面部皮肤内而形成黄褐斑和暗疮等,是机体病变的外在反映。对此,治疗上要治病求源,千万不要听信一些不良广告误导。


  宫廷秘方教你如何吃醋远离妇科病

  中医认为酸入肝,肝主血。许多妇科病由肝经不舒引起,醋味酸,专入肝经,能增强药物疏肝止痛作用,并能活血化淤,疏肝解郁、散淤止痛。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热夏季 拒绝妇科病缠身四妙招

夏天天气炎热,阴道里面的细菌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容易大量繁殖,机体免疫力低下的人就比较容易发病。在夏季,性行为相对于其他季节更活跃,发生妇……详细>>

身体5大症状 当心妇科病缠身

定期做妇科检查是为了保障自身的健康,虽然大家都重视定期检查,然而,很多女性因为害羞还是不能接受妇科检查。可是,如果出现这几种现象就一定要……详细>>

女性房事不节制 当心六种妇科病缠身

春天是万物苏醒的季节,经过一个冬天冰封雪藏,人的性欲也在此时特别强烈。但是不得不提醒女性一句:房事不节小心6大妇科病缠身!此外,春季病毒……详细>>

炎热夏季 女性慎防三种妇科病

时间总是过的飞快,好像还没感受多久春天的温暖,炎热的夏季就即将要到来。炎炎夏日,通风散热是人们缓解燥热的一个方法,但是对于女性的私处来说……详细>>

四种疼痛别忍 当心妇科病缠身

现代女性和男性平等,受到的工作压力也同样是对等的。除此之外,女性还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上。这样,很多时候女性会忽视掉自己的身体健康,一……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