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卫生巾吸收量越大越好?非也

2012-03-29 09:27:14      家庭医生在线

  喜欢使用含药物或带有香味的卫生巾这是不符合医学要求的。因为香味成分不能代表清洁度。药物卫生巾更是要谨慎使用。药物卫生巾也许在一定范围和程度上对女性阴部保洁,防治各种妇科疾病有作用,却不是人人皆宜。因人体差异很大,某些人接触某些药物后会过敏,倒反会出现外阴瘙痒。所以,女性无论使用哪种药物卫生巾都要注意自己的感受。过敏体质的女性更要慎用或不用药物卫生巾。

  爱购买新产品、赠品、促销品通常赠品、促销品有可能是商家处理的滞销产品,产品质量较难保证。在选择新产品时,尽可能选择信誉好的知名厂家的产品,切忌一味追求新颖的,更不要一味赶时髦。

  喜欢吸收量大的卫生巾不少女性为了方便自己,时常爱用吸收量大的卫生巾,这种做法也不提倡。

  应勤换卫生巾 每片不要超2小时

  “月经期间,特别是月经量过多时,每片卫生巾的使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二妇科主任陶莉莉教授表示,吸收力强的卫生巾常常会给人以错觉,觉得“干爽”了,就可以少换,这是个大误区。

  她解释,使用卫生巾时会使局部湿度和温度都大大增加,尤其是在潮热的气候中更加明显。这样不仅给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创造了适宜的条件,而且破坏了阴道的酸碱度,降低了局部的保护屏障作用,可造成阴道炎。“超强吸收力的卫生巾一般都会做得较厚,更难透气,若因此而长时间不更换,更容易滋生细菌,引起疾病。”

  陶莉莉建议,不管月经量多还是量少,卫生巾一定要选择透气好,比较“轻薄”型的,切忌“厚”,甚至“多片”叠加使用。

  卫生巾不要放在卫生间

  使用卫生巾前不洗手在使用卫生巾前不洗手,会在卫生巾拆封、打开、抚平、粘贴的过程中,把手上的病菌带到卫生巾上。卫生巾直接同女性外阴皮肤接触,经期又是女性抵抗力较低的时期,若不注意卫生,很易发生感染引起妇科疾病。

  卫生巾长期放在卫生间里专家认为这种做法很不卫生。因为卫生间多潮湿且终日不见阳光,卫生巾存放在里面,容易受潮被霉菌污染。拆包后的卫生巾要放在洁净干燥处,受潮后不应再使用。

  此外,有些人爱美贪方便,喜欢用插入式卫生棉条。专家对这种方法不提藏。卫生棉条由于是塞入阴道使用,更容易滋生细菌。最后,提醒各位美女,除了要常换卫生巾,经期尽量不穿紧身不透气的衣物,例如皮裤、牛仔裤、裤袜,等等。

  编辑推荐:

  选卫生巾 如何知道有无消毒?

  杀菌止痒?揭露药物卫生巾4大谎言

  使用不当 卫生巾会“二次污染”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巾吸收力越强未必越好

对于卫生巾的选择,是直接关乎女性的私处健康,是每位女性都关注的问题。然而经期用品的清洁卫生特别重要,不过,一般卫生巾都标榜着吸收力强,不……详细>>

卫生巾有哪些使用误区?卫生巾过敏会致命

卫生巾过敏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事,一般情况下出现过敏情况以后大家会使用其他质量的卫生巾或者是暂时不用引起过敏的卫生巾,过敏的现象会自然消失。……详细>>

囤卫生巾好不好?使用卫生巾注意3大禁忌

当超市搞活动的时候有一部分女性会贪图便宜,一次性购买大量的卫生巾,虽然这样特别的省事而且省钱,但是这里面暗藏着一些健康的隐患,囤卫生巾好……详细>>

选择卫生巾 不要一味追求大吸收量

市面上的卫生巾品牌多不胜数,款式也是各异,有纤巧的,有棉柔的,有加长的,有大吸量的……花样繁多。大吸量的卫生巾确实为不少女性增添一份“……详细>>

女性使用卫生巾的3大陋习 如何正确使用卫生巾

对于每个女人来说,卫生巾是每个月离不开的必需品。女性朋友们对卫生巾都十分熟悉,可是不见得你买对了、用对了。以下5个“陋习”你有木有?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