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专家建议晚期乳腺癌患者节假日要坚持化疗

2012-06-04 09:50:46      家庭医生在线

  王女士得了乳腺癌,经过6个疗程的化疗后,疾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王女士特别担心疾病复发。医生建议她,与其提心吊胆地整日担心疾病复发,不如维持化疗主动控制疾病进展。王女士按照医生的维持化疗方案,坚持口服化疗,身体状况大大改善。

  有着“红颜杀手”之称的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而且我国大部分乳腺癌门诊患者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晚期乳腺癌无法进行手术,一般只能采用药物化疗,杀灭癌细胞。但传统的化疗方案在对癌细胞进行穷追猛打的同时,也损害了患者的健康。因此,最新的化疗策略讲求“细水长流”,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并保证良好的生活质量。

  以往,晚期乳腺癌在接受规定疗程的化疗后,医生会建议患者回家调养身体并接受观察。如果发现疾病复发或进展了,再给予治疗。但是,乳腺癌的复发风险很高,一旦出现复发、转移,治疗难度将大大增加,预后也较差。

  因此,像王女士这样,在首次治疗取得较好的效果,希望尽快回家恢复正常生活的乳腺癌患者,医生一般会建议她进行维持化疗。通过维持化疗,一方面可以保持较高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可降低疾病复发风险,实现长期生存。

  “晚期乳腺癌患者进行维持化疗,能使她们活得更长,生活质量更好,也更安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化疗科主任王树森认为,这是用更长时间的治疗,来赢得更好的生存结果。

  “不是所有化疗药物都适用于维持化疗。”王树森强调,很多患者一提及化疗,就很容易联想到脱发、剧烈呕吐、死亡等等,这些恐怖的词汇让不少患者望而却步,甚至放弃治疗。因此,对晚期乳腺癌患者来说,选择一种疗效显著又利于患者坚持的化疗药物尤为重要。

  随着化疗领域的长足发展,疗效高、方便性高、经济性高及副作用低的口服化疗药渐渐改变了人们对化疗的固有看法。以卡培他滨为代表,不仅疗效显著,而且副作用低,尤其适合作为晚期乳腺癌的维持化疗药物。王树森指出,卡培他滨进入患者体内后,能直接作用于肿瘤组织,使化疗更具有针对性、直接性,因而疗效显著,而且它不需静脉插管、不用住院,即使是碰上新年这样的节假日,也可以不必上医院也能坚持化疗。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期乳腺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乳癌的早期发现 众所周知,癌瘤并非“不治之症”,关键是能否做到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多年来,临床实践已经证实,对大多数癌瘤来说,若想提高治……详细>>

晚期乳腺癌的病因是什么?

晚期乳腺癌的病因是什么?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研究发现乳腺癌的发病存在一定的规律性,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所谓高危因……详细>>

晚期乳腺癌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乳腺癌已成为当前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自20世纪90年代全球乳腺癌死亡率呈现出下降趋势;究其原因,一是乳腺癌筛查工作的开展,使早期病例……详细>>

晚期乳腺癌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乳腺癌已成为当前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自20世纪90年代全球乳腺癌死亡率呈现出下降趋势;究其原因,一是乳腺癌筛查工作的开展,使早期病例……详细>>

急性乳腺炎与晚期乳腺癌的鉴别

晚期乳腺癌,皮下淋巴管被癌组织破坏,淋巴回流障碍,造成皮肤水肿。癌组织将近破渡阶段其乳房皮肤也有红肿表现,容易误诊为低度感染的急性乳腺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