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肉瘤子宫内膜间质肉瘤子宫肌瘤合并妊娠

专家呼吁:尽早接种HPV疫苗,筑牢宫颈癌预防第一防线

2023-12-20 14:24:25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8日,以“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筑牢宫颈癌预防第一防线”为主题的宫颈癌疾病及HPV疫苗认知科普系列采访在广州举行。作为我国发病率居首位的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宫颈癌防控工作,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个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包括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促进HPV疫苗接种。为响应《行动计划》,各地也陆续出台行动实施方案,加强HPV疫苗科普宣传,支持适龄女性尽早接种HPV疫苗。

及时接种HPV疫苗,筑牢宫颈癌预防第一防线

近年来,我国宫颈癌发病率仍在上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我国宫颈癌2020年新发病例约11万,死亡人数约5.9万。相当于每5分钟有一名女性被诊断为宫颈癌,每9分钟有一名女性因宫颈癌离世。给女性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邓敏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我国女性高危型HPV感染存在两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是15-24岁,第二个高峰期是40岁以上。成年女性随着年龄的增加免疫力会降低,从而对病毒的清除力会下降。”

“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预防HPV持续感染及相关宫颈病变,建议尽早接种尽早保护。9-14岁小年龄段是接种HPV疫苗的最佳时机,对于超过该年龄的成年女性来说,最好的接种时机就是当下。” 广州市越秀区农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医生王宇皓补充道。

二价HPV疫苗防癌“够用”,尽早接种才有价值

当前我国HPV疫苗的整体接种率还有待提高,这给宫颈癌的防控工作带来诸多挑战。王宇皓指出:“切勿盲目等待高价数疫苗而错过最佳的接种时机,要根据疫苗资源和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并尽早接种HPV疫苗。HPV16和HPV18型是导致宫颈癌的最主要的型别,在中国,84.5%的宫颈鳞癌病例与 HPV16、HPV18 持续感染有关。接种二价HPV疫苗已经可以预防大多数宫颈癌和癌前病变,防癌是‘够用’的。国内已上市的二价HPV疫苗包含一款进口二价HPV疫苗,和两款国产二价HPV疫苗。无论是何种价数的疫苗,尽早接种才有‘价值’。”


邓敏端主任介绍,“HPV疫苗的保护不能光以价数而论,需要理性认知疫苗的成分、有效性、安全性等。疫苗的主要成分是抗原和佐剂。不同的HPV疫苗使用的佐剂有所不同。研究表明,应用创新佐剂系统的疫苗(如进口二价HPV疫苗)有助于激发机体产生更强的免疫应答,从而维持高而持久的抗体水平。”

王宇皓强调,“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均证实, 应用创新佐剂系统的HPV疫苗(如进口二价HPV疫苗),针对疫苗所含型别以外的其他高危型HPV(HPV 31,33,45)也有一定的交叉保护作用。”

HPV疫苗接种结合宫颈癌筛查,助力消除宫颈癌

邓敏端主任进一步科普到,疫苗不能代替筛查。有性生活的女性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仍然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只有将宫颈癌筛查和HPV疫苗接种结合起来才能更好的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近几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宫颈癌综合防控力度。响应《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通过宫颈癌疾病及HPV疫苗认知教育科普,有助于提高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率,为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添砖加瓦,为推进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苗 HPV 宫颈癌

子宫癌b超能查看出来吗?

子宫癌的初期没有明显的症状,而且病变部位性状改变或肿瘤病灶等都比较小,因此用b超一般是无法检测出来的,只有到病情中晚期,病发部位性状变化……详细>>

TCT能排除子宫内膜癌吗?

TCT检查是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的简称,采用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系统检测宫颈细胞并进行细胞学分类诊断,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详细>>

子宫内膜癌饮食注意“六宜四忌”

子宫内膜癌是起源于子宫内膜腺体的恶性肿瘤 又称子宫体癌是常见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地区好发于更年期和绝经期多见于未婚少产肥胖伴高血压病糖尿病的……详细>>

女性子宫癌原因大揭秘

引发子宫癌的原因有哪些?子宫癌疾病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才是维护健康之根本。那么引发子宫癌的原因有哪些呢?希望下面专家们的介绍,能够给……详细>>

看妇科病羞羞答答 当心小病变癌症

阴道出血,由于害羞就悄悄到私人诊所就诊。今年40岁的吴女士原本只是得了小妇科病,却因延误了治疗,病情发展为宫颈鳞状细胞癌,危及性命。 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