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有哪些分类?为什么非哺乳期也会发生乳腺炎?

2023-12-08 17:23:2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乳房疾病,很多人以为乳腺炎就发生在哺乳期妇女身上。但实际上,乳腺炎并不是哺乳期妇女的“专利”,女性在非哺乳期也会患上乳腺炎。

为什么非哺乳期也会发生乳腺炎?

非哺乳期乳腺炎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目前较一致的观点认为非哺乳期乳腺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产后5年内易发生此病。

普遍认为导致非哺乳期乳腺炎的因素有:

1.乳头发育异常:如乳头内陷、乳头内翻或分裂,是青春期发生非哺乳期乳腺炎常见因素。

2.乳房退行性变:是老年女性患此病常见因素。

3.哺乳期乳汁瘀积病史:哺乳期乳汁瘀积,断奶后,淤积的乳汁容易引发导管周围炎,从而发病。

4.高泌乳素血症:可引起机体高泌乳状态,从而引发乳腺导管扩张产生炎症,导致非哺乳期乳腺炎的发生。

5.乳房外伤:患者患病前有明显的外伤史,例如乳房受到撞击、小孩踢到等。可能使乳腺导管上皮被破坏,引发炎症,导致此病的发生。

6.肥胖、高脂血症:有研究报道,肥胖、高脂血症是引起非哺乳期乳腺炎的危险因素。

7.吸烟:国外文献显示,重度吸烟与非哺乳期乳腺炎的发生、发展及复发密切相关。

乳腺炎有哪些分类

根据病因和临床表现的不同,乳腺炎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 急性乳腺炎:多见于哺乳期妇女,由于乳头裂伤、细菌感染等原因引起。症状包括乳房肿胀、疼痛、红肿、发热等。

2.慢性乳腺炎:多见于非哺乳期妇女,由于乳腺导管阻塞、内分泌失调等原因引起。症状包括乳房胀痛、乳头溢液、乳房肿块等。

3.肉芽肿性乳腺炎:一种少见的乳腺炎类型,由于乳腺组织内的异物或炎症反应引起。症状包括乳房肿块、疼痛、红肿等。

4.结核性乳腺炎: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乳腺炎,多见于免疫力低下的人群。症状包括乳房肿块、疼痛、溢液等。

5. 化脓性乳腺炎:一种严重的乳腺炎类型,由于细菌感染引起。症状包括乳房肿胀、疼痛、红肿、发热等,需要及时治疗以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温馨提示:

发现乳房疼痛、肿胀,高度怀疑乳腺炎时,应及时就医。已经确诊乳腺炎的患者,若疼痛加剧、乳房肿胀明显、乳房变硬或者肿胀部位有波动感,应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哺乳期乳腺炎?哺乳期乳腺炎发热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是产妇在哺乳的时候出现乳房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乳房肿块,红肿、疼痛并伴有发热。多是由于乳腺管不通所导致的。但哺乳期乳腺炎出……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概述

哺乳期腺炎是指发生于妇女哺乳期的乳腺急性炎症。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按摩

乳腺导管不通畅,乳汁郁积,从而引起细菌侵袭导致感染,哺乳期乳腺炎患者最好是让婴儿尽量吸干乳汁,或人工辅助。如哺乳期乳腺炎按摩。哺乳期乳腺……详细>>

哺乳期得的乳腺炎的分类有哪些呢

越来越多的妇科疾病青睐女性朋友,不但危害着人们的健康,而且还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严重的不便。乳腺炎就是常见的妇科疾病。那么,哺乳期得的乳腺……详细>>

哺乳期为什么易患乳腺炎

乳汁淤积、细菌侵入导致病急性乳腺炎的发生是很多新妈妈都可能遭遇的状况,主要症状包括全身寒战发热,乳房疼痛、局部皮肤发热、红肿等。急性乳腺……详细>>

  • 张丽娟

  • 方小玲

  • 丁依玲

  • 李贵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