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异常子宫出血的9个病因?每一个都不可“轻视”!

2023-08-17 09:31:21      

异常子宫出血跟月经完全不同,即非月经期出血,这是常见的妇科症状,常见于青少年或绝经前女性。大多数异常子宫出血和子宫疾病有关,但也有可能是全身疾病。尤其是绝经后几年后,突然出现异常子宫出血还需积极就诊。

异常子宫出血的病因有哪些?

1、子宫平滑肌瘤

由于子宫平滑肌、结缔组织而生成,这是一种良性肿瘤。肌瘤周围分布大量血管,血管处于充血状态,脆性增加,可产生部分物质而影响内膜正常凝血,导致异常子宫出血。

2、子宫腺肌病

子宫内膜腺体、子宫内膜间质侵入子宫肌层而诱发子宫腺肌病,侵入的病灶可影响子宫肌层收缩,造成子宫出血。

3、子宫内膜息肉

由于子宫内膜局部过度生长,从而生成结节状突起,这就是子宫内膜息肉。随着息肉体积逐渐增大,可压迫周围子宫内膜,影响对孕激素和雌激素反应能力,无法正常发生周期性脱落,进而导致子宫出血。

4、子宫内膜癌

癌细胞可浸润子宫内膜,加快子宫内膜坏死脱落速度,造成异常子宫出血。

5、子宫内膜局部异常

月经周期规律、排卵正常的情况下,先排除明确的病因,异常子宫出血或许是子宫内膜局部异常所致,常见的是子宫内膜局部凝血机制异常。

6、排卵障碍

排卵障碍的原因为下丘脑-垂体-卵巢功能异常,使得孕激素分泌不足,由于雌激素长期刺激而使得子宫内膜持续增殖,发生不规则剥脱,导致异常子宫出血。

7、医源性因素

医学干预或治疗可造成突破性出血或不定期出血,如放置宫内节育器、用含雌激素的药物、补充性激素等。

8、全身凝血疾病

重度肝功能不全、血管性血友病等就会造成凝血功能障碍,干扰凝血过程的各种因子,导致出血。

9、其他因素

异常子宫出血也有可能是慢性子宫内膜炎、子宫肌层肥厚、动静脉畸形等。

温馨提示

异常子宫出血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常用的药物有孕激素、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性激素类药、改善贫血的药物等,必要时还需采取刮宫术、子宫内膜去除术和子宫切除术等。同时应加强营养,合理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铁。注意局部清洁卫生,护垫和内裤勤换;期间不能同房和盆浴,以免造成感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子宫肌瘤多发的病因是什么 子宫肌瘤会导致子宫出血吗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对女性的危害是比较大的。那么,你是否知道子宫肌瘤多发的病因是什……详细>>

子宫肌瘤出血严重吗 病因是什么

子宫肌瘤在临床医学中常见于30~50岁妇女,20岁以下少见,属于女性常见疾病。那么,子宫肌瘤出血严重吗,病因是什么? 子宫肌瘤又称子宫平……详细>>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病的病因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是常见的妇科病,凡月经不正常,无妊娠、肿瘤、炎症、外伤或全身出血性疾病,而是由于内分泌失调所引起的异常性的子宫出血,都……详细>>

子宫畸形有三病因 子宫后位多与仰卧有关

先天性子宫发育异常是生殖器官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种,临床意义亦比较大。两侧副中肾管在演化过程中,受到某种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可在演化的不同阶段……详细>>

爱护子宫,重视子宫疾病

根据相关妇科专家的调查研究表明,目前患有子宫肌瘤的 女性在呈现上升趋势,而子宫疾病还会影响到夫妻之间的性和谐,所以我们呼吁大家要爱护子宫……详细>>

  • 梁文珍

  • 崔翠林

  • 李光

  • 许张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