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囊肿蒂扭转VS卵巢妊娠破裂VS急性阑尾炎,三者有怎样的区别?

2023-08-25 09:22:10      

卵巢囊肿即卵巢内部或表面所生成的囊状结构,一般跟激素水平、受到感染、饮食以及环境等有关。大多数卵巢囊肿是生理性因素,一个月经周期后就能消失;也可能因某因素而造成卵巢囊肿蒂扭转,导致剧烈腹部疼痛,但往往被误认为是急性阑尾炎或卵巢妊娠破裂,因此应积极鉴别。

卵巢囊肿蒂扭转、卵巢妊娠破裂、急性阑尾炎如何鉴别?

1、停经

卵巢囊肿破裂和急性阑尾炎无停经情况,输卵管妊娠破裂通常有停经史。

2、腹痛

卵巢囊肿蒂扭转时下腹部单侧突发疼痛;输卵管妊娠破裂时可突然出现撕裂样腹部剧烈疼痛,通常由下腹部一侧逐渐扩散到全腹部;急性阑尾炎可出现持续性腹痛,由上腹部开始从肚脐周围转移到右下腹部。

3、阴道流血

卵巢囊肿蒂扭转、急性阑尾炎一般无阴道流血现象。但输卵管妊娠破裂可出现少量阴道流血,呈暗红色,可排出蜕膜管型。

4、体温

卵巢囊肿蒂扭转时体温稍微升高;输卵管妊娠破裂时体温正常或低热;急性阑尾炎使体温升高。

5、体格检查

卵巢囊肿蒂扭转做体格检查时宫颈举痛,囊肿边缘清晰,蒂部有明显的触痛感。输卵管妊娠破裂体格检查时宫颈举痛,患侧附件区扪及压痛性肿块。急性阑尾炎体格检查时麦氏点压痛反跳痛呈阳性。

6、阴道后穹隆穿刺

卵巢囊肿蒂扭转和急性阑尾炎,做阴道后穹隆穿刺结果为阴性;但输卵管妊娠破裂时结果呈阳性。

7、超声检查

卵巢囊肿蒂扭转超声检查显示单侧附件低回声区,边界清楚,出现条索状蒂。输卵管妊娠破裂超声检查显示单侧附件区呈低回声,其中有妊娠囊。急性阑尾炎超声检查显示:子宫附件区无异常回声。

8、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检测

卵巢囊肿蒂扭转和急性阑尾炎检测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结果为阴性,但输卵管妊娠破裂结果为阳性。

温馨提示

明确诊断为输卵管囊肿,无任何症状时只需定期复查即可,一般囊肿能自行消失,没有必要特殊治疗。囊肿体积较小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如口服短效避孕药、中药活血化瘀等。囊肿体积大,直径超过5厘米;囊肿生长速度快;囊肿持续存在长达3个月;绝经后女性发现卵巢囊肿;卵巢囊肿破裂或蒂扭转,这种情况下可考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卵巢囊肿蒂扭转或破裂是怎么回事

卵巢囊肿蒂扭转属于一种妇科急腹症,就是供应卵巢囊肿的血管发生了扭曲,会引起下腹剧痛、呕吐、休克的症状。大约有约有10%的卵巢囊肿患者会发……详细>>

卵巢囊肿蒂扭转的鉴别方法有哪些

卵巢囊肿蒂扭转是指供应卵巢囊肿的血管发生了扭曲,使卵巢囊肿缺血,甚至坏死破裂,引起剧烈腹痛。卵巢囊肿蒂扭转是妇科急腹症之一,因此,治疗遵……详细>>

卵巢囊肿蒂扭转症状

卵巢囊肿属于肿瘤广义上的一种,也是女性比较常见的妇科肿瘤,疏于治疗会发生扭转。那么,卵巢囊肿蒂扭转症状有哪些呢?专家指出,卵巢囊肿的蒂包……详细>>

卵巢囊肿蒂扭转症状

卵巢是肿瘤的好发部位,而卵巢肿瘤中约有10%患者会发生蒂扭转现象。这些肿瘤,大多系良性,它们蒂长,肿瘤大,与周围组织无粘连,活动性大,从……详细>>

什么是卵巢囊肿蒂扭转?具体会出现哪些症状?

卵巢囊肿可能很多女性都听说过,而卵巢囊肿蒂扭转却是很多女性不常听到的一种疾病。有些女性在发生这种疾病后都特别茫然,除了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详细>>

  • 梁文珍

  • 崔翠林

  • 李光

  • 许张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