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霉菌性阴道炎 > 正文

梅雨季节小心霉菌性阴道炎,做到4点有效预防

2023-08-02 09:37:07      

每年的6~8月,是梅雨季节,会出现持续的降雨,雨天连绵不断。天气会又闷又潮又热,为霉菌的生长提供了的绝佳的环境,因此也是霉菌性阴道炎的高发季节。这是一种由阴道假丝酵母菌导致的阴道炎的类型,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外阴瘙痒、豆腐渣一样的白带。想要预防霉菌性阴道炎,有4个重点。

如何预防霉菌性阴道炎?

1、保持私处的干燥卫生

梅雨季节天气比较潮湿,洗完的衣服总是晾不干,日常衣物也会变得潮湿,容易滋生霉菌。为此要保持私处的干燥卫生,要勤洗勤换内裤,清洗内裤的时候,可以先用开水烫洗,因为假丝酵母菌在60度的时候就会死亡。清洗完的内裤要,放在太阳下晒干,如果没有太阳也要尽可能的烘干。另外每天要用清水清洗私处,注意不要总是使用私处洗剂,避免过度清洁。

2、不滥用抗生素

滥用抗生素也会引起霉菌性阴道炎,因为抗生素会杀死有益菌群,打破阴道内微生物的平衡。另外抗生素还会引起免疫抑制,进一步增加感染霉菌的风险。想要预防霉菌性阴道炎,要避免滥用维生素,生病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吃药,并不是所有的疾病使用抗生素都能有效果,滥用是不可取的。

3、提高免疫力

有些女性之所以得了霉菌性阴道炎和免疫力差有关,因为假丝酵母菌特别容易在免疫力下降时大量繁殖。所以想要预防,就要想办法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可以在饮食上下功夫,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优质蛋白质,多吃谷类,收入多重营养避免营养不良。另外还要加强锻炼,每周至少锻炼三次,每次至少锻炼半个小时。可以选择跑步、骑自行车、游泳等有氧运动,坚持下去很重要。

4、饭前便后要洗手

假丝酵母菌不仅会寄生在人的阴道内,而且还会寄生在口腔以及肛门里。所以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切断这一传播途径。大便之后要注意擦拭的方向,要从前往后擦,防止假丝酵母菌进入到女性阴道内。

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阴道炎种类,发病率比较高,治疗难度不大,但是容易反复发作。梅雨季节要注意预防,要了解霉菌性阴道炎的症状以及发病原因,这样在它到来时才能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霉菌性阴道炎3个危险警报 梅雨季节注意防“霉”

1至5月份,霉菌性阴道炎检出率在2%左右。进入6月份以来,霉菌性阴道炎的检出率高达7%。究其原因,发现主要是进入梅雨季节后,潮湿、闷热天……详细>>

外阴奇痒或是霉菌性阴道炎 霉菌性阴道炎的预防办法

霉菌性阴道炎都有哪些症状?虽然,霉菌性阴道炎是阴道炎的一种,但是很多女性朋友对此并不是很了解。其实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特别容易感染的妇科疾……详细>>

夏日小心霉菌性阴道炎爆发 霉菌性阴道炎注意“5不要”

最近,李女士有点烦,倒不是雨中上下班不方便,而是“难言之隐”又发作了。一个月前李女士刚治好的霉菌性阴道炎,这几天又出现了瘙痒、白带异常、……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有哪些症状? 霉菌性阴道炎的预防措施

霉菌性阴道炎也是阴道炎的一种,是由于阴道被细菌感染后破坏了保护女性私处的天然屏障,致使细菌对阴道进行伤害,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是由于性……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有三种危害 霉菌性阴道炎怎么预防

霉菌性阴道炎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妇科疾病,妇科病虽然算不上什么大病但是带给身体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所以说如果不小心得了妇科病就一定要及……详细>>

  • 梁文珍

  • 崔翠林

  • 李光

  • 许张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