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经量过多过少应尽早就诊?了解关于月经的4个真相!

2023-07-18 09:03:45      

对女性而言,通过观察月经就能大致了解身体状况。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为21~35天,共持续3~7天;但月经周期太短或太长、月经淋漓不净等还需引起重视,必要时需及早治疗,以免让问题越来越严峻。

关于月经的真相有哪些?

1、月经量过多过少都要积极就诊

一般每次月经量为5~80毫升,低于5毫升被判断为月经量过少,大于80毫升被判断为月经量过多。精确月经量是非常困难的,可通过使用卫生巾的情况来判断,通常5毫升的经血量能湿透一片正常大小的卫生巾。

2、首次来月经过早过晚都不是好事

一般情况下,女性12~14岁来第1次月经,通常跟遗传、饮食、营养以及环境等有关。女孩未满8岁就出现第二性征,或是未满10岁就月经初潮,这被判断为性早熟。性早熟可影响骨骼生长发育,提前停止生长,同时也易引发心理问题。若第1次来月经未满11岁,还需高度警惕性早熟;若超过16岁还未来月经,提示卵巢和子宫发育不良,或是先天性卵巢功能不全,还需及早就医检查。

3、周期太长太短都不好

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是21~35天。若月经周期低于21天就是月经频发,极有可能是妇科内分泌疾病,常见于黄体功能不全和排卵障碍;月经周期大于35天,这被称为月经稀发,常见于先天性因素以及后天病变。

4、部分疾病会让月经紊乱

月经受到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内分泌掌控,除了跟子宫和卵巢有关外,也会受到大脑调控。情绪高度紧张、背负着较大的工作压力、熬夜、过度节食减肥、睡眠障碍等均会影响激素调节,进而造成月经推迟。偶尔出现一两次月经不调无需担忧,排除生活因素,频繁出现月经紊乱还需高度警惕,极有可能是多囊卵巢综合征、黄体功能不全、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早衰和甲状腺疾病等,还需积极就医。

温馨提示

月经期间体力和精力、免疫力下降,此阶段不能做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以免造成月经量过多或加重腰酸、小腹部坠痛感。也不能喝冰镇饮料和冷饮,应多吃温热食物,做到营养均衡。当然也不能用具有活血化瘀的药物,不然会造成月经量过多。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疾病 月经的真相

揭秘月经量过多背后的6大真相

生殖器官的炎症是另一个引起异常阴道出血的常见原因。女性生殖器官并不是完全密闭的,它与外界之间半开放的通道使之有机会受到来自外界各种致病因……详细>>

月经周期28天才是正常的?盘点关于月经的7个真相!

女性从13岁~14岁左右面临着月经初潮,一直持续到45~55岁,伴随女性半辈子,月经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可通过月经来判断身体健康情况。不……详细>>

关于月经量过多的原因是什么

相信大家对于女性朋友们出现了月经不调的症状并不是特别的陌生了,要知道此病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影响,那么关于月经量多的原因是什么呢,很……详细>>

经量过多或经量过少?教你对症饮食调理

一般来说,女性正常的月经量应该是20-60毫升。少于20毫升或者超过80毫升都可以说是月经量异常。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女性月经量异常的呢?……详细>>

盘点月经量过多的七个主要诱因

盘点月经量过多的七个主要诱因,不同年龄、生理阶段的女性,发生月经过多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以25岁至40岁女性为例,异常增多的阴道出血主要与……详细>>

  • 梁文珍

  • 崔翠林

  • 李光

  • 许张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