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月经周期越短,衰老速度就越快?粉碎关于月经的3大谣言!

2022-09-05 08:56:13      

一般女性从13岁~14岁左右面临着月经初潮,除了妊娠期和哺乳期外,几乎每个月来一次月经,一直持续到45岁~55岁之间。可以说月经是女性的闺中密友,同时也关乎到身体健康情况。民间关于月经的谣言有很多,以至于让众多女性生活在忐忑不安中。

关于月经的谣言有哪些?

1、月经周期越短,衰老的速度就越快

月经周期长短跟衰老速度无关。卵泡在卵巢中生长和排出,女性一生中仅仅能排出400~500颗卵泡,所以卵泡数量有限,月经周期长短取决于卵泡发育速度。一个卵泡由生长到发育成熟再到排卵,这是一个月经周期,月经周期短仅能说明卵泡发育速度快,根本不会影响卵巢寿命。通常,月经周期在21天~35天之内就是正常的,根本不会影响卵巢衰老过程。值得一提的是,月经周期超过35天或小于21天,或许是妇科疾病的征兆,常见于甲状腺疾病、黄体功能不全以及排卵障碍等。

2、经期不能洗头

民间流传:月经期间洗头会抑制子宫收缩,无法排干净经血,长久下去可造成内分泌失调,增加患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风险,这简直是无稽之谈。经血并不是毒素,而是子宫内膜脱落的碎片、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以及黏液等,这是正常的生理组织,因此并不会毒害身体,更不会致癌。月经期间可以洗头,但不能用太凉的水,以免影响经血顺利排出;洗完头后及时擦干或用吹风机吹干,避免受寒。

3、子宫内膜不脱落会造成子宫肌瘤

月经是子宫内膜脱落的结果,子宫内膜脱落时间受到雌激素影响。大多数子宫内膜能如常脱落,若子宫内膜没有脱落或没有来月经,极有可能是怀孕了,也有可能是激素紊乱或内分泌失调。目前,子宫肌瘤的发病机制还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和雌激素等有关,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子宫肌瘤跟子宫内膜脱落相关。

温馨提示

以上3种说法根本没有科学依据,不可相信。但需注意月经期的禁忌事项,月经期不能性生活,以免把细菌带入生殖器官,从而诱发妇科炎症,甚至影响生育能力;月经期也不能盆浴或坐浴,以免增加感染风险;更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导致经血过多。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疾病 月经疾病 月经的谣言

月经周期越短越容易老?月经周期短需要调理吗?

女人月经周期太短易衰老,因此,月经周期短要引起女性的重视,月经周期短大多是内分泌失调引起的,雌性激素分泌过少会引起月经周期短,女性要注意……详细>>

你的月经周期开始不规律了吗

月经周期是由多重因素影响的。女性朋在在平时生活中可一定要注意月经不调方面的问题,一不留心可能就会造成生理期周期紊乱。在女性进入青春期以后……详细>>

月经周期28天才是正常的?盘点关于月经的7个真相!

女性从13岁~14岁左右面临着月经初潮,一直持续到45~55岁,伴随女性半辈子,月经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可通过月经来判断身体健康情况。不……详细>>

月经周期长是不是老得快?月经周期要怎么算?

月经周期的长短和人的衰老有什么联系吗?不少患者,因为月经周期太短而来就诊。她们月经周期规律,经期时间也不长,经量也适中,但就是每个周期只……详细>>

月经周期的秘密

女性月经周期的形成主要是由于调控卵巢功能的上级机构(下丘脑和垂体)与卵巢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在每一个月经周期中,卵巢发生一系列形态和功……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