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孕期头痛影响睡眠?6个小妙招来正确应对!

2021-12-17 08:12:10      

受精卵着床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孕激素、雌激素和黄体酮水平都随之升高,因此怀孕早期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以至于头痛影响到日常饮食和睡眠,那该如何处理呢。

如何应对孕期头痛问题?

1、躺下休息

不少偏头痛孕妇对光很敏感,头痛难忍时应选择安静且黑暗的环境中放松休息,这样能缓解眼睛疲劳感。睡一小会更好,能快速减轻头痛症状,不过睡眠不能超过半个小时,以免影响夜间睡眠。

2、热敷

通过热敷能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放松,不过一定要控制好温度和热敷时间,以免烫伤局部肌肤;可以适当的热敷脖子来缓解头痛症状,又或是泡热水澡来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放松。

3、冷敷

冷敷能冷却和减慢流向大脑的血液量,缓解头痛症状。对头部最痛的地方冷敷,一般冷敷20分钟左右即可。

4、逐渐放松下来

压力太大是导致头痛的主要因素,不妨尝试着练习放松技巧能降低压力水平,帮助减轻头痛症状。通过深呼吸或按摩的方式来缓解肌肉紧张,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又或是练习瑜伽,能缓解压力,减轻头痛症状。

5、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痛药

怀孕期用药一定要谨慎,因为某些药物可影响胎儿健康。但头痛难以忍受,严重影响饮食和睡眠时,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安全的止痛药,不过怀孕期不能服用阿司匹林和布洛芬等。

6、改变生活方式

怀孕期应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随身携带健康的零食,如水果、坚果和酸奶等,避免因为低血糖而诱发头痛症状。某些食物可能会诱发或加重头痛如巧克力、柑橘类水果、腊肠和香肠等腌制食物、咖啡因和酒精等,所以应着重避开。脱水是导致头痛的主要因素,因此应多喝水,多吃含水分较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脱水。

温馨提示

怀孕期不能一直待在家里或静躺,应保持适度运动如练习瑜伽、散步、快步走和拉伸运动等,因为适度运动能阻断大脑中疼痛信号,帮助控制疼痛;也可以通过打坐冥想和渐进式肌肉放松的方式来缓解紧张感,减少头痛频率和强度。另外,保证有足够睡眠,23点之前必须睡,睡觉前一小时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怀孕期间应多留意血压和血糖水平,若出现顽固性头痛还需进一步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疲劳或是诱发孕期头痛道火线 咋预防孕期头痛

孕期头痛是常见的问题之一,导致头痛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孕期头痛怎么办?如何预防孕期头痛呢?详细>>

5个妙招助你应对经期头痛

月经是女性每个月的特殊时期,这段时间她们总会显得特别脆弱,特别需要特殊的养护。不少女性朋友在大姨妈驾到的这几天里总会感到偏头痛,使得注意……详细>>

孕期头痛怎么办

首先,孕妇应该知道怀孕初期头痛不严重,是怀孕的正常生理反应,无须用药治疗。但必须注意调理,要营养合理调配,补充优质蛋白质,多吃新鲜蔬菜、……详细>>

月经期头痛、更年期头痛……为什么女性易头痛?

调查显示,女性头痛的频率远远高于男性,特别是在月经期、产褥期和更年期时头痛最为显著,常常因为此而影响生活质量。医学上把头痛分为两类,一类……详细>>

孕期反应头痛想睡觉怎么回事

孕期反应头痛想睡觉考虑是属于气血亏虚引起头晕表现,建议益气补血养血,可以中药调理看看,加味四物汤,养血补血颗粒等药物治疗,保持心情舒畅,……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