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子宫切除手术后,注意做好这4大护理,身体恢复得快!

2021-09-11 08:58:39      

子宫切除手术对女性来说也是较为常见的手术。现在科技发达大多不会有太大的伤口,但是也不要因此就忽视子宫切除手术给人体的影响,在手术过后还是有很多事情需要注意的,要尽早了解这些注意事项,能够帮助患者在术后预防感染,也能够帮助身体更加快速的恢复。

那么子宫切除手术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不宜劳累

在子宫切除手术1~2周的时间内要卧床休息。手术两周之后,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简单的运动,但不宜过于强烈,以免给伤口造成损伤。另外在子宫切除手术半年内是不建议进行体力劳动的,而且也不要给腹部制造压力,做运动的时候也不建议做对腹部有压力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俯卧撑等。

2、饮食清淡

子宫切除手术的患者在进行手术过后应该要加强营养,可以多食用一些营养含量高的食物,比如鸡、鸭、鱼肉等,而且还应该要多吃新鲜蔬菜,多喝水,保持大便的通畅。在给患者补充营养的同时,应该要使饮食以清淡为主,少些油脂类的和煎炸类的食物。不要给患者食用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比如豆制品、白萝卜等,而且在饮食方面也应该要少量多餐来进行食用,不可以暴饮暴食。

3、禁止性生活

子宫切除手术后是禁止同房的,因为过早的同房可能会引起盆底韧带的损伤,会给身体带来健康隐患。所以在子宫切除手术后,最好不要过早的进行性生活。一般在手术过后的三个月后,医生检查恢复正常后,便可以恢复性生活。

4、个人护理

进行子宫切除手术后要注意患者的个人卫生。患者可能会在术后存在少量阴道出血和分泌物过多的情况,所以要时刻注意卫生勤换内裤,建议每天用清水冲洗外阴,以免造成感染。另外也应该要保证室内的空气流通,以免密闭的环境使患者感到烦闷。有些患者在术后可能会出现轻微的贫血状况,可以给患者多食用一些含铁量较高的食物,或者根据医生的指示,服用一些补血类的药物。

子宫切除手术虽然是妇科较为常见的手术,但是为了促进患者术后的恢复,也应该要注意给患者多补充营养,提供清淡的饮食,让患者卧床休息,注意个人卫生,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态才能愉快的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情况需要子宫切除?切除手术后做好这4大护理恢复得更快!

我们知道女性生育是离不开子宫的,由此可见子宫对于女性是相当重要的器官,但是子宫也是容易受到伤害的器官,由于多种因素影响而出现子宫疾病,比……详细>>

子宫切除术后要如何护理?做好这5点恢复得快!

子宫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但是子宫也会因为一些原因而出现问题,比如子宫肌瘤。大多数女性在患上子宫肌瘤之后都会选择子宫切除术治……详细>>

子宫切除后要如何保养?应做好这3个方面的护理!

对于子宫癌患者必须通过子宫切除的方式去除癌病灶,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子宫切除后不仅会让女性彻底失去生育能力,同时给心理上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子宫切除后要怎样保养? 要注意哪些事项?

如果患上了子宫癌或者宫颈癌就是要采取子宫切除手术进行治疗,子宫切除手术是一种大型的手术,会对病人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创伤,在手术后的康复治疗……详细>>

子宫切除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子宫切除手术后,初期需等肠胃排气后即可开始进食,在饮食上并没有什么禁忌,可以加强富含蛋白质的饮食如肉类、奶类等来帮助伤口及体力的复原。 ……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