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月经颜色不同是妇科病吗?月经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妇科病!

2021-07-10 08:10:01      

女性从青春期开始月经就会来临,月经是一种生理过程,是女性卵巢排卵后,子宫内膜随着激素发生变化后脱落而产生的现象。月经的主要成分是血液,大部分以鲜红色为主,也因此让人认为月经血颜色发生改变,没有红色就是患上妇科疾病,其实要根据情况判断。

月经血颜色不同是妇科疾病导致的吗?

月经的主要成分是血液,但这些血液并不是像身体的血液一样,全部是鲜红色的。它的颜色会随着血液红细胞中的含铁血红素变化而变化。含铁血元素携带氧分子,氧分子越多,血液就越红,如果氧分子从血红素上脱落换成二氧化碳,血液就会变成暗红色。

而且除了氧分子影响月经,血颜色还跟出血速度和出血的量有关。出血量多,血流速度快,颜色就鲜红。出血量少并且血流速度慢,没有马上排出体外,在阴道中积存就会出现暗红色。所以并不是月经血颜色改变就是存在妇科疾病,月经量和月经周期正常,身体没有不适不用过于紧张。

哪些情况下经血颜色异常要警惕是妇科病?

1、月经没有规律

如果月经不规律超过35天以上不来或者不到21天再次来临,并且经血颜色异常都得注意,这是月经不调的表现要注意生活调理。

2、经血量变少

经血量一直正常,突然间变少甚至半包卫生巾都不用要警惕,尤其是经血颜色暗沉时要注意跟子宫内膜、子宫疾病有关,要及时上医院进行相关妇科检查。

3、月经量变多

经期变长,经血连绵不断,滴滴嗒嗒不干净,持续10天以上而且颜色以棕褐色为主,要警惕妇科疾病,比如宫颈炎、盆腔炎、附件炎等。

4、性生活后出血

在不应该来月经时有浅色出血或者在性生活后有出血现象都要注意,这时经血颜色异常,警惕存在宫颈息肉,宫颈炎,宫颈癌。

5、确诊怀孕后出血

确诊怀孕后如果来月经并且经血以深褐色为主要注意,这时并不是真正的月经,而是先兆流产的征兆,要及时就医采取保胎措施。

温馨提示

虽然月经血颜色大部分以鲜红色为主,但也不能一味通过颜色来判断月经是否正常?想要判断月经是否有问题除了月经血颜色,还要根据月经量,月经症状以及周期做综合性判断,一旦发现有异常的及时就医,不能盲目给判断,甚至对号入座采取错误措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颜色与妇科病的关系 月经颜色 月经

女性的月经出现这5种异常,小心是妇科病的信号!

月经是女性性器官成熟的标志,一般12岁左右第1次月经来临,一直持续到55岁左右。可以说月经是女性健康晴雨表,通过月经持续时间、月经量多少……详细>>

从月经能判断妇科病?月经出现这4种情况要及时看医生!

在现实生活中,又不少的女性在青春期后,就会有月经初潮的迹象,月月也会经历月经来潮的生理特征。月经发生的时间、质地、周期等外在因素,与女性……详细>>

怎么从月经颜色来判断健康?带你揭秘5种月经颜色的含义

每一个健康的女性朋友都会来月经,月经对于女性来说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月经正常的话也表示着身体健康状况不错,但是月经发生了异常,经量……详细>>

月经颜色发黑怎么回事

一些女性原本月经很正常,但一段时间内月经颜色发黑,这些女性于是很纳闷,月经颜色发黑怎么回事,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月经颜色发黑,这正常不正常……详细>>

通过月经颜色能看出健康?不要轻视这4个月经颜色异常的信号

女生每个月都会来月经,虽然来月经的时候会使女性在很多事情上都感觉不方便,有的女性还有痛经的现象,非常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但是大家知道吗……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