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宫颈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肉瘤子宫内膜间质肉瘤子宫肌瘤合并妊娠

远离宫颈癌,千万记得做好这两件事!

2020-12-09 10:37:32      

宫颈癌是妇女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全球每年新发病例>50万,近一半病例出现死亡。尽管患病情况严峻,但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和唯一可以通过疫苗接种、筛查,早期发现、彻底防治的癌症。

预防宫颈癌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做好筛查和打疫苗。其中,筛查又是重中之重,即便打过疫苗的女性也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定期检查。

Q:为什么需要进行宫颈癌筛查?

A:通过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宫颈癌前病变得以及时诊断与治疗,降低了宫颈癌发生率,同时宫颈癌诊断期别较早,提高了宫颈癌的治愈率与生存率,极大改善患者预后。对于有生育要求的育龄期女性来说,完善宫颈癌的筛查,有利于及早在妊娠前发现宫颈疾病,从而早期治疗干预,避免于妊娠后出现异常阴道流血等症状再检查,此时才发现宫颈病变,导致疾病诊治的时候比较被动、棘手,除了考虑宫颈疾病本身,还需考虑妊娠取舍问题。

Q:哪些人需要进行宫颈癌筛查?

A:1、年龄21岁至65岁有性生活或者有三年以上性行为的女性;

2、高危妇女人群,包括多个性伴侣,性生活过早,HIV/HPV感染,免疫功能低下,卫生条件差/性保健知识缺乏妇女,有宫颈病变史女性;

3、疫苗接种人群同未接种人群,仍应按照指南进行宫颈癌筛查。

Q:哪些人需在孕期进行宫颈癌筛查?筛查方法如何?

A:未规范参加子宫颈癌筛查的女性,尤其是从来没有接受过筛查的女性;

恰到需要再次进行子宫颈癌筛查的女性;

上述妇女应在孕前检查或第一次产前检查时应进行子宫颈癌筛查。

筛查方法:妊娠期子宫颈癌筛查方法同非妊娠期,主要采用以宫颈细胞学为主的筛查方法。

对于临床症状和体征不能除外子宫颈癌者,应直接转诊阴道镜或直接活检,根据病理学结果确诊

Q:如何正确进行宫颈癌筛查

A:宫颈癌三阶梯筛查技术


Q:宫颈癌筛查结果如何判断?

A:宫颈细胞学(TCT)应为未见上皮细胞病变,HPV检测应为阴性,其他别的筛查结果均可能为异常,推荐寻找宫颈病变专科医生进行结果解读并指引进入后续处理程序。

Q:宫颈癌筛查结果异常怎么办?哪些人应该进入二级阶梯--阴道镜呢,也就是说阴道镜检查指征有哪些?

A: 1、宫颈癌筛查试验阳性(高危型HPV-DNA阳性的ASCUS,TCT>ASCUS;AGC腺细胞异常;VIA阳性或可疑癌;HPV16或18阳性);

2、临床可疑病史及体征(不明原因的下生殖道出血:阴道接触性出血,异常排液,不规则阴道流血及绝经后出血等;妇检宫颈“糜烂”、宫颈息肉、白斑、赘生物、菜花样或结节样肿物等)

Q:阴道镜检查前注意事项有哪些?

A:最好月经干净2-7天(必要时,非月经时间),至少48小时内不宜:阴道冲洗、细胞学刮片、妇检、阴道用药、性生活等。

Q:阴道镜检查前需要什么检查?

A:白带常规检查,排除阴道炎,另如仅有细胞学≥ASCUS的报告,为筛查分流或后续疾病随访需要,建议加做高危HPV检查。随后进入阴道镜检查。

Q:阴道镜检查有禁忌症吗?

A:无绝对禁忌证,相对禁忌证:急性下生殖道感染,阴道大量出血,月经期。注意:妊娠期女性也是可以做阴道镜检查的,只是不能做宫颈管搔刮而已。

Q:阴道镜检查后需要注意什么?

A:1、阴道镜检查术后一周内少量阴道流血属正常情况,如出血多,请及时就诊。

2、宫颈活检术后,阴道内若放置纱布,请24小时后自取。

3、若阴道镜下活检的病人,取病理报告结果复诊以便制定后续处理方案。

4、二周内禁同房、盆浴、泡温泉、游泳。

Q:宫颈癌是目前唯一有疫苗预防的肿瘤,即hpv疫苗,二价、四价还是九价?

A:所谓的“价”代表可预防的病毒类型,二价疫苗可以预防hpv16/18型hpv病毒感染,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导致的,故可预防70%宫颈癌;四价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病毒感染,hpv6/11型不属于导致宫颈癌的高危型hpv病毒,但可引起生殖道湿疣;九价疫苗针对6/11/16/18/31/33/45/52/58型九种hpv病毒,据研究显示,可以预防约90%宫颈癌。此外,三种疫苗适用于不同的接种年龄,目前国内二价、四价、九价疫苗批准的接种年龄分别对应为9-45岁、20-45岁、16-26岁。

本文指导医生:
生秀杰
擅长疾病:
妇科恶性肿瘤的规范性诊治(手术、化疗、热疗及生物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综合处理以及宫颈病变的规范管...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张小瑞、周冬梅)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筛查 HPV疫苗 宫颈癌

女人做好七件事 远离宫颈癌

癌症虽然有治愈的例子,但是中晚期患者的治愈率非常低,所以碎玉癌症我们要做到早早预防与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所以女性为了远离宫颈癌,一定要做到……详细>>

远离宫颈癌的方法 女人做好七件事

癌症虽然有治愈的例子,但是中晚期患者的治愈率非常低,所以碎玉癌症我们要做到早早预防与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所以女性为了远离宫颈癌,一定要做到……详细>>

宫颈癌高发很可怕?预防宫颈癌,得做好这5件事!

宫颈癌是目前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有调查发现此病越来越呈年轻化,生活中很多女性因为进入宫颈癌晚期没办法治疗而丧失性命,因此对宫颈癌要……详细>>

做好七件事 跟宫颈癌说NO

癌症虽然有治愈的例子,但是中晚期患者的治愈率非常低,所以预防癌症我们要做到早早预防与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女性为了远离宫颈癌,一定要做到以下……详细>>

宫颈癌高发如何是好?别慌,做好这5件事,宫颈癌绕着走!

宫颈癌是一种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轻则会使女性丧失生育能力,重则可能会威胁女性的生命,而且经过治疗之后也有复发的可能性,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