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专栏 > 正文

打了催生针多久可以顺产?超过预产期还没生怎么办?

2020-06-19 11:17:58      

目前妇女的生产是家庭成员最为关注的一点,对于产妇怀孕到分娩的一系列过程,产妇及其家属都需要严谨应对。在分娩时,首先要对产妇状态和身体功能进行检查,其次就是进入产房后对于分娩方式的选择。在顺产分娩中,有多种方式可以对产妇进行帮助并减轻产妇的痛苦,如催生针和侧切顺产等,但需要根据产妇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帮助分娩,如超过预产期还未生产或生产不顺利等情况的产妇就需要使用。关于打了催生针多久可以顺产?超过预产期还没生怎么办?等相关问题,就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许成芳来给我们进行讲解。

打了催生针多久可以顺产?

打了催生针以后一般在24小时内分娩,俗称的催产针即为催产素。由于催产素的使用对产妇有一定的副作用,如引起宫缩过强导致产妇胎儿宫内窘迫,或引起宫缩过频、过密,导致子宫破裂,甚至胎盘早剥,所以催产素的使用有着明确发热应用指针。当需要胎儿尽快脱离宫内环境得到更好保护时,则必须选择催产方式。

顺产侧切伤口多久恢复?

顺产侧切伤口多久恢复要根据会阴伤口的情况而定。临床现阶段对于会阴伤口会采取美容缝合的方式,不需拆线且线头吸收时间为7到14天,当线头完全吸收时伤口基本上即可愈合。剖宫产伤口与顺产伤口类似,都是采取美容缝合的方式。缝合7-14天后,美容缝合线基本被吸收,产妇伤口基本愈合。但对于剖宫产的产妇,建议观察伤口的时间为一个月左右。

超过预产期还没生怎么办?

超过预产期还没生产妇需要就医处理。临床上一般将40周定为预产期,超过42周为过期妊娠且在妊娠超过41周,产妇无并发症但未出现分娩现象的情况下,建议产妇入院催产。在产妇患有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时,需根据不同的合并症、并发症以及胎儿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催产时间。

顺产一般是不需要打催生针或者是进行侧切的处理,但顺产过程中有着很多未知的情况的发生,因此就需要在产妇出现意外情况的时进行及时处理。催生针主要是靠缩宫素来达到催生效果,但对产妇有着一定的副作用,必要时也可以作为一种治疗的方法,如用来减少产妇分娩后的出血量等。侧切的处理容易造成创伤,一般在产妇分娩不顺利的时候进行,术后需要进行伤口护理。

本文指导医生:
许成芳

许成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产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产前优生优育咨询,流产及早产的预测与治疗,妊娠常见病的诊治等,对妇产科危急症的处理有着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过预产期还没生的应对 顺产 催生针

预产期过了还没生怎么办

 临近分娩的时候,很多的准妈咪特别的紧张,可是已经到了预产期的那几天了,宝宝还是没有要出来的迹象,预产期到了还没生,怎么办?详细>>

预产期怎么算最准 预产期到了还没生怎么办

由于每一位孕妇都难以准确地判断受孕的时间,所以,医学上规定,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计算预产期,其整个孕期共为280天,10个妊娠月(每个妊……详细>>

预产期到了还没生怎么办

预产期是产妇预计生产的日期,可以通过月经逆算法、妊娠历算法、基础体温曲线法、由胎动开始计算、以孕吐计算等多种方法预测产妇生产的日子。当然……详细>>

为什么预产期到了还没生 有什么危害

很多孕妇都会遭遇到这个情况,预产期过了宝宝还是没动静。如果超过预产期怎么办?其实,在预产期前后两周内分娩,都属正常。如怀孕24-36周间……详细>>

超过预产期宝宝没动静该怎么办

胎儿在宫内生存时间是280天,超过了这个时间,子宫就不再继续长大,胎盘逐渐趋于老化,羊膜分泌能力逐渐减弱,羊水逐渐减少,但是胎儿要继续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