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送你4个方法来应对

2020-01-09 07:47:35      

产后哺乳期的女性很容易得乳腺炎,大约有40%的哺乳期女性会受到乳腺炎的困扰,初产的产妇更是乳腺炎的高发人群。得了乳腺炎的哺乳期女性还要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如果用药治疗,那么就不能继续哺乳,但是母乳的营养成分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有很大帮助的,那么哺乳期得了乳腺炎要怎么办才好,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哺乳期乳腺炎要怎么办?

1、将乳汁排空更有利于恢复

在乳腺炎的早期其实是可以先不使用抗生素治疗的,相比药物治疗,将乳汁排空更有利于病情的缓解和恢复,对于症状比较轻微的患者来说,也不用一发现有乳腺炎就立即停止哺乳,因为停止哺乳后乳汁会淤积的更严重,可能会使病情加重,相反应该鼓励频繁哺乳,这样有利于消除乳腺管堵塞,及时因为乳腺炎发烧了,也是可以哺乳的,不用担心会对孩子有影响。

2、使用安全的抗生素治疗

如果通过排空乳汁的方式无法在24小时内使病情得到缓解,或者病情有加重的趋势,建议可以考虑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一些哺乳期可以使用的安全的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治疗,比如可以使用克林霉素、青霉素以及头孢类药物等,这些药物是不会对哺乳产生影响的,但是不建议自行用药,一定要遵循医嘱,以免对孩子造成影响。

3、局部进行辅助治疗

乳腺炎会让患者产生非常明显的痛感,也会影响哺乳,因此可以在哺乳前对乳房局部进行热敷,可以帮助诱发喷乳反射,在哺乳结束后再对乳房局部进行冷敷,可以缓解疼痛或者改善肿胀的症状。

4、适当使用退烧药和止痛药

发烧和疼痛是乳腺炎患者比较容易出现的症状,如果发烧让患者感觉非常的不舒服,那么也不要强忍,可以使用一些比较安全的退烧药来退烧,疼痛难忍时也可以服用布洛芬来止痛。

温馨提示

一旦有发生乳腺炎的迹象要及时进行控制,如果在症状出现的24小时内无法得到缓解,一定要尽早就医。另外预防乳腺炎的发生更为重要,要学会采用正确的哺乳方式来喂奶,还要避免对乳房造成长时间的挤压,有乳腺管堵塞的问题要及时疏通。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什么是哺乳期乳腺炎?哺乳期乳腺炎发热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是产妇在哺乳的时候出现乳房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乳房肿块,红肿、疼痛并伴有发热。多是由于乳腺管不通所导致的。但哺乳期乳腺炎出……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常见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推荐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 8个哺乳期细节需留意

女性处于哺乳期时,身体是处于一生当中最薄弱的时期,各种细菌、病毒、炎症等会来找麻烦,身体的各个器官都有隐患,比如乳房会出现乳腺炎。乳腺炎……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