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女性进入更年期体重不断上升?这4个因素会导致脂肪堆积

2019-07-20 07:55:20      

很多步入更年期的妇女都会觉得,自己特别容易发胖,即便是以往身材保持的比较好的,也觉得维持身材越来越吃力。那么,女性进入更年期后,为何体重变得越来越难受控制了呢?其实,这与围绝经期的女性内环境改变及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引起更年期女性体重上升原因

多数女性会在45-55岁左右自然绝经,这个时候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降低,并且波动较大,这会导致女性的身体及精神心理状态都受到影响,也称为更年期综合征。其中,体重增长也是其中的一个表现,而导致体重上升的原因,则与几个因素有关:

1、激素水平变化:随着雌激素水平的降低,女性体内的体脂会重新分配,原本周围性的皮下脂肪堆积,也转变为中心性内脏脂肪堆积,进而导致女性发胖;另外还有研究发现,雌激素水平的降低,也会导致控制饱腹感喝食欲的激素降低。

2、人体衰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都会出现衰退,而这也势必会引起人体各种功能性的退化,尤其消化功能的退化,若此时不控制饮食的摄入,就容易导致脂肪堆积。

3、生活方式:多数处于更年期的妇女活动能力下降,随着机体运动量减少,对于卡路里的需求也降低,能量不能够及时得到消耗;另外,饮食比较重口味,或者过量摄入一些食物,尤其是高脂肪的,体重上升也是必然的。

4、遗传因素:若是有肥胖体质家族史的女性,更年期体重不受控制增长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女性步入更年期,情绪本来就波动比较大,再受体重上升、体型失控的影响,难免会让人加速衰老。但也不乏有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也能维持好的状态,身材也不走形。那为何人家就能够做到呢?

其实,若不想更年期体重不受控制,做好生活调节,控制好饮食很重要,避免高糖、高脂的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做到均衡营养饮食;再来是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进行一些有氧运动,例如跑步、广场舞、快步走等等;除此以外,还要注重在情绪方面的调节,懂得放松心情,避免太大压力引起内环境紊乱。

总之,更年期妇女体重之所以容易上升,主要是由于生理上,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而不想出现体重失控情况,这就要求到了更年期的女性去预防肥胖的发生,这除了要控制好饮食外,体育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并在此基础上保持好的心态,这样想要保持稳定的体重也不成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体重 更年期体重 更年期

女性多少岁会进入更年期?更年期的5大症状要警惕!

更年期,女性一生都会面临的一个时间段发生它主要是指月经停止前数月到绝经后若干年的这一段时间。在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调侃女性发脾气是因为进入……详细>>

警惕化妆让女性更年期提前 几种诱发更年期提前的因素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生理过程,在更年期里,女性会因为内分泌失调而出现性格大变、肤质变差等等,影响女性的健康形象。专家提示女性有一些……详细>>

女性进入更年期 这4件事情要安排上日程了

更年期是女性身体各项机能退化的标志,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一段时期,在这期间,女性通常会出现一些不良症状,比如月经周期不规律,容易生气,身……详细>>

为啥女士进入更年期容易变胖?如何避免这一现象

一般女性45~55岁是面临着更年期,这是每个女性必不可免的。由于各个器官逐渐衰退,再加上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所以身体会出现各种异常,如……详细>>

女性在什么年龄段会进入更年期?更年期有哪些特征?

女人最担心的还是衰老,经常都会听到身边女性朋友讨论有关女性更年期的问题,她们有的说更年期的女性脾气会特别的暴躁,也有的会说更年期容易失去……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