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外阴瘙痒要懂得正确护理 你知道要这样做吗

2019-04-15 07:52:40      家庭医生在线

外阴瘙痒的情况,很多的女性朋友都遇到过,很多的妇科病也会引发外阴瘙痒的情况,那么面对这样的瘙痒,我们的女性朋友应该怎么来护理才好呢?

外阴瘙痒女性记住五个护理原则

1、注意个人卫生

女性朋友一定要记住,私密部位的干爽、透气。平常穿的衣服尽量宽松透气、舒适柔软,还能吸湿。最好穿那种全棉的内衣裤、或是腈纶等化纤制品的内衣裤。不要穿丁字裤,紧身的尼龙裤,或是那种比基尼式的内裤,它们并不能很好地维护阴部,还会留下卫生隐患。

2、清洗患处

女性常常都爱洁净,每天都会清洗外阴一次,日常的清洗最好不要用肥皂、盐水或任何药剂,仅用清水冲洗即可。女性的外阴具有自洁作用,每周用药物只需洗两三次就行。由于药剂中含有碱性成分,过分地清洗消毒,反而会使外阴的菌群失调,导致局部发炎,使瘙痒更为严重。

3、冷毛巾湿敷

外阴瘙痒时,暂时先不要涂抹任何药物,可去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有霉菌或是滴虫。假如有病变要及时治疗,自己不要滥用任何洗剂止痒。

若是瘙痒难受,在家里可用叠厚的冷毛巾湿敷外阴,每隔3分钟就把毛巾清洗一次,持续冷敷,直到阴部不再发痒为止。

4、正常性生活

有正常的性生活,对女性的私处保养很关键。有的人阴道瘙痒,常常是由于不正确的性生活,如性伴侣多且不注意卫生,滥交会导致交叉感染,这会加大妇科疾病的感染风险。所以一定要注意干净卫生的性生活。

5、注意日常饮食

日常的饮食与外阴瘙痒也存在很大的联系,在饮食上要注意禁忌发物,如鱼类、虾、蟹、鸡头等,还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这些食物有助湿增热的作用,都会加重阴部的瘙痒和炎症,会增加白带的分泌量,不利于病情的治疗。

对于外阴瘙痒的情况,很多的女性会问,是不是可以采取盐水的方法来清洗呢?

可以适当采用,但是不宜过度。引起外阴瘙痒的原因是非常多的,细菌和霉菌感染就是最常见的,还有一些特殊感染,包括阴道炎、阴虱、疥疮、蛲虫病。另外,慢性外阴营养不良、药物过敏或化学品刺激、不良卫生习惯、皮肤病等也可出现外阴瘙痒。糖尿病、黄疸、白血病、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B缺乏等慢性病患者也常有外阴瘙痒的症状出现。

既然如此,外阴瘙痒时可用盐水清洗,这是因为盐水会破坏阴道的内环境,破坏酸碱平衡,使得原本已经紊乱的菌群更加紊乱,反而会加重外阴瘙痒的程度。同理,也不能用肥皂、浴液等任何清洗液随意清洗外阴,这些都是有碱性的物质,也同样会破坏阴道的内环境。

外阴瘙痒对于女性来说,是有着很大的困扰,所以一定要及时的处理瘙痒情况,所以它的五大护理原则,女性朋友一定要谨记在心才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瘙痒正确护理 外阴瘙痒护理 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是病吗? 处理瘙痒该这样做

外阴瘙痒是常见的妇科症状,引起外阴瘙痒的原因比较复杂,外阴瘙痒可能是霉菌性阴道炎引起的,也可能是不注意私处卫生造成的,女性要保持私处清洁……详细>>

女性外阴瘙痒怎么办 面对外阴瘙痒应这样做

外阴瘙痒是一种常见的妇科情况,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的疾病,对患者的危害和影响也特别大,需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调理。详细>>

引起外阴瘙痒的常见疾病 外阴瘙痒护理方法

外阴瘙痒的情况常见,当女性的身体出现这样的情况时,让女性非常尴尬,大家需要关注这种疾病的发展,注意自己的卫生,在没有明确这种疾病的病因之……详细>>

外阴瘙痒能根治吗 你知道四大食疗方法吗

外阴瘙痒是一种我们常见的妇科疾病,它其实也是一种身体不健康的表现,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在得病后我们要做到对症治疗,而且也要注意日常的……详细>>

外阴瘙痒跟什么因素有关 外阴瘙痒如何做好护理

外阴瘙痒是妇科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外阴是特别敏感的部位,妇科多种病变及外来刺激均可引起瘙痒,使人寝食难安、坐卧不宁。外阴瘙痒多发生于……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