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医生:妇科肿瘤早期会有这几个信号 注意鉴别!

2018-12-31 06:29:23      

对于很多女性来说,妇科肿瘤的筛查一直都是体检的必选项目之一,毕竟妇科恶性肿瘤长期以来威胁着女性的生命,而且近些年妇科肿瘤的发病率也有升高的趋势。当然,医学技术也是在进步的,很多恶性肿瘤如果能够在早期发现,存活率以及预后的效果还是很理想的。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李荔(专家预约)在接受家庭医生采访的时候表示,妇科肿瘤分为很多种,其中经常人们说到的有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不同类型的妇科肿瘤表现的症状可能是不一样的,比如子宫内膜癌早期的信号会比较明显。宫颈癌也可以通过HPV检查、宫颈刮片等方式早期发现。而卵巢癌就比较麻烦,因为早期的信号并不明显,很容易被人忽略,往往检查发现的时候都比较晚。

因此,女性朋友除了定期的体检,平时的自查也非常重要。那么,妇科肿瘤早期的时候会发出什么样的信号呢?一般来说,女性朋友的身体出现下面几个症状,都要十分警惕是不是存在肿瘤的可能性:

1、阴道异常出血:如果女性出现异常的阴道出血,比如月经淋漓不断、阴道不规则出血,来几天停几天又来几天,这种情况可能提示子宫内膜增生或者子宫内膜癌;而女性同房后出现也要留意,有可能是宫颈癌的早期信号。

2、分泌物异常:白带作为女性阴道的分泌物,也是生殖器官健康的风向标。正常的白带应该是白色糊状或者蛋清状,质感比较粘稠,量少无味。但是如果白带出现异常,发臭变色,大多数情况是阴道炎或者其他妇科炎症,但是也不排除是肿瘤的表现,尤其需要留意脓性白带、血性白带、水样白带的情况。

3、腹部包块:腹部出现包块可能是卵巢癌的表现,不少卵巢癌患者一开始都以为自己腹胀是变胖了而已,谁知到医院医生一检查包块已经非常大,而且瘤子已经长到平脐了。此外,卵巢肿瘤还可能会压迫膀胱,引起尿频或者排尿困难的情况,一定要多加注意。

除了早发现早治疗,妇科肿瘤的预防方面也很关键。目前来说,接种宫颈癌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办法。此外,女性在性生活上面也应该注意避免性生活不洁以及性生活紊乱,晚婚晚育,积极治疗慢性妇科疾病,减少外源雌激素的刺激等等,这些对于预防妇科肿瘤的发生有一定的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
李荔

李荔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妇产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妇产科学、妇科内分泌、生殖内分泌、生殖免疫等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 27 年,研究领域包括:生殖内分...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妇科肿瘤还有哪些信号!

在闭经的第一年内,有时会偶有阴道出血。如停经1年以上又有阴道出血则称为绝经后出血。绝经后出血原因很多,大多数情况下是由良性疾病引起,但决……详细>>

宫外孕早期几个信号

这是宫外孕另一个最常见的症状,患者可表现为隐痛、胀痛、坠痛、绞痛或撕裂样的疼痛。这样的腹痛,持续或间歇出现,也可以是突然发作。详细>>

宫外孕早期几个信号

常是少量出血。晕厥与休克:由于腹腔内急性出血,可引起血容量减少及剧烈腹痛,轻者常有晕厥,重者出现休克。其他症状:可以有恶心、呕吐、尿频。……详细>>

女人需警惕的卵巢肿瘤早期信号

卵巢肿瘤是指发生于卵巢上的肿瘤。它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之一。卵巢恶性肿瘤还是妇科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肿瘤。虽然近年来无论在卵巢恶性肿瘤……详细>>

乳房自摸,了解妇科肿瘤“信号”

现在的医疗水平逐渐提升,很多重大疾病也都能够在早期被治愈,生存率和生存质量都有相当保证。因此,早期发现妇科肿瘤非常重要,善用“自摸”法自……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