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这些情况下的子宫肌瘤都不需要治疗 不用担心

2018-12-25 07:53:40      

子宫是女性产生月经以及孕育胎儿的场所,是非常重要的生殖器官。很多女性做体检的时候可能会发现子宫肌瘤,当听到这是一种肿瘤的时候很多人会担心是不是会对子宫造成一定的影响,治疗会不会很复杂。其实,子宫肌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很多情况不需要治疗,大可放心。

什么情况的子宫肌瘤不需要治疗?

按照目前关于子宫肌瘤治疗的共识,子宫肌瘤小于3cm且患者没有出现明显的出血、压迫、腹痛等不适症状,是不需要治疗的。很多时候,患者往往都是做B超才发现子宫肌瘤,之前都没有不舒服,所以医生们都建议以定期观察随访为主,不需要手术治疗。但是如果患者之后有怀孕的要求还是应该咨询医生,根据子宫肌瘤生长的部位再判断是否需要手术切除,因为有的子宫肌瘤可能会在患者怀孕期间随着子宫的增大而增大。

此外,如果发现子宫肌瘤的时候年龄接近绝经阶段了,症状也比较轻微,一般会采取药物治疗。因为女性进入围绝经期到来后,随着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子宫肌瘤可能会发生萎缩,从而消退。但是,如果女性绝经之后发现子宫肌瘤没有缩小反而增大,可能就需要手术切除了。

发现子宫肌瘤需要注意什么事情?

1、不用过于担心:子宫肌瘤并不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目前推测子宫肌瘤在30-50岁女性中的发病率是30%左右,所以检查出来也不需要胡思乱想,从而迷信市面上的一些成分不明的药物用来治疗子宫肌瘤,这是不明智的做法。

2、定期随访:刚开始发现子宫肌瘤可能是没有症状表现或者直径比较小的,但是患者还是需要按照医嘱规定的时间(一般是3-6个月)进行一次随访,检查子宫肌瘤有没有出现异常增大的或者恶变。

3、注意调节生活方式:虽然目前子宫肌瘤的原因还不是很清楚,但是一般认为与激素水平有关系,就是可能跟女性体内的内分泌失衡有关系。这与饮食、作息以及情绪都息息相关。首先,一定要减少激素食物的摄入;其次,要注意控制体重不要过于肥胖;同时,还要很好地控制情绪,过于大起大落的情绪也容易造成内分泌失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体检 绝经 子宫肌瘤

专家:子宫肌瘤多数不需要治疗

专家提醒,绝大多数的子宫肌瘤是不需要治疗的,医学上一般把子宫肌瘤治疗的方法叫做期待疗法,就是观察。详细>>

子宫肌瘤需不需要治疗?

据医生说,有些肌瘤是不需治疗的,有些治疗也可以采取保守治疗,尤其那些有肌瘤的年轻不育妇女,如果无明显症状,子宫大小不到怀孕三个月时可以保……详细>>

子宫肌瘤会不会影响生育?子宫肌瘤需不需要治疗?

巨大的粘膜下肌瘤可从子宫脱出进入阴道,引起不规则阴道流血或者脓血性分泌物;肌瘤发生变性可引起急性下腹疼痛,伴呕吐、发热及局部压痛等等。除……详细>>

子宫肌瘤需要治疗吗? 在什么情况下要治疗呢?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经之一,的发生率相当高,据一些文献报道,其发生率大概是20%。自己如何能够早期发现子宫肌瘤?详细>>

子宫肌瘤需要开刀吗 什么情况下需要开刀治疗

子宫肌瘤治疗需要根据病情以及发展情况来定。专家表示,病人需要密切关注病情,早去医院检查、治疗,防止引发卵巢输卵管病变,诱发子宫体腺癌和子……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