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什么 患者注意五宜四忌

2018-02-11 07:04:03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我们熟悉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正确的进行调理,其中饮食调理特别关键,我们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的饮食。

更年期综合征食疗

1、莲子百合粥:莲子、百合粳米各30克同煮粥,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心悸不寐、怔忡健忘、肢体乏力、皮肤粗糙者。

2、甘麦饮:小麦30克,红枣10枚,甘草10克,水煎。每日早晚各饮1次。适合用于绝经前后伴有潮热出汗、阵热潮红、面色无华者。

3、杞枣汤:枸杞子、桑椹子、红枣各等份,水煎服,早晚各1次;或用淮山药30克,瘦肉100克炖汤喝,每日1次。适用于更年期有头晕目眩、饮食不香、困倦乏力及面色苍白者。

更年期综合征吃什么好

1、鱼虾等水产:鱼虾等水产是经过实践并被人们公认的年轻食品,因为鱼虾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5%-30%。而且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很丰富,它们对清理和软化血管、降低血脂以及延缓衰老都有好处。有条件的女性,可以每周吃2-3次鱼虾等水产。

2、桂圆:古称龙眼,向与荔枝齐名。营养价值远在一般水果之上,自古与荔枝一样被称为滋补佳品。明代医家李时珍说:"食品以荔枝为贵,而滋益则龙眼为良。"清代名医王士雄赞赏其为"果中神品,老弱宜之"。有开胃益脾、补虚长智之功效,对贫血、心悸、失眠、健忘、肠风下血等症有疗效。

3、荔枝:形色俱美,质娇味珍,古人推崇为果中佳品,称其为仙果、佛果,是民间一向喜用的滋补果品。有生津、补气功效。

4、大豆制品:雌激素是控制女性更年期到来的风向标。植物雌激素广泛存在于大豆、小麦、黑米、扁豆、葵花子、茴香、洋葱等食物中,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大豆。所以,有早衰倾向的女性在缓解心理压力、保证饮食多样化的同时,多吃大豆制品,如豆腐、豆腐脑、豆浆、豆腐干等,补充体内雌激素,以延缓更年期,减轻更年期症状。

5、枣:自古以来就被列为养生健身的上品之果,营养价值比其他水果要高。具有补益脾胃、养血安神、滋补身体之特殊功效。

6、核桃:素有"长寿果"之美称,是滋补身体的佳果。祖国医学对它的养生作用早有记载,认为它有"补肾固精,补气养血,通润血脉,温肺润肠,固牙黑发"等功效。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

1、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有些女性不爱吃肉和新鲜蔬菜,爱吃糖果、糕点,这种偏食习惯造成铁摄入不足,导致女性情绪急躁易怒。所以,建议女性应适量食用一些含丰富铁质的动物性蛋白质食物,如瘦牛肉、猪肉、羊肉、鸡、鸭、鱼及海鲜等等。一方面可以缓解女性更年期脾气暴躁,另一方面有助于大脑提高注意力,并保持精力充沛的状态。

2、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当大脑中没有充足的钙时就会情绪不安,容易激动。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使人情绪容易保持稳定,同时钙质可坚固牙齿及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钙质食物主要来源如牛奶、骨汤、各种豆类及豆制品。大豆中含有异黄酮,是一种类似雌激素的物质,除补钙外,还可弥补女性雌激素的不足。建议女性每天喝500毫升豆浆或食用100克以上的豆制品,对内分泌系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3、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研究发现维生素摄入不足,特别是维生素B6、维生素B12缺乏,容易出现兴奋不安、头痛、脾气急躁、易激动的表现。适当在膳食中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有助于女性的精神调节,可以选择全麦面包、麦片粥、玉米饼等谷物,橙、苹果、草莓、菠菜、生菜、西兰花、白菜及番茄等果蔬含大量维生素。

4、多吃蔬菜和粗粮: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并应多吃富含硫胺素和烟酸的食物,如杂粮、糙米及豆类食品。硫胺素有一定的镇静作用,烟酸可扩张血管,对降低血压有利。

5、多摄入含有丰富的异黄酮和硼的食物:更年期女性要确保丰富的异黄酮和硼。日常饮食中雌激素水平低会引起不适感,而异黄酮和硼能起到雌激素的作用。每天摄入30—50毫克从植物中来的异黄酮(如豆腐和豆奶中),以及吃富含硼的食物,如苹果、甜豆荚和葡萄,可以防止雌激素水平降低。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禁忌

1、少吃甜食:更年期女性的糖代谢、脂肪代谢也常紊乱,容易发生血糖升高、血脂升高、体趋肥胖以及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过多食用甜食还会使身体发胖,有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

2、少摄入食盐:更年期女性水盐代谢紊乱,容易发生水钠滞留,引起浮肿,并进一步引起血压升高。所以,更年期女性应限制食盐,用盐量宜为中青年时的一半。吃盐太多会引起高血压病,还会增加心,肾负担。

3、限制脂肪:更年期妇女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时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会导致糖代谢紊乱,而诱发肥胖。高脂肪饮食不仅增加肿瘤的发病率,还会促使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病的发生和发展。

4、不吃刺激性较大的食品:更年期女性还要避免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如辣椒、咖啡、烟酒、浓茶等。人到更年期情绪波动较大,易激动,烦躁,吃过多刺激性食物会加重更年期症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妇女更年期综合征饮食

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详细>>

如何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的三大症状

女性朋友到了中年阶段,讨厌的更年期开始不期而至。大部分的女性是可以安全的度过更年期的,但是如果不引起足够的注意,也可能会容易出现一些异常……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什么表现?6大症状不可忽视!

有些更年期妇女因为身体功能减退,内分泌失调,机体正处于调节阶段,但暂时还没有调节到内分泌平衡状态,而表现出一些症状和体征,其症状是极其复……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患者的饮食

蛋白质关系着人体组织的建造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但要注意,陆上动物性肉类通常伴随着不少的饱和脂肪,让你长胖,因此建议减少陆上动物性肉类……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