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怎么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要掌握四点

2018-01-31 07:07:26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它也是一种对女性危害严重的现象,我们要对自己的身心变化情况进行一个准确的判断。

更年期综合征表现

1、月经紊乱:更年期综合症最普遍同时也最为突出的一个症状表现就是月经紊乱。女性朋友在到了更年期之后,月经经常延迟,甚至几个月才来潮一次,经量也逐渐减少。当雌激素越来越少,已不能引起子宫内膜变化时,月经就停止了,称为绝经。

2、神经、精神障碍:有一些女性朋友在到了更年期以后,血压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上下波动情况;绝大部分更年期女性可能有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性格变化、记忆力减退等更年期综合症症状表现。

3、心血管及脂代谢障碍:许多女性朋友在更年期还往往会产生心血管症状以及脂代谢障碍的情况,甚至还有可能会引起冠心病、糖尿病等严重疾病。

4、皮肤干燥或瘙痒:激素变化会导致皮肤干燥及皮肤过于敏感或刺痛。

5、皱纹增加:激素变化会导致皮肤松弛、弹性减弱、皮肤变薄。眼睛、脸颊和嘴唇最容易出现皱纹。

6、难受想哭:卵巢功能减退和激素水平变化会导致情绪波动和更难受的心理感觉。

更年期综合征判断

1、生殖器官可有不同程度的萎缩,有时并发阴道炎。

2、血、尿FSH及LH明显高,雌激素水平降低(低于卵泡早期的水平)。

3、第二性征可有不同程度的退化。

4、多发生于45岁以下的女子。多有月经不规则或闭经,及出现潮热出汗、心悸、抑郁、失眠、易激动、血压波动,收缩压升高,皮肤麻木,蚁行感等症。

更年期综合症检查

1、特殊检查:最常见的是激素测定、血化学、影像学检查。

(1)激素测定:包括HPO轴、肾上腺轴、甲状腺轴、胰腺功能的激素测定。

(2)血化学:包括血钙磷、血糖、血脂BUN、肝肾功能。尿糖、尿蛋白。

(3)医学影象学检查:重点是确诊骨质疏松症。包括骨密度、骨皮质等。

2、全身检查:更年期的女性朋友应检查有无心血管、肝肾疾病、肥胖、水肿、营养不良疾病及精神—神经系统功能状态。

3、心电图检:。心电图的三个肢体导联中可有S-T段抑低现象。

4、物理化学检查:更年期由于人体各个器官的退化,各种器质性疾病也会乘虚而入,如冠心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可以通过巴氏涂片进行验血,以确定激素、胆固醇的含量和骨密度。

5、血脂检查:胆固醇增高主要是β脂蛋白,前β脂蛋白比例变大,但α脂蛋白无明显改变。

6、实验室检查:可以做妇科检查或其他的辅助性检查,例如检查激素卵泡刺激素、黄体激素、雌激素等的含量,根据激素水平的高低变化进行诊断。

7、肺部X线检查:患者有气急现象或深长的叹息样呼吸,甚至在心动过速时出现呼吸困难,需行肺部X线检查,排除局部病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如何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九个表现是判断依据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常见的情况,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也会有很多的表现,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合理的判断,而且也要进行及时的检查。详细>>

如何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细数其九大特征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常见的情况,它也是女性朋友一个必经的生理过程,在出现了更年期综合征的情况后,我们要重视及时的调理。详细>>

如何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的三大症状

女性朋友到了中年阶段,讨厌的更年期开始不期而至。大部分的女性是可以安全的度过更年期的,但是如果不引起足够的注意,也可能会容易出现一些异常……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出现了更年期综合征 从四个方面判断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对女性的影响也比较严重,而且在出现更年期综合征的情况后,身体和心理也会有好多的表现,我们要及时的诊断。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