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卵巢癌该如何发现 五个检查方法助确诊

2018-02-27 10:05:30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同时,也是好多患者害怕的疾病,患者在得病后,也会出现一些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及时的检查确诊。

什么是卵巢癌

卵巢癌其实就是卵巢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卵巢上皮癌死亡率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妇女生命造成严重威胁。

卵巢的胚胎发育、组织解剖及内分泌功能较复杂,所以卵巢癌的早期症状不典型,术前鉴别卵巢肿瘤的组织类型及良恶性相当困难。卵巢恶性肿瘤中以上皮癌最多见,其次是恶性生殖细胞肿瘤。卵巢上皮癌患者手术中发现肿瘤局限于卵巢的仅占30%,大多数已扩散到子宫,双侧附件,大网膜及盆腔各器官,所以在早期诊断上是一大难题。

卵巢癌症状

1、疼痛:卵巢恶性肿瘤可能由于瘤内的变化,如出血、坏死、迅速增长而引起相当程度的持续性胀痛。在检查时发现其局部有压痛。

2、月经不调:偶见不规则子宫出血,绝经后出血。

3、消瘦:晚期呈进行性消瘦。

4、下腹包块:恶性卵巢瘤双侧生长者占75%,而良性卵巢瘤双侧者仅占15%。

5、腹腔积液:虽然良性卵巢瘤如纤维瘤或乳头状囊腺瘤亦可并发腹腔积液,但卵巢恶性肿瘤合并腹腔积液者较多。如果恶性肿瘤细胞穿出包膜或已转移至腹膜,腹腔积液可呈血性。

6、恶病质:病程拖延较久者,由于长期消耗、食欲不振而表现有进行性消瘦,乏力,倦怠等恶病质症状。

卵巢癌检查

1、超声波检查:B超能了解盆腔包块的大小、形状、囊实性、良恶性及有无腹水。可清楚区别健康组织、液性囊肿和肿瘤组织的不同之处来判断卵巢癌。

2、骨盆检查:包括检查子宫、阴道、卵巢、输卵管、膀胱和直肠窝等,是否有反常情况如:形状、大小、是否有肿块、良性或恶性。骨盆检查时,医生通常会做子宫颈涂片,这可早期诊断宫颈癌症,但不是早期诊断卵巢癌的可靠方法。

3、免疫学诊断:癌胚抗原(CEA)在卵巢上皮性癌尤其是粘液性癌中升高明显,有参考意义。甲胎蛋白(AFP)升高有助于卵巢内胚窦瘤的诊断。卵巢上皮性癌的单克隆抗体及多克隆抗体如CA-125应用有助于早期诊断。CA-125分析卵巢癌患者血液中肿瘤标志物CA-125,常比正常妇女高。

4、腹腔镜或剖腹探查:能在直视下观察盆腔的病理变化、范围,并作活检。病理切片检查通过剖腹探查手术,取得病理组织,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分析。如果怀疑癌症,外科医生进行卵巢切除术时,整个卵巢切除。这很重要,因为如果是卵巢癌,取组织样品时切开卵巢外膜,很容易导致癌细胞播散到腹腔内,所以查出癌后要全切除。

5、影像学检查:食道癌诊断包括X线常规透视、拍片、各种造影、各种体层检查;CT、ECT、核磁共振检查;B型超声检查,核医学检查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检查 卵巢癌症状 卵巢癌

卵巢癌该如何早发现 身上出现这些信号早检查

卵巢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恶性肿瘤,它也是一种高发的疾病,不但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及工作,对患者的生命安全威胁也特别严重,我们要做到早发现……详细>>

卵巢癌危害大 如何发现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而且它的发病率也特别高,这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那么,如何发现卵巢癌……详细>>

卵巢癌检查哪些项目可以及早发现?卵巢癌有什么症状?

在近些年很多女性因为外界的一些不良因素而导致身体的卵巢受到伤害,女性身体的卵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能够帮助分泌雌激素,从而让女性的身体器官……详细>>

卵巢癌的五个早期症状 预防卵巢癌的方法有哪些

卵巢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卵巢上皮癌死亡率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妇……详细>>

“丁克女性”卵巢癌高危人群 如何及早发现卵巢癌

卵巢癌是较为严重的疾病之一,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导致病情发现较晚,存活率低,所以了解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尤其重要。下面我们看看女性卵巢癌的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