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月经量少吃什么药 中药调理有妙招

2018-01-26 09:25:59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正常的现象,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对女性也会有严重的影响,我们在出现了月经量少的情况后,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和调理。

月经量少中药治疗

1、血虚型

症见:经来量少色淡,或点滴即净,小腹空痛,头晕眼花,心悸怔忡,面色萎黄,舌淡苔薄,脉细弱。

治法:养血和营调经。

方药:八珍汤加味。

组成:党参12克,黄芪12克,茯苓12克,炒白术10克,大白芍12克,当归9克,川芎6克,熟地12克。

2、肾虚

症见:月经量少,色鲜红或淡红,腰膝酸软,足跟痛,或头晕耳鸣,舌淡少津,脉沉细。

治法:补肾养血调经。

方药:归肾丸加减。

组成:菟丝子12克,杜仲10克,枸杞子12克,山茱萸9克,当归9克,熟地10克,淮山药12克,白茯苓10克。

3、血瘀

症见:经来量少,色紫黑有块,小腹胀痛拒按,血块排出后疼痛减轻,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脉弦或涩。

治法:活血化瘀调经。

方药:桃红四物汤加减。

组成:桃仁9克,红花6克,当归10克,川芎6克,赤芍9克,生地9克。

4、痰湿

症见:经血量少,色淡红,质黏稠或夹杂黏液,形体肥胖,胸脘满闷,倦怠乏力。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苔白腻,脉弦滑。

治法:臊湿豁痰通络。

方药:苍附导痰丸。

组成:白茯苓12克,法半夏10克,陈皮6克,炙甘草3克,苍术9克,香附9克,胆南星10克,枳壳9克,生姜6克,六神曲9克。

月经量少食疗

1、乌豆双红汤:取黑豆100克,红花5克,红糖50克。将黑豆和红花置于炖盅内,加入700毫升清水,放入蒸锅中,用大火隔水炖至黑豆熟透,去掉红花,拌入红糖,调匀后即可食用。滋补肝肾,养精生血,活血行经,美容乌发,对肾虚血虚型的闭经较为有效。

2、益母黑豆羹:黑豆30克,益母草15克,砂仁5克。将黑豆研碎成细粉备用,把益母草和砂仁用凉开水冲洗干净,一同煎煮20~30分钟,去渣取汁。用药汁和黑豆粉熬煮,收敛成羹,每日早晚服用。活血化瘀,理气行滞,嫩肤美颜,适用于血虚气滞型的闭经。

3、益母桃仁乌酒汤:取黑豆60克,益母草30克,桃仁10克,红糖40克,黄酒30毫升。将益母草、桃仁和黑豆放入锅中,加入800毫升清水,用大火煮开后,改小火慢慢熬至 300毫升,然后加入红糖和黄酒即可。每日2 次,每次50毫升。经常喝可以活血,祛瘀,调经,美颜。适用于血瘀型的闭经。

月经量少偏方治疗

1、取背部穴位注射当归、黄芪液,当归、黄芪液能补气补血,还可以刺激穴位,整体调理身体。一般在月经结束一周后进行,隔天注射一次,直到下一次月经来潮。建议连续调理三个月。

2、服用归脾丸。气血不足与脾虚有极大关系,建议在经期后一个星期按说明书服用归脾丸一周,之后停服。连续服用三个月。

3、如月经只来三天,从第二天开始,取当归、党参、鸡蛋与红糖一起煮,喝汤,每天一碗,连续三天。如果月经量是四五天,应在第三天进行进补,连续服三天。

月经量少调理

1、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许多时间,生理压力都市导致月经非常。精力上受波折、压力大等负面感情,均会导致月经非常。因此出现月经量少的女性朋侪必须调解好本身的心态,连结精良的心态对换理身材有紧张的作用。

2、来月经的时候最好不要冷水:一般来说,来月经的时候是可以下冷水的,但是对于月经异常的人来说,最好还是不要下冷水。

3、多吃含铁和滋补性的食物:让身体补充足够的铁质,以免发生缺铁性贫血。多吃乌骨鸡、羊肉、鱼子、青虾、对虾、猪羊肝脏、淡菜、黑豆、海参、胡桃仁等滋补性的食物。

4、来月经的前一周不要吃生冷的东西:对于月经正常的人来说,来月经前和来月经时吃生冷的东西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月经不调的人是一定不能吃的。

5、注意休息:来月经的时候最好不要让自己太劳累,身体过度劳累会影响身体器官的功能,同时也会影响新陈代谢。女性朋友在月经期间,最好保持休闲的生活,放松身心。

6、要有规律的生活:不可以熬夜、不要过度劳累、避免生活不规律,因为这些因素都会引起月经不调。

7、来月经的时候最好每天喝一杯红糖水,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虽然月经量少的调理方法有很多,但是最好还是先去医院检查。若不是严重的疾病,可以参照以上起点建议自行调养;假如是比较严重的妇科疾病,就要及时接受治疗。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病前还是病后,乐观的态度对身体和治疗都是有促进作用的,因此应该保持积极的态度,配合治疗,这样才能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量少食疗 月经量少中药治疗 月经量少

月经量少吃什么药好?

月经量少是一种常见的月经不调症状,具体表现为月经周期正常,但月经量明显偏低,有些甚至连正常月经量的一半都没有,且持续两三天经期即告结束。详细>>

月经量少吃什么好 四大食疗调理月经

月经量少的情况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查明病因,然后进行对症治疗,而且女性朋友在生活当中也要注意饮食的调理方法。详细>>

月经量少是过度劳累导致的吗 月经量少的调理方法

月经是一种女性的正常生理反应,它也反应出女性的身体健康程度,在出现了月经量少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查明原因,而且在生活当中也要注意合……详细>>

月经量少吃什么调理 四款饮品让你月经正常

月经不正常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其中月经量少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们在合理治疗的基础上,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调理。 详细>>

月经量少 七个小妙招调理

月经不调的表现是早来或晚来,量多或量少。今天小编要说的是月经量少怎么调理。月经量正常一半在20ml到140ml之前,月经量少一半都是在两……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