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如何及早判断 教你三个自查方法

2018-01-12 09:31:1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之一,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需要我们掌握判断的方法。

乳腺癌早期症状

1、乳房肿块: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多不伴任何症状,常为单个、不规则、活动度差的硬性肿块,洗澡时或自我检查时是可以发现的。

2、乳头溢液:非哺乳期内乳头溢出乳白色、淡黄色、棕色或血色、水样、脓性的液状物,特别是血性溢液有可能是乳腺肿瘤炎症、出血、坏死等生成的。有的年轻女性乳头溢出乳汁样分泌物,有可能是内分泌异常所导致的。脓性溢液也可能是乳房炎症导致的,不一定都是乳腺癌。据统计,单侧乳头溢液中,12%~25%是乳腺癌的表现。

3、乳头改变:由于肿瘤侵犯乳头或乳晕下区时,导致乳头偏歪、回缩、凹陷等。

4、局部皮肤改变:乳房皮肤出现橘皮样改变,即皮肤水肿且有毛孔处明显凹陷的改变,或出现乳房皮肤“酒窝”样凹陷,或有多个皮下小结节,这是乳腺癌的主要表现。有一种乳癌叫炎性乳癌,早期即表现为乳腺皮肤湿疹样变化。

5、淋巴结肿大:少数病人首先出现的症状为腋窝淋巴结肿大。

6、两侧乳房不对称:由于肿瘤的存在或与胸壁粘连,该侧乳房可出现体积或形态的变化。

7、乳房疼痛:少数乳癌病人有乳房隐痛、刺痛、胀痛或钝痛。

乳腺癌自查

1、观察与触摸乳房皮肤

观察乳腺的外观,比如乳头有没有异常分泌物,乳房的大小、性状有没有异常改变,乳房的皮肤有没有异常改变(如橘皮样改变)。

主要是感觉乳房的质地,有没有硬块出现。平躺在床上,抬起待检侧的胳膊,用另一侧的食指、无名指和中指,在乳房区域小幅度地上下、上下地触摸,看有没有肿块存在。

2、站着摸不如躺着摸

原因是:由于重力作用,当我们站立的时候,乳腺组织相对集聚在下半部分,重叠的腺体显得特别厚实,小肿块容易隐匿其中;而平躺时,乳腺组织相对平摊,厚薄不受地心引力影响。这样手检更容易检查出有意义的肿块。

光会摸,不知道摸的是什么怎么办?别着急,我教给你们简单易行的方法。

「嘴唇」正常的乳腺组织柔软疏松,手感就像你的嘴唇。

「鼻头」小叶增生组织摸上去就像鼻头的感觉,有点韧但很有弹性——整容隆鼻的美女除外。

「额头」最可怕的乳腺癌的肿块,摸起来就像你的额头,摸上去硬硬的,而且不易推动。

如果还是不太确定,那就尽快找经验丰富的乳腺专业医生检查下。

3、不要忘检查乳头乳晕区域

记得在最后挤压一下乳头,观察是否有溢液,记得看清楚是哪个孔出现情况。如果第二天要来看门诊,记得不要过度挤压,水都挤光了,医生就没法判断溢液的性质跟程度了。

乳腺癌检查

1、乳腺彩超:乳腺彩超可显示乳腺肿块及四周的血管情况,根据病灶的形态、血流量与脉冲多普勒频谱分析结果,判定病灶的性质,有效地鉴别乳腺良、恶性病变。

2、红外乳透:能迅速、准确、无痛无损地诊断各类乳腺病,如乳腺炎、乳腺囊肿、乳腺小叶增生,尤其对乳腺癌的发现独具慧眼。

3、糖类抗原(CA-15-3):主要用于女性乳腺癌、乳腺癌转移的早期筛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检查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

怎么知道得了乳腺癌 三个方法准确判断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也是一种严重的恶性肿瘤,我们对这样的疾病要做到早判断、早检查和早治疗,防止危害的严重。详细>>

乳腺癌如何尽早发现 三个步骤教你判断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清楚它的症状表现,而且在身体不适的时候也要学会自我判断。详细>>

治疗乳腺癌的5大误区 乳房自查及早排查乳腺癌

近年来,有很多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疾病,而乳腺癌疾病的发生概率很高、危害也很大,我们应该尽早发现,而且要注意合理专业化的治疗。平时生活中我们……详细>>

乳腺癌早期有五个征兆 三个方法帮你自查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也是让好多女性害怕的疾病,我们要注意对乳房的保养,特别是在乳房有不正常的情况后,要及时的判断并且进行合理的检查。详细>>

乳腺癌防治要知道三个“早”降低患乳腺癌危险的方法

乳腺癌常见于中年妇女,但近年来,发病年龄在不断提前。防止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最重要的。若是在日常发现乳房有只能肿块,莫名其妙……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