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有三个阶段 三个方法帮你判断

2017-12-04 09:39:2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对女性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在乳房有不正常表现后,及时进行检查。

乳腺炎三个阶段

1、初起时的症状:初起常有乳头皲裂,哺乳时感觉乳头刺痛,伴有乳汁郁积不畅或结块,有时可有一二个乳管阻塞不通。继而乳房局部肿胀疼痛,结块或有或无,伴有压痛,皮色不红或微红,皮肤不热或微热。全身症状不明显,或伴有恶寒发热,胸闷头痛,烦躁容易发脾气,食欲不振。

2、成脓时的症状:患乳肿块不消或逐渐增大,局部疼痛加重,或有搏动性疼痛,甚持续性剧烈疼痛,伴有明显的触痛,皮色红,皮肤灼热,并有壮热不退,口渴思饮,恶心厌食,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压痛。至乳房红肿热痛第10天左右,乳房肿块中央渐渐变软,按之应指有波动感,局部漫肿发热,压痛明显,穿刺抽吸有脓液,有时脓液可从乳窍中流出,全身症状加剧。

3、溃后时的症状:当急性脓肿成熟时,可自行破溃出脓,或手术切开排脓。若脓出通畅,则局部肿消痛减,发热,怕冷症状消失,疮口逐渐愈合。若溃后脓出不畅,肿势不消,疼痛不减,身热不退,可能形成袋脓,或脓液波及其他。

乳腺炎判断

1、乳头有刺痛感,这一般是乳腺炎常见的症状表现,特别是已经在患病的产妇在哺乳时,通常情况下都会感到乳头有刺痛感的现象;而且患病后乳房还将发生肿胀,并伴有发红、灼热等不适症状。同时,患者的乳头还有出现皲裂的症状,还带有溢乳现象的发生,需引起重视。

2、全身症状表现:如果乳头有刺痛感时没有及时进行治疗,而慢慢的的就会发展到乳房局部疼痛,会给患者感觉到压痛,皮肤颜色会出现红色或微红色,全身症状不明显;有时还可能会带有恶寒发热,胸闷头痛等现象,整个人会变的烦躁脾气大,甚至食欲不振。

3、破溃出脓:病情得到进一步发展时,比如急性脓肿成熟时会破溃出脓,就有可有会使用手术切开进行排脓;但是如果脓排不净或是排出不畅,肿势不消等,很可能会出现袋脓,或脓液波等危害,要是久治不愈,形成乳漏。

乳腺炎检查

1、B超检查:无损伤检查的首选

①炎症肿块,边界不甚清楚,内部回声增厚增强,光点不均匀;

②乳汁潴留,为无回声的小暗区;

③脓肿形成,声像显示内部不均匀的液体暗区,边缘模糊,肿块局部有增厚,有时有分层现象,脓肿后方回声增强。

2、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数增加。并发脓毒血症时,白细胞总数常在 1.5×1010/L,中性粒细胞常达0.8以上。

3、X线钼靶摄片:乳房皮肤肿胀增厚,间质阴影增生扭曲,血管阴影明显增加,应用抗生素后炎症变化明显改变。

4、局部穿刺抽脓:对乳房深部脓肿患者,炎症明显而未见波动者,可行穿刺抽脓术,有助于确定乳房深部脓肿位置。

乳腺炎诊断

1、患者多为哺乳期妇女,尤其以初产妇为多见,发病前多有乳头皲裂破损史及乳汁淤积不畅史。

2、局部症状:乳房红肿热痛化脓。患侧腋窝淋巴结可有肿大。

3、全身症状:寒颤、高热、烦躁、乏力、便干等。

4、化验检查:白细胞计数升高,特别是中性粒细胞数明显增加。化脓时局部抽吸可有脓性分泌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检查 乳腺炎判断 乳腺炎

乳腺炎的三个阶段的表现 乳腺炎要学会忌口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乳腺炎三个阶段的表现介绍 八招让你轻松告别乳腺炎

母亲是伟大的,她孕育了一个生命。但是在哺乳期的妇女在关心孩子的同时也要关系自己的身体。很多女性在哺乳期后不注意保养,而患有了乳腺炎。女性……详细>>

乳腺炎三个阶段表现 如何防止乳腺炎扩散

乳腺疾病一直都是让大家困扰的疾病,不断的侵害着女性的健康。专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患者遇到这种疾病,一定要积极的治疗,乳腺炎会导致病症……详细>>

乳腺炎三个阶段的表现 哺乳期乳腺炎怎么治疗

母亲是伟大的,她孕育了一个生命。但是在哺乳期的妇女在关心孩子的同时也要关系自己的身体。很多女性在哺乳期后不注意保养,而患有了乳腺炎。女性……详细>>

产后为何容易得乳腺炎 乳腺炎的三个阶段的表现

很多哺育期的妈妈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宝宝不爱吸奶,奶水排不出去,奶管堵住引起发热、乳房胀痛、乳房硬快等乳腺炎症状。临平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之……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