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三个阶段表现 如何防止乳腺炎扩散

2017-06-02 13:47:23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疾病一直都是让大家困扰的疾病,不断的侵害着女性的健康。专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患者遇到这种疾病,一定要积极的治疗,乳腺炎会导致病症的恶化,造成非常大的遗憾。那么,乳腺炎有那些症状?

乳腺炎的症状

一、乳腺炎初起阶段的常见症状

初起常有乳头皲裂,哺乳时感觉乳头刺痛,伴有乳汁郁积不畅或结块,有时可有一二个乳管阻塞不通。继而乳房局部肿胀疼痛,结块或有或无,伴有压痛,皮色不红或微红,皮肤不热或微热。全身症状不明显,或伴有恶寒发热,胸闷头痛,烦躁容易发脾气,食欲不振。

二、乳腺炎成脓阶段的常见症状

患乳肿块不消或逐渐增大,局部疼痛加重,或有搏动性疼痛,甚持续性剧烈疼痛,伴有明显的触痛,皮色红,皮肤灼热,并有壮热不退,口渴思饮,恶心厌食,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压痛。至乳房红肿热痛第10天左右,乳房肿块中央渐渐变软,按之应指有波动感,局部漫肿发热,压痛明显,穿刺抽吸有脓液,有时脓液可从乳窍中流出,全身症状加剧。

三、乳腺炎溃后阶段的常见症状

当急性脓肿成熟时,可自行破溃出脓,或手术切开排脓。若脓出通畅,则局部肿消痛减,发热,怕冷症状消失,疮口逐渐愈合。若溃后脓出不畅,肿势不消,疼痛不减,身热不退,可能形成袋脓,或脓液波及其他乳络形成传囊乳痈。亦有溃后乳汁从疮口溢出,久治不愈,形成乳漏。

乳腺炎是如何形成的

乳头不净或有损伤

乳头不净或有损伤,也会引发乳腺炎的发生。当乳头卫生不良,或被摩擦、抓伤,或乳头内陷、乳头疖肿等时,极易感染乳腺炎。

内衣过紧、不洁

内衣过紧、不洁是诱发胰腺炎的原因之一。很多女性不知道如何选择内衣,内衣尺寸没有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而是随意穿着,乳房发育过于丰满而佩戴的胸罩过紧或是经常穿紧身衣,再加上内衣又定期清洗不洁,很容易导致乳腺炎。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新鲜水果和蔬菜类。葡萄、猕猴桃、柠檬、草莓、柑橘、无花果等,不仅含有多重维生素,而且含有抗癌和防止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合成的物质。蔬菜如番茄、胡萝卜、菜花、南瓜、大蒜、元葱、芦笋、黄瓜、丝瓜、萝卜和一些绿叶蔬菜等。

饮食清淡。乳腺炎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上应该注意以清淡且富有营养的饮食为宜,可多进食一些新鲜蔬果,如青菜、鲜藕、西红柿、黄瓜、绿豆、橘子、香蕉等,也可多进食一些具有通乳作用以及具有清热散结作用的食物,如猪蹄、鲫鱼、黄花菜、丝瓜等。

牛奶和奶制品。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奶制品更是人们生活不能缺少的食物。其实牛奶及其制品有益于乳腺保健,可以补充钙。谷类如小麦(面粉)、玉米、大豆及一些杂粮均有利于健康。大麦含有大量的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纤维素。

食用菌类。女性要养成食用菌类的习惯,因为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有较强的防癌作用。

怎样才能防止乳腺炎的扩散呢?

首先,乳腺炎为热毒蕴结所致,辛辣刺激食物可助热生火,使炎症进一步扩散。不能吃温热性食物,因为温热性食物易生热助火,使病情加重,比如鸡肉、羊肉、狗肉等,乳腺炎患者也不能吃海腥河鲜催奶的食物,对于高热量高脂肪的油炸食品也要远离。

其次,怎样可以防止乳腺炎的扩散。乳腺炎患者饮食中,可以吃花生,大枣等食物。经常吃一些榛子,杏仁等坚果类食品。多吃些西红柿,青菜等。吃蒜苗肉包子,也可以抑制恶性肿瘤。海带对乳腺炎很有益处。

另外,乳腺炎的防止扩散,还要注意治疗乳腺炎,要知道乳腺炎饮食辅助调理很重要,但不是意味着就不需要进行医疗,千万不要产生误区。不仅要对医疗进行关注外,对乳腺炎饮食也要做到十足的注意。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如何防止扩散 乳腺炎表现 乳腺炎

产后为何容易得乳腺炎 乳腺炎的三个阶段的表现

很多哺育期的妈妈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宝宝不爱吸奶,奶水排不出去,奶管堵住引起发热、乳房胀痛、乳房硬快等乳腺炎症状。临平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之……详细>>

乳腺炎三个阶段的表现介绍 八招让你轻松告别乳腺炎

母亲是伟大的,她孕育了一个生命。但是在哺乳期的妇女在关心孩子的同时也要关系自己的身体。很多女性在哺乳期后不注意保养,而患有了乳腺炎。女性……详细>>

乳腺炎的三个阶段的表现 乳腺炎要学会忌口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乳腺炎三个阶段的表现 哺乳期乳腺炎怎么治疗

母亲是伟大的,她孕育了一个生命。但是在哺乳期的妇女在关心孩子的同时也要关系自己的身体。很多女性在哺乳期后不注意保养,而患有了乳腺炎。女性……详细>>

乳腺炎的三个阶段表现

女性如果患有乳腺炎,在初起时常有乳头皲裂,哺乳时感觉乳头刺痛,伴有乳汁郁积不畅或结块,有时可有一二个乳管阻塞不通。继而乳房局部肿胀疼痛,……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