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经期偏头痛和多因素有关 或需调节内分泌

2017-12-02 08:30:31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是女性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可是在月经期间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出现,其中经期偏头痛就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我们要引起重视。

经期偏头痛症状

1、典型发作发作前常有先兆症状,如嗜睡、倦怠、忧郁感,眼前可出现闪光、暗点、偏盲,还可出现面唇、肢体麻木或失语等局限性感觉运动障碍。

以上先兆症状可持续数分钟至半小时后消退。然后出现剧烈头痛,可为博动性钻痛、钝痛或刺痛。疼痛多起始于右侧颞部,向半侧头部扩散,也可遍及全头。头痛可持续数小时或数日后逐渐减轻,常在入睡后完全缓解。

2、其他症状疼痛发作时常伴见恶心、呕吐、倦怠乏力、闭目畏光、面色苍白、眼结膜和鼻粘膜可有充血和分泌物增多等症状。

3、发作频率偏头痛呈周期性发作。女性患者的发作常与月经有关。发作频数因人而异,少者每周或数周发作1次,多者每周发作数次。

经期偏头痛因素

1、与性激素失衡有关:研究发现经期偏头痛发作期,血液雌二醇明显下降,在间歇期又恢复到正常范围;

2、与血清胰高血糖素有关:研究证明将前列腺素E注入健康人可引起头痛,由于低浓度的前列腺素E是一种血管收缩剂,高浓度是血管扩张剂,由血清胰高血糖素作用于血管,引起血管收缩或扩张,从而激发偏头痛发作;

3、经期偏头痛与多巴胺-β-羟化酶活性在月经周期中过度波动有关:经期偏头痛有家族史者高达60%,说明本病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经期头痛的原因

1、生理原因:这可能与血清中的雌激素浓度变化有关。月经前后,血清中的雌激素浓度降低,引起颅内外血管张力发生变化,使一部分敏感的女性发生头痛。

2、失血过多:经期头痛多由失血过多引起血虚造成的。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头为诸阳之会,又为髓海之所在,经期头痛由于失血过多,导致气虚血少,髓海得不到滋养。

3、营养不良:减肥而过度节食,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进食量少导致水分和盐分不足,不仅四肢无力,还导致脑脊液分泌不足,颅内压降低,因此而引起经期头痛。

4、缺乏运动:经常“宅”在家,少运动、代谢水平低,由于血压低从而导致颅压也低,最终引起头痛。

5、精神压力:那些长期工作紧张、心理压力无法缓解的女性,容易得经期头痛,应学会自我调节,以免影响月经正常。

6、睡眠不足:睡眠不足或没有规律,精神或体力疲劳。睡眠不足,不仅引起影响正常生活,诱发经期头痛,严重者还会导致心脏病、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

7、遗传因素:经期头痛通常有家族性倾向,专家认为这可能与遗传有关。如果家族中有经期头痛者,则更应该在生活上避免上述因素的影响。

经期偏头痛预防

1、饮食:饮食预防主要是喝甜饮料,因为糖分可以快速地增加人体的血糖含量,而饮水可加大机体的血容量,改善脑部的缺血。所以,预防经期头痛时,不妨给自己来一杯甜奶或是果汁。

2、运动:要多做运动,因为运动可以帮助人们排解紧张与压力,是预防经期头痛的有效方法之一。除了运动之外,阳光对预防或消除经期头痛有很好的效果。

3、调整心态:研究表明,压力造成的心理应激可引发偏头痛、肌紧张性头痛等多种身心疾患。所以,女性在月经期间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良好的心态,有助于缓解经期头痛。

4、注意生活规律:体质较弱者,应加强体质锻炼,运动能调节和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调整大脑功能,调节生物钟,坚持长期锻炼,能增强体质,自主神经的调节功能增强,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功能性疾病恢复。

5、自我按摩:用双手中指按太阳穴转圈揉按,头痛可以减轻。梳摩痛点:将双手的十个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头痛原因 经期偏头痛症状 经期偏头痛

经期偏头痛和月经周期有关 中医调理有妙招

月经是女性的一种重要生理现象,在月经期间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偏头痛就困扰着好多朋友,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合理的调理。详细>>

姨妈一来就头疼 是什么导致了经期偏头痛?

生活中不少女性在月经期间会出现头痛的问题,并且会出现身体各种不适,月经期间头痛主要是压力过大或压抑的情绪导致的,月经期间要注意情绪的调节……详细>>

经期头痛与激素及内分泌有关

月经周期怎么会和头痛有关呢?刘广芝介绍说,从理论上来说,经期头痛与血清中的雌二醇(一种女性激素)浓度变化有关。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在月经……详细>>

经期偏头痛要如何防治?

每个月都会来的月经会给女性带来不少烦恼和不适,偏头痛就是其中之一,有些女性一到月经期间头部就会难受得不行,甚至还痛到狂飙冷汗、面色苍白、……详细>>

女性偏头痛或与内分泌有关 5个方法可缓解偏头痛

偏头痛俗称偏头风,表现为患者头部一侧或双侧胀痛,呈搏动或持续性频繁发作。偏头痛现象多见于女性。有时候偏头痛发作起来,完全是没有心思做任何……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