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五个原因可造成产后子宫脱垂 治疗要注意调理

2017-10-17 09:33:35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脱垂是一种女性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原因也比较多,一般主要是产后出现的情况更加普遍,我们在得病后,一定要注意及时治疗,而且生活调理也特别关键。

产后子宫脱垂的的原因

1、如果孕妈妈们在生产时是属于急产或者滞产的,产后子宫下垂的可能性就会比正常生产的妈妈高。急产是指从规律宫缩至胎儿娩出不到3小时。急产的妈妈们由于盆地组织和引导肌肉还没有来得及充分的扩张后,就被突然的抬头压迫并撕裂,如果产后没有及时修补,分娩后的盆地支持组织不能够恢复正常,就可能导致子宫下垂。而滞产容易造成子宫下垂的原因是,胎头对阴道和盆地组织的压迫时间过久,会对盆地组织造成损伤,就有可能造成子宫下垂。

2、产后不注意躺卧休息,过早参加体力劳动,体力劳动过重,多蹲也可能造成子宫下垂。产后一个月至42天内,产妇们应该注意休息,平时做事情最好采取坐位或者站位,避免久蹲。做完月子后,可以适当做些产后运动,例如提肛运动,锻炼背肌、腹肌的运动等,适当的运动对于产后身体恢复很有好处。

3、产后使用束缚带也容易造成子宫脱垂。现在很多的育婴网站都会宣传产后使用束缚带可以帮助产妇恢复身材。其实,除了剖腹产为了压迫伤口避免渗血,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度使用。一般的产妇如果在坐月子期间使用束缚带,虽然可以帮助恢复身材,但可能会增加日后发生尿失禁、子宫下垂的几率。

4、分娩时未能很好保护会阴,产后又未能及时修复,导致子宫的支持组织松弛或撕裂,从而为子宫脱垂创造了条件。

5、新妈妈原来体质就虚弱,产后由于经常咳嗽、便秘,腹压增加而引起。此外,产后过早活动,尤其是过早从事重体力劳动,如提拉重物,长时间蹲位、立位等,这些是女性患子宫脱垂的最主要的病因。

产后子宫脱垂治疗

1、普通康复疗法增进体质,加强营养,适当休息,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压迫下腹使腹压增高和重体力劳动。

2、子宫下垂治疗在阴道内放置一托配合—般疗法,适用于I度、Ⅱ度轻子宫脱垂患者、阴道壁中度膨出。常用的类型有喇叭花型、环型、球型、球腹—蘑菇头子宫托。

3、手术治疗适用于非手术治疗无效,或重Ⅱ度、Ⅲ度子宫脱垂并发阴道前后壁膨出者。子宫下垂治疗手术方式的选择,应根据患者的全身状况,有无生育要求等,选择适宜的手术方式。建议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治疗。

产后子宫脱垂注意事项

1、切忌寒性容易引起下坠的水产品:蚌肉、田螺等水产品,食用后会伤了脾胃,进一步加重子宫脱垂的病情,是子宫下垂难以恢复。

2、忌食寒凉水果:梨、西瓜、柚子、柠檬、甜橙、香蕉、杏子、酸枣、山楂、香瓜等水果,使用后会损伤脾胃,加重子宫下垂的症状。

3、产后要注意休息:做好月子里的保健工作,尽量不要参加较重的体力劳动,做事情最好躺着或者坐着,尽量避免深蹲。

4、产后可以适当做一些缩肛运动:改善子宫下垂的症状,收缩盆地肌肉尽量将肛门往上缩,每次收缩10-20下,每天有空的时候可以多做几次。

5、忌食伤气的食物:白萝卜、咸菜、竹笋、大头菜、茶叶、醋等食物,食用过多会伤气,损耗营养,使得产后身体没有足够的营养来恢复,会导致子宫回缩无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产后子宫会脱垂吗 产后子宫脱垂应如何预防

产后子宫脱垂并不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但对于女性的危害很大,这里说的危害除了健康危害之外,还指使得女性的日常生活大受影响。下面我们看看产……详细>>

产后子宫脱垂 5个症状可判断

多数子宫脱垂患者,当其大笑、剧烈咳嗽、体势用力时,腹腔压力突然增加,引起尿失禁而尿液外溢。所以,孕妈妈在产后如果发现有这样的问题,应及时……详细>>

产后子宫脱垂多常见 记住四个措施巧预防

现在产后子宫脱垂现象比较少见,但是也有女性出现产后子宫脱垂的问题,产后避免过早提重物,否则容易导致产后脱垂问题,下面我来教大家几招预防产……详细>>

产后子宫脱垂的饮食疗法

二麻猪肠汤:升麻1 0 g,胡麻仁1 0 0 g,猪大肠300g,调料适量。将大肠洗净,升麻布包,与芝麻同放入大肠中,置锅中,加清水适量……详细>>

产后子宫脱垂怎么判断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位置出现下降,甚至会出现子宫全部脱出的情况,子宫脱垂属于常见的妇女疾病。很多女性是因为多次生产,还有就是营养不良、腹压这……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