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子宫内膜癌常被误作“月经紊乱” 子宫内膜癌症状有哪些

2017-10-17 09:38:35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内膜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女性的恶性肿瘤,在得病后,也会出现好多不正常的情况,我们要对身体不正常的变化引起重视,及时进行合理的检查。

子宫内膜癌常被误作“月经紊乱”

对于更年期女性来说,月经紊乱看似是正常现象,却存在着隐患。由于子宫深居盆腔中央,子宫内膜癌早期一般症状不明显,又不具备宫颈癌那样可以通过宫颈刮片筛查的普查条件,所以,子宫内膜癌早期一般不易被发现。随着病情的进展,子宫内膜癌可逐步出现一些警报信号,比如阴道分泌物增多、分泌物多为血性,合并感染时可出现恶臭、脓血样分泌物。

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信号—阴道流血,绝经妇女出现间断性的少量阴道出血,尚未绝经的妇女可出现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或月经紊乱等。但遗憾的是,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警报信号,却未被大多数中年女性所认识和重视,不少患者往往发展为恶性病变了才就诊。

子宫内膜癌症状

1、脓血样白带:白带异常是子宫内膜癌的主要表现之一,初期可能仅有少量血性白带,但随着病情的恶化,后期可能发生感染、坏死,造成大量恶臭的脓血样液体排出。有时排液可夹杂癌组织的小碎片。

2、月经不正常:最常见的是阴道不规则流血,即时多时少淋漓不干净,开始出血量不多,随着病情的发展,出血量会增加,但大量出血者较少见。没有绝经的病人可出现月经量增多,月经期延长,量时多时少,断断续续;已经绝经的人,出现阴道流血,医学上称之为绝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的患者首先应警惕子宫患染内膜癌的可能。

3、疼痛:子宫内膜癌晚期多发生阵发性疼痛,主要是由于癌肿及其出血与排液的瘀积,刺激子宫不规则收缩而引起,癌组织穿透浆膜或侵蚀宫旁结缔组织、膀胱、直或压迫其他组织也可引起疼痛,往往呈顽固性和进行性加重,且多从腰骶部、下腹向大腿及膝放射。

4、下肢肿痛:晚期肿瘤迅速增大,患者可触及下腹部增大的子宫及邻近组织器官,可致该侧下肢肿痛。

5、全身症状:晚期子宫内膜癌情况恶化迅速,患者可出现贫血、消瘦、发热、腹痛、恶液质等全身表现。 子宫内膜癌晚期症状

6、尿路梗阻:肿瘤压迫输尿管可引起患者一侧肾盂输尿管积水或致肾脏萎缩,出现尿路梗阻等相关症状。

子宫内膜癌检查

1、妇科检查:重点检查宫颈的大小、外形、质地、宫颈管粗细,是否有接触性出血,其次检查外阴、阴道、子宫及宫旁组织的情况(卵巢、输卵管、盆腔淋巴结等)。子宫内膜癌术后复发转移怎么治疗

2、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为妇科常规检查,简便易行,经济有效,是最重要的辅助检查及防癌普查首选的初筛方法。

3、碘试验和肉眼观察:方法十分简单、廉价,至少可检出2/3的病变。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在发展中国家采用肉眼观察。作为宫颈癌初筛方法即用3%-5%醋酸溶液涂抹宫颈后。观察宫颈上皮对醋酸的反应,再在白色病变区取活检。

4、阴道镜检查:能迅速发现肉眼看不见的病变,在阴道镜检查中取可疑部位活检,能显著提高活检的准确率。

5、宫颈活体组织的病理检查:是确诊宫颈癌的依据。目前,医学专家研究表明患宫颈癌的主要病因是由于妇女感染了人乳头瘤病毒。

6、B超检查 子宫超声检查对子宫内膜癌在宫腔大小、位置、肌层浸润程度、肿瘤是否穿破子宫浆膜或是否累及宫颈管等有一定意义,其诊断符合率达79.3~81.82%。有报道,对45岁以上病人检查,并与宫腔镜检及活检对照,超声的准确率约为87%。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癌检查 子宫内膜癌症状

月经紊乱小心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好发于哪些人?

子宫内膜癌又叫子宫体癌,是发生于子宫内膜的恶性肿瘤。病理类型主要为腺癌,次为腺棘癌和腺鳞癌,它们的临床表现基本相似。最常见的症状是绝期后……详细>>

子宫内膜癌症状有哪些

子宫内膜癌起源于子宫内膜腺体的恶性肿瘤。又称子宫体癌。是一种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发生与雌激素持续刺激子宫内膜有关。好发于更年期和绝经期,……详细>>

子宫内膜癌通常有哪些症状 预防子宫内膜癌的6个关键

李奶奶62岁了,本已绝经10年的她,近一个多月来一直有少量的阴道流血,这是咋的啦?详细>>

子宫内膜癌有哪些症状表现?

绝经期前后的不规则阴道出血是子宫内膜癌的主要症状,常为少量至中等量出血,很少为大量出血,不仅较年轻或近绝经期患者易误认为月经不调,不及时……详细>>

子宫内膜癌有哪些典型症状

阴道流血:主要表现为绝经后阴道流血,量一般不多。尚未绝经者可表现为月经增多、经期延长或月经紊乱。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