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女性更年期为什么会提前 如何防止

2017-10-13 09:14:24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症是一种女性生理方面的反应,它的出现也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可是生活当中,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更年期会提前,这就属于不正常的情况了,我们要引起重视。

女性更年期提前原因

1、生活压力大,心理失衡影响内分泌:更年期综合征除了与卵巢功能衰退速度有关,还与社会、精神、心理等因素有关。生活压力大,职场竞争激烈,使得越来越多年轻女性提早出现了更年期症状。在更年期提前的女性患者中,大部分是知识层次高、生活条件好的职业女性。这些女性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而影响内分泌,出现一些更年期提前的症状,如莫名地烦躁、失眠、月经紊乱等。

2、过度减肥,引发早衰:新近临床相关调查显示,过度减肥的爱美女性,容易导致更年期提前。临床调查表明,平时热衷于减肥的女性,体内缺乏必要的营养素,脏器衰老加快,最终导致更年期提前。

3、有病不治,导致停经:更年期的发生与卵巢功能有着密切的联系,所谓的卵巢功能早衰,实际上就是女性过早地把卵细胞排完了。卵巢功能早衰的发生率在1%-3.8%之间,在发生卵巢功能早衰的人群中,有70%多的人都是先开始出现月经的改变,像是量少了,间隔时间长了等,只有极少数的人是突然就不来月经了。

4、女性的更年期年龄与月经初潮年龄有关:而现代女性月经初潮年龄提前了,平均为12.5岁;原始社会女性月经初潮的年龄平均为19岁。

5、更年期提前与现代女性生育减少有关:因为在怀孕、哺乳的几年时间内,卵巢是不排卵的,这就节省了很多卵泡,延缓了卵巢衰退进程。

6、女性更年期提前与其生活状态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的,再加上肥胖、慢性病等原因,就容易导致卵巢功能早衰,而出现更年期提前的情况。

7、有些医学原因也会导致更年期提前:比如 子宫切除术, 激素药物避孕及多次流产。

8、更年期提前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原因:因此,在防治更年期提前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便取得最佳的效果。

防止更年期综合症提前的方法

1、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要扩大人自己的际交往范围,增加生活情趣。

2、保持乐观、开朗、愉快的心境和精神状态,多进行智力活动,从而保持思维的敏捷。

3、解除不必要的顾虑与烦恼,保证劳逸结合和充分的睡眠。

4、适当减少食物摄入量,特别要注意减少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和高营养类食物的摄入。

5、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能够有效地预防妇女更年期综合症伴发的心血管疾病及骨质疏松症等。

6、退休前后应珍惜和努力维护家庭团结:关心青年人及下一代的成长,使自己生活在一个亲切、温暖、互敬互爱的气氛中,从而保持心情舒畅,身心健康。

女性保健要点

1、女人四十的保健法宝:那么,女人四十该如何保健,帮助缓解更年期不适呢?除了要保持精神愉快,生活有规律外,“民以食为天”,善于吃会影响身体健康。这个时期的女人饮食宜以清淡为主,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可以多用蒸、煮的烹饪方式,少烘、焙、烤、炸食物,具体的饮食原则如下。

2、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更年期的女性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这容易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而肥胖又会促使身体动脉硬化症的形成,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所以四十岁的女人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同时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这能帮助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3、多吃鱼虾和豆类:鱼虾所含有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所以,处于四十岁的女人多摄取这类优质的蛋白质,最好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豆类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能起到类雌激素的所用,能缓解更年期不适。

4、多吃蔬果和粗粮: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为何越来越多的女性更年期提前 这样防管用

更年期综合症是一种女性的生理反应,不过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有好多女性朋友的更年期越来越早,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引起重视,而且也要……详细>>

女性更年期提前这是为何 预防更年期提前的方法

更年期是妇女从生育期过渡向老年期的一个时段,这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时期,但是令很多患者疑惑的是更年期为什么会提前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详细>>

警惕化妆让女性更年期提前 几种诱发更年期提前的因素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生理过程,在更年期里,女性会因为内分泌失调而出现性格大变、肤质变差等等,影响女性的健康形象。专家提示女性有一些……详细>>

女性如何预防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是每个女人甚至是男人都会经历的一个时期,一般发生在45~55岁的绝经前后的妇女身上,表现为由于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详细>>

女性更年期为何会提前 定要记住三方面调理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体内的雌性激素会分泌减少,从而会出现身体各种不适的现象,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会出现更年期提前的情况,更年期提前有可能是慢性……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