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很可怕吗 严重了会危及生命

2017-09-21 09:19:39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严重疾病,它也是恶性肿瘤的一种,在得病后不但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及工作,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严重的危害性。

乳腺癌很可怕吗

实际上在癌症当中,乳腺癌相对来说是可以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的一种,而且几十年来随着诊断、治疗技术的进步,乳腺癌的预后越来越好。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统计,1975年乳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只有75.2%,而到了2006年,这个数据已上升到90.6%。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乳腺癌患者在经过正规的治疗(包括手术、内分泌治疗、化疗和放疗)之后,都可以治好,并非像很多人想像的那样,一旦得了癌症,就等于被判了死刑。

和许多癌症一样,乳腺癌的治疗效果如何,与发现的早晚密切相关。如果在发现乳腺癌时癌细胞还没有扩散,五年存活率高达98.5%,几乎所有的人都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如果癌细胞已扩散到周围的淋巴结,五年存活率仍能达到84.6%。如果癌细胞已转移到其他器官,即所谓癌症晚期(第四期),仍有25%的五年存活率。90%以上的乳腺癌病例在发现的时候癌细胞都还没有转移,所以绝大部分都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乳腺癌有多种类型,它们的预后也不太一样。多数乳腺癌病例的癌细胞上有雌激素受体,可与雌激素结合,癌细胞在雌激素的刺激下生长。多数乳腺癌癌细胞上还有孕酮受体,受孕酮激素的刺激。这两种情形统称为激素阳性,做内分泌治疗效果很好。还有的乳腺癌癌细胞上面有表皮生长因子受体,这类癌细胞比较恶性,但是可以使用针对这种受体的抗体进行治疗。少数乳腺癌病例癌细胞上这三种受体都没有(即都是阴性),俗称“三阴型”乳腺癌,预后较差,复发率也比较高。不过“三阴型”乳腺癌也是有不同类型的,其癌细胞上还有别的受体可作为药物治疗的靶子,如果经过最佳治疗也能有与其他乳腺癌病例相近的存活率,只是治疗起来没那么简单。

乳腺癌可怕的原因

1、乳腺癌的病因还没有完全明确。虽然病因并没有完全明确,但可怕的是多方面的因素都直接影响到乳腺癌的发病率。生育年龄晚、生育胎数减少、丁克族的不育、初潮早、乳腺癌家族史、口服避孕药、放射线暴露、辐射等因素都已经被确认与乳腺癌有关。而流产、性生活过早、工作忙、精神压抑、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补品、含激素化妆品等因素已成为近年来乳腺癌在年轻女性中高发的主要原因。

2、乳腺癌患病人群年龄的年轻化。之前乳腺癌的发病年龄多数为50岁左右,也就是更年期前后的女性,但如今乳腺癌发病日趋低龄化,现在中国女性乳腺癌平均发病年龄在35岁左右。

3、乳腺癌患者增长速度过快。乳腺癌对女性的健康危害是最大的,已经被列为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目前全球每年约有120万名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且每年发病率以5%~20%的速度上升,国内每年有10万新发病例。

4、治疗不当极易扩散。乳腺癌细胞的倍增时间平均为90天,在临床能发现肿块前,肿瘤的隐匿阶段平均为12年(6-20年)。肿瘤一旦发生,其发展可通过以下方式:局部扩展、淋巴道播散、血行播散。乳腺癌如不经治疗,或者给药无效,会向以下区域扩散:淋巴腺、骨、肺、肝、脑、胸膜腔、心包渗液、高血钙、脊髓受压。

乳腺癌的危害

1、影响心理健康:由于乳腺癌的危害性比较大,无论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十分高。乳腺癌的治疗基本上是以手术切除为主,这让很多女性朋友都很难接受。因为手术之后,意味着乳房将被切除,将会丧失女性最美的一部分。这对女性的心理影响很大。

2、术后身体虚弱、消瘦,以及乳腺癌术后复发、癌细胞转移等风险存在的担心,让乳腺癌女性很难完全放松,整日处于紧张、惶恐、害怕、担心的情绪之中。不但不利于术后的康复,更是会出现多种疾病,内分泌失调,孤僻等等。

3、乳腺癌危害生命:乳腺癌是女性中最为高发的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关于乳腺癌的发病,在国外等国家发病率最高。从20岁左右就开始出现,在达到45-50岁之前发病率都是呈现上升状况,并且在70岁以后达到最高。而在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死亡率也不断攀高。乳腺癌已经成为危害女性生命的第一杀手。而在中晚期会出现肿瘤食欲不振恶病质综合征。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厌食、消瘦、乏力、贫血及发热等症状。

4、上肢及手部肌肉萎缩:常因手术时损害臂丛神经或其鞘膜所致,多见有小鱼际肌的萎缩。

5、出血:流血是术后多见的合并症之一,在行包块切除或根治性切除术后,均会有这种合并症的出现。

6、皮瓣坏死:皮瓣坏死亦是乳腺癌术后多见的并发症。因为皮片坏死,愈合推迟,可能影响后续的诊治。乳腺癌根治术常需切除比较多的皮肤,加上皮瓣分离的范围较大,皮瓣剥离得过薄或厚薄不均,可以使真皮内毛细血管破坏而影响术后皮瓣的血供;或者皮瓣缝合时张力太大,术后伤口积液时,也会引发皮瓣的缺血坏死;有时候因运用电刀操作不当,导致部分肌肤烧伤或血管凝固性栓塞,也容易造成皮瓣坏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癌真的可怕? 它的治愈率高吗

乳腺癌是一种大家熟悉的妇科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肿瘤,在得病后,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而且也要充分认识到它……详细>>

乳腺癌很可怕 你需要知晓这些预防方法

乳腺癌这种疾病,我们女性的都不陌生,乳腺癌这种疾病的诱发几率也是非常高的,比如长期分泌紊乱,经常不注意生活的习惯,还有一定的遗传因素都会……详细>>

乳腺癌有多可怕 七个方法远离疾病

乳腺癌的出现让好多患者特别痛苦,它会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对生命安全也会形成严重的威胁,我们要认识到它的可怕性,在生活当中进行合理……详细>>

乳腺癌竟这么可怕 乳腺癌怎样预防

乳腺癌怎样预防?预防乳腺癌要要注意日常饮食生活,注意营养均衡,平常要多注意运动。下面我们不妨具体来看看,到底乳腺癌要怎么来预防?详细>>

腹部脂肪越多越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有多可怕

随着现代女性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以及环境因素的变化,一些新的女性生理特点相应出现,这为乳腺癌的发病提供了温床,下面我们看看哪些女性易患乳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