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肿块怎么消除 三大疗法效果好

2017-08-28 09:26:3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也会对女性的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特别是在出现了乳腺炎肿块后,我们要更加的重视,特别是要对症性的进行积极、合理的治疗。

乳腺炎肿块应该如何消除

1、消炎药物缓解乳房疼痛的病症:女性出现乳房疼痛后,如果没能及时控制炎症的话,这种肿痛的症状会更加严重,并且患者还会因为病情的反复而感到异常痛苦,药物缓解乳腺炎要注意选择副作用较小的,并且还要预防对宝宝产生影响。

2、物理治疗缓解乳腺炎:物理治疗的方法一般能够起到消炎杀菌及消肿的作用,现阶段乳腺红光治疗的效果是比较理想的,此外,从中医角度来说,物理治疗还可以考虑选择针灸、拔罐等,早期乳腺炎患者还可以自己在家进行热敷治疗。

3、手术治疗乳腺炎:对于乳腺出现肿块的情况需要先通过乳腺彩超进行检查和确诊的,如果诊断结果为脓肿的话,需要进行手术将脓肿切开,将脓液释放出来,这样才能缓解疼痛、肿胀等病症,一般微创手术就可以完成,手术后休息一个月基本就可以恢复了。

乳腺炎患者治疗原则

1、注意清洁

早期注意休息,暂停患者乳房哺乳,清洁乳房、乳晕,促使乳汁排出(用吸乳器或吸吮),凡需切开引流者应终止哺乳。这是治疗乳腺炎的首要前提。

2、使用回乳药

停止患侧哺乳,以吸乳器吸出乳汁。可适当使用回乳药。

3、抗生素

全身应用抗生素。为防治严重感染及败血症,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选用抗生素,必要时静脉滴注抗生素。

4、热敷

用热毛巾进行局部热敷,或者用中药制成的汁进行外敷。中药方用鲜蒲公英和银花叶各60g,并加入酒捣碎。

5、封闭

0.25%普鲁卡因60一80毫升乳腺封闭,可减轻炎症。选用广谱抗生素口服或静滴。并可用青霉素100万单位溶于20毫升生理盐水中,注射于炎症肿块周围。

6、排脓

已形成脓肿,应切开排脓。切口应与乳房成放射方向,避开乳晕。乳腺后脓肿或乳房下侧深部脓肿,可在乳房下胸乳折处作弧形切口。

乳腺炎患者食疗法

1、金橘叶花茶

材料:金橘叶、花茶少许。

饮用方法:把3金橘叶清洗干净并晒干切碎,准备好后下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半个小时,之后用纱布过滤掉残渣,留下汤汁存在在容器中。可作为茶饮,早、晚各服用一次。

2、肉苁蓉归芍蜜饮

材料:当归、肉苁蓉、柴胡、赤芍、金橘叶、半夏。

饮用方法:将以上材料整理干净,去掉杂质,并用水清洗干净,之后晾晒切碎。一切都准备好后,把材料们下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将材料浸泡一阵,再开火煮上30分钟。煮好后,用洁净的纱布包好材料,过滤掉残渣,把汤汁盛出在容器中保存。趁热服用,可以加适量蜂蜜口感更好,上下午各服一次。

日常注意事项

1、保持足够的睡眠

平时生活中,女性朋友要注意保持足够的睡眠,只有睡眠足够了才有利于人体内分泌平衡,也会给体内各种激素提供了发挥功效的良好环境,对预防乳腺炎很有帮助。

2、性生活要和谐

平时生活中要注意和谐性生活,有助于调节内分泌,刺激孕激素分泌,增加对乳腺的保护力,减少了乳房因气血运行不畅而出现的炎症等,所以要注意保持性生活规律。

3、坚持高纤低脂饮食

预防乳腺炎,女性应多吃全麦食物、豆类和蔬菜,坚持高纤低脂饮食原则,控制动物蛋白摄入以免雌激素过多,能够增加人体代谢,减少乳腺受到不良刺激。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炎出现肿块怎么办 消除的方法掌握好

女性乳腺类型的疾病也是非常多的,比如乳腺增生乳腺炎都是很常见的,在出现这种疾病的时候要注意抓紧治疗的时间,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如果乳……详细>>

乳房有肿块当心乳腺炎捣鬼 乳腺炎的日常处理办法

乳腺炎是乳房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好发于产后第3-4周。乳腺炎症主要诱因是乳汁的淤积或细菌的侵入。乳房肿块、乳房疼痛、乳头溢液是乳腺炎症的3……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三大特征 外敷疗法治疗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对于妈妈来说,伤害性很大,因此及时的治疗很重要,而对于哺乳期乳腺炎的临床表现,大家也应积极的进行了解,那么,哺乳期乳腺炎的症……详细>>

乳腺炎性肿块怎么回事

乳腺炎是一种乳房发炎的情况,有时候可能很快就会发展成为感染。乳房某些地方发红、发硬、疼痛,或者感觉乳房发烫并且发炎的地方肿胀,困扰着女性……详细>>

急性乳腺炎莫要慌 三大疗法来帮忙

急性乳腺炎的出现,我们要重视,可是也不要出现害怕的情况,这虽然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可是经过合理的治疗也会治愈,我们要注意生活当中治疗及调理……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