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出现这些表现要警惕

2017-08-21 10:23:3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妇科恶性肿瘤,不但会影响到女性的正常生活,而且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在平时女性朋友要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多方面对乳腺癌进行合理的防控。

乳腺癌早期症状

1、出现肿块,对成年女性乳内肿物应引起高度重视。乳腺癌多为单个,很少可见同一乳房内多个病灶。肿块形态差异较大,一般认为形态不规则,边缘不清晰,质地偏硬。癌性肿块在早期限于乳腺实质内,尚可推动,但又不似良性肿瘤那样有较大活动度,倘若侵犯筋膜或皮肤,肿物就无法推动,病期亦属较晚。

2、乳房疼痛,大多数病人无显著疼痛感觉,小部分病人以疼痛就诊,疼痛多为阵发性刺痛、隐痛。

3、乳头溢液,乳头液可以是生理性或病理性的,溢液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棕色、血性等,亦可呈水样、血样、浆液样脓性;溢液量多少不定,乳腺癌多数伴随乳腺肿物。单纯以乳头溢液为病状者不多见。

4、乳房皮肤变化,乳腺癌皮肤改变与肿块位置深浅和侵犯程度有很大关系。肿块小,部位深,皮肤多无改变,肿块大,位置浅,较早与皮肤粘连,使皮肤呈现凹陷,若癌细胞阻塞皮下淋巴管引发皮肤水肿,形成橘皮样变,属末期表现。

5、乳头改变,一般人两侧乳房对称,当乳头附近有癌肿存在,乳头常被上牵,故两侧乳头高低不等。乳头内陷是乳房中心区癌肿的重要体征,乳头很难用手指牵出,乳头处在固定回缩状态。

6、乳房外形变化,正常情况下乳房外形呈自然弧形,若弧形出现异常,应注意有没有癌瘤产生。

引起女性乳腺癌的原因

1、遗传原因

一般来说,如果女性的母亲患有乳腺癌,则该女性发病的几率会大于普通人,发病的时间相较于不是癌二代的人来说也可能较早一些。如果女性的至亲姐妹当中有人患乳腺癌,对其也有类似影响,不过较前者来说要小。但乳腺癌并不是通过癌变基因直接遗传的,母亲或者姐妹患病并不代表该女士也一定会患病。

2、初潮与绝经

根据医生的经验,初潮早与绝经晚这种状况在乳腺癌患者身上多发。12岁之前就来月经和55岁之后才绝经的女士患有该病的几率较大一些。如有类似症状,女士们需多加防范。

3、未婚与不育

一般来说,医生和专家都会建议女士们在30周岁之前完成头胎的生育工作。一方面,女性生理巅峰期通常出现在30岁之前,然后会慢慢衰退。哺乳是女性自我免疫乳腺癌的一次天然过程,生育为乳腺细胞提供了修复契机,迟迟未结婚或总是要不上孩子的女性自然比其他妇女更可能中乳腺癌的招。

4、生活方式不健康

这里所说的生活方式包括了饮食习惯、作息习惯、穿衣习惯、运动习惯等等。有的白领女士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内,接受着电脑的辐射,下班回家也并不运动,甚至还有抽烟和酗酒的习惯,这种生活方式自然无法抵挡住乳腺癌的侵害。

5、精神压力过大

随着时代的进步,女士们积极在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接踵而至的是无穷无尽的压力。如果不能及时为自己减压,女性很有可能会因为便秘、失眠、皮肤粗糙、面色蜡黄等问题而痛苦不堪,这些症状都可能与精神压力过大而导致的内分泌紊乱有关。其实乳腺亦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内分泌失调的影响。此外,因为工作而长时间紧系胸罩也对乳房也有负面影响。

6、受到化学物质的影响

一些劣质的、不合格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中很可能含有容易致癌的化学物质,如果经常使用,可能会诱使乳腺细胞癌变。除此之外,果蔬菜上残留的农药、空气芳香剂、衣物干洗剂等化学用品中的成分都需要重点提防。

乳腺癌诊断检查项目

1、由于亚洲女性的乳房一般密度较高,B超的分辨力较好,而且是无创伤检查,所以B超是首选的辅助检查方法。

2、钼靶能发现B超不能看见的微小钙化等病变,一般用于40岁以上的女性,可一年进行一次。

3、核磁共振对于乳腺软组织分辨率和灵敏度都很高,但是由于其假阳性率高,价格昂贵,所以一般不作为常规的检查。

4、如果B超和钼靶等影像学检查提示恶性可能,则建议活检确定病理性质,如果病理报告是细胞增生,但其细胞形态与正常细胞一样(无异型性),这种癌变的风险仅比正常人稍高出30-90%。但如果是非典型增生,即其细胞形态异于正常细胞,癌变的风险则要比正常人高出4-12倍。

5、乳腺增生发展为乳腺癌的高危因素除了病理活检显示为高度增生或非典型增生外,还有其他它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如导管内乳头状瘤,有乳腺癌家族史或对侧乳癌病史,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2)有突变等。这些患者要密切观察乳腺的情况,如果活检发现非典型增生,可考虑手术切除病灶甚至预防性切除乳房。

乳腺癌预防方法

1、合理膳食

乳腺癌死亡率与人均年脂肪摄入量呈正比关系。研究证明,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动物脂肪等可增加乳腺癌危险性,而绿色蔬菜、水果、鲜鱼、低脂奶制品则可减少乳腺癌的危险性。忌食或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健乳食品包括海制品:如海带、甲鱼、黄鱼、海参等;水果:如橙、葡萄、西柚等;蔬菜:番茄、芹菜、椰菜、椰菜花等;各种坚果、酸奶、红豆等都是很好的健康食品。

2、禁烟限酒

女人每天吸烟超过5支,且服用药物避孕,她患乳腺疾病的几率至少是其他女性的两倍,而吸烟史超过10年的女性患乳腺肿瘤的机率是其他女性的3倍以上。每日饮酒一杯或一杯以上者,患乳腺肿瘤的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高45%。

3、良好的心态

保持心情愉悦,避免情绪波动,更不可有长时期的精神抑郁,尤其是在月经前期更应注意。

4、定期体检、规律自检

90%乳腺疾病是自我检查发现的。在现有的乳腺癌危险因素中,家族史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以下情况应高度怀疑妇女具有乳腺癌的遗传素质:父系或母系中有多个亲属患乳腺癌,同时有乳腺癌和卵巢癌家族史,有双侧或早期乳腺癌的家族史。因此,要认真做到定期体检,规律自检,以便提高早诊率。

5、避免不必要的放射线照射

接受高水平电离辐射,尤其是因其他疾病使胸部接受过多放射线照射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要增加。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乳房出现这3种异常要警惕!

乳腺癌是一种女性长发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女性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非常的高,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对于乳腺癌的愈后有非常重……详细>>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早期症状要警惕

乳腺癌是一种现代女性多发的疾病,这种疾病在现代目前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是因此受到世界各界的关注。详细>>

乳腺癌也有遗传因素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乳腺癌即乳腺恶性肿瘤,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且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呈上升势态。遗传、不育、生活方式不健康和精神压力过大是引发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早期都有哪些症状? 要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在近几年发病率很高,乳腺癌是当前最能威胁女性健康的一种癌症,特别是年龄高的人患病的几率会更高。乳腺癌在早期乳房就会有异症状,如果可……详细>>

早期乳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早期乳腺癌在英文中称为early breast cancer 或early-stage breast cancer,迄今为止尚无明确定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