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房结构与生理功能

2017-08-10 09:08:08      

乳腺的正常结构是指成年未孕妇女的乳腺。成年女性乳房系为一对称性的半球形性征器官,包括皮肤、皮下脂肪和乳腺组织。乳腺组织的组织结构包括:腺体、导管、脂肪组织和纤维组织等。

乳腺组织外侧始于腋前线或背阔肌前缘;内侧可达胸骨旁或胸骨中线;有些薄层的乳腺组织上可达锁骨下;乳腺的外上侧呈角状伸向腋窝的腺体组织称为Spence氏腋尾区,即乳腺尾部。乳腺是汗腺组织的一种类型。

乳房结构:

乳房位于两侧胸部胸大肌的前方,其位置亦与年龄、体形及乳房发育程度有关。正常乳头两侧对称,表面呈粉红色或棕色,其上有许多小窝,为输乳管开口。乳头周围皮肤色素沉着较深的环形区是乳晕,色泽各异,青春期呈玫瑰红色,妊娠期、哺乳期色素沉着加深,呈深褐色。

乳腺腺叶和导管:

每侧乳房有15~20个乳腺腺叶,以乳头为中心呈轮辐状排列。每一腺叶分成若干个腺小叶,每一腺小叶又由10-100个腺泡组成,腺泡的开口与小乳管相连,多个小乳管汇集成小叶间乳管,多个小叶间乳管再进一步汇集成一根整个腺叶的乳腺导管,称输乳管,输乳管共15-20根,以乳头为中心呈放射状排列,汇集于乳晕、开口于乳头,称输乳孔,输乳管在乳头处较为狭窄,继之膨大为壶腹,称为输乳管窦,有储存乳汁的作用。

乳房发育异常

由于乳房的形态和位置存在着较大的个体差异,女性乳房的发育还受年龄及各种不同生理时期等因素的影响。副乳腺、巨乳症、男性乳房发育等都属于乳房结构发育异常,或多或少地与先天因素有关。

乳房生理功能

一、哺乳:

哺乳动物所具备的最基本的生理功能就是哺乳。乳腺的发育、成熟均是为哺乳活动作准备;产后在大量激素作用及婴儿的吮吸刺激下,乳房开始规律地产生并排出乳汁,以供新生儿成长发育。

二、第二性征:

乳房是女性特有的一个重要标志,女孩自10岁左右乳房开始生长,是最早出现的第二性征。

三、参与性活动:

性活动中,乳房作为女性敏感区之一在抚摩,亲吻等刺激下,可产生一系列的变化。如乳头勃起、乳房胀满,有利于和谐的性生活,从而增进夫妻之间的感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乳房的结构是什么?怎么才能使胸部再次变大?

俗话说乳房是女人的第二张脸,它不仅能够使女人的身材更婀娜多姿,而且更能够在男人面前挺起胸膛不再受到嘲笑。女性乳房的丰满程度对于男性有着极……详细>>

女性生理结构

许多人对于女性内外性器官缺乏正确、基本的认识。女性的生殖系统和组织对于大多数女性,甚至绝大多数的男性来说,一直是个谜,且伴随着羞耻和尴尬……详细>>

乳房结节是什么病?哪些乳房结节易癌变?

乳腺癌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而在日常生活中是有可能会感染人乳头瘤病毒的,大家会对人乳头瘤病毒和乳腺癌的关系感到很好奇,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乳房结核吃什么好?乳房结核饮食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有的时候身体一旦出现问题我们就会盲目的去选择一些药物治疗,其实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不仅选要选择药物治疗也要调整好……详细>>

乳房结核的偏方

乳房结核一般都是感染而出现,有一些是原发性的,乳房结核这种疾病非常少见,一般感染途径是血行感染和乳房临近器官组织的感染还有的就是淋巴系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