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头溢液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乳腺癌绒毛膜癌Paget病乳房结核

乳头溢液的发病机制

2017-08-10 09:07:09      

乳头溢液(nippledischarge)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服避孕药或镇静药引起的双侧乳头溢液及绝经后妇女单侧或双侧少量溢液等。病理性溢液是指非生理情况下,与妊娠哺乳无关的一侧或双侧来自一个或多个导管的自然溢液,间断性、持续性从数月到数年者乳头溢液主要是指病理性溢液。

乳头溢液的发病机制

1、临床分型根据发病机制,真性乳头溢液分为2型:

(1)乳腺导管内型:包括原发于乳腺导管上皮的新生物导管乳头状瘤、导管扩张症、囊性增生性疾病等。

(2)乳腺导管外型:包括乳腺的化脓性炎症、结核、肿瘤等导管以外的病变,累及或侵犯导管而使分泌物由乳头溢出。产生乳头溢液的导管系统原发疾患的发病率继发损害为多这是因为临床上导管外型的疾患能引起乳头溢液的较导管内型多的缘故而导管内型病变多为良性导管外型病变能引起乳头溢液,恶性良性之比基本相等。

2、乳头溢液性质乳头溢液溢出的部位和性状对推断疾病的性质具有重要临床意义。根据乳头溢液的肉眼观察可分为以下7种类型。

(1)乳样液:溢液颜色似去脂乳汁。常见于闭经-溢乳综合征(乳溢症)、垂体前叶功能亢进综合征,或口服避孕药后因垂体被抑制泌乳素释放过多所致,部分乳腺增生症病人也可出现此时常为两侧多管溢液,自动性流出。

(2)粉刺样溢液:多由乳腺导管扩张症引起,病人多有先天性乳头凹陷,乳头有脂质粉刺样带有臭味的分泌物溢出。此种溢液黏稠多种颜色混杂,自动外溢。

通常也是双侧多管患者常伴有灼热、肿胀、瘙痒,还可见于更年期或中青年妇女性腺功能低下者。

(3)水样液:溢液稀薄如水样多由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囊性增生病及乳腺癌等疾病引起近来有人认为水样溢液大约50%可能为癌

(4)脓性液:溢液似脓汁,常见于产后急性乳腺炎乳腺脓肿。

(5)浆液性液:呈浅黄色大部分病例为乳头下部的导管内乳头状瘤引起,亦可见于乳腺囊性增生病、乳腺导管扩张症及乳腺癌。

(6)血性液或浆液血性液:血性液呈红色、浆液血性呈粉红色。血性溢液以导管内乳头状瘤较为多见,若50岁以上病人单侧乳头血性溢液,常提示可能为导管内乳头状癌,应高度重视。浆液血性既可由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囊性增生引起也可由导管内乳头状癌所引起。

(7)淡绿色溢液:分泌物为浅色较淡的绿色液体,较少见。常见于乳腺囊性增生症。

乳头溢液乳头溢液是不同性质的异常分泌液体由乳腺导管排出。其病变均发生在或累及乳腺管,系真性乳头溢液造成乳头溢液的基本病理变化为乳腺的大导管系统受到不同病变的侵犯,而产生炎症、糜烂出血等现象,或者恶性肿瘤侵犯大导管而产生上述的病理改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头溢液的症状有哪些?

乳头溢液(nipple discharge)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详细>>

乳头溢液的种类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懂得关切自己的乳房,也许你会经常触摸自己的乳房上是否有肿块,但是你挤压过自己的乳头吗?如果目前你不是处于妊娠期或哺乳期……详细>>

乳头溢液的多种症状

是真性还是假性。真性溢液是指液体从乳腺导管内流出。假性溢液常见于乳头凹陷者,由于乳头表皮脱落细胞积存于凹陷处,引起少量形似液性豆渣样的渗……详细>>

乳头溢液的检查

乳头溢液是女性乳腺病患者常见症状之一,约占常规乳腺检查患者时的5%~10%,乳腺多种良、恶性病变均可有乳头溢液,临床上常无可触及的肿块,……详细>>

乳头溢液病因是什么

乳头溢液病因是什么?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只有了解了乳头溢液病因,才能够帮助大家积极的分析这种疾病,以保证大家的安全和健康,接下来我们就对……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