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头溢液的临床诊断

2017-08-07 09:17:33      

乳头溢液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如果非哺乳期妇女出现乳头溢液就应该考虑病理原因,如肿瘤、增生或炎症等。

在非妊娠期和非哺乳期,挤捏乳头时有液体流出称为乳头溢液。乳头溢液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据统计,以乳头溢液为首要症状就诊者占乳腺疾病的3%~14%,发生率仅次于乳腺肿块和乳房疼痛。

过去对乳头溢液患者只能选择细胞学涂片、造影、B超等手段检查,但由于确诊率低,特异性及敏感性不够高,导致手术范围过大,且手术后乳房往往会变形、缩小,疤痕大,两侧乳房不对称,给女性心理造成极大伤害。

乳头溢液的临床诊断是进一步治疗的前提,乳腺导管内窥镜不仅可提高乳头溢液病因的诊断准确率,使病人避免不必要的手术,也克服了乳腺导管造影和其他常规检查手段难以确诊的缺点。

目前对出现乳头溢液的患者,纤维乳管镜检查是最好的J筛查方法。乳管镜检查不需麻药,无创伤,可直接观察乳腺疾病,如果发现是炎症,当时就可以进行溢液冲洗治疗;如果发现肿瘤,因乳管镜能准确定位其在乳腺表体的位置,所以医生就可在肿瘤体表位置做一个2厘米~3厘米的小切口,切除乳管内的肿瘤。

总之,乳头溢液是一个重要的乳房症状,其中10%~15%可能是乳癌。出现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做溢液涂片细胞学检查。近红外线乳腺扫描对乳晕区导管病变的阳性诊断率可达80%~95%。B超检查、钼靶照片也有相当的准确率。

选择性病变导管造影检查是乳头溢液常用的一种检查方法,对有乳头溢液的良恶性的鉴别诊断具有较大的价值,它还能为医师提供手术切除范围准确定位。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头溢液的临床特点

乳头溢液(nippledischarge)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服避……详细>>

乳头溢液的评估诊断

乳头溢液(nipple discharge)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服……详细>>

乳头溢液的症状有哪些?

乳头溢液(nipple discharge)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详细>>

乳头溢液的种类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懂得关切自己的乳房,也许你会经常触摸自己的乳房上是否有肿块,但是你挤压过自己的乳头吗?如果目前你不是处于妊娠期或哺乳期……详细>>

乳头溢液的多种症状

是真性还是假性。真性溢液是指液体从乳腺导管内流出。假性溢液常见于乳头凹陷者,由于乳头表皮脱落细胞积存于凹陷处,引起少量形似液性豆渣样的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