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葡萄胎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葡萄胎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2017-07-25 10:43:00      

1、病情观察

(1)严密观察腹痛及阴道流血的色、质、量,有无水泡状组织排出物,必要的保留会 阴垫,以股计出血量及排出物的性质。

(2)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如出现血压下降、脉搏细速,立即报告医生,配合抢救。

(3)呕吐及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想,偶遇的次数、量、有无高血压,水肿、抽搐等。

(4)甲状腺亢进现象,有无心跳加速、心慌、多汗。

(5)有无肺栓赛的症状,有无气促,呼吸困难,口唇紫绀。

(6)有无转移症状,如胸痛,咯血,脑转移的一过多性症状,头痛,呕吐,昏迷等, 如有发现立即报告医生。

2、一般护理

(1)向病人和家属讲解,葡萄胎虽然不是恶性肿瘤,但必学认真坚持正规的治疗,疾病才能根治。安慰患者,解释有关葡萄胎的性质,治疗,预后等知识,消除恐惧,以较平静的心理接受清宫手术。术后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质量。

(2)注意营养,可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之品,如鱼,肉,蛋,奶类及新鲜蔬果:忌食生冷,辛辣,煎炸之品,如冰淇淋,汽水,辣椒,炸鸡等。

(3)勤巡视,关心体贴病人。了解病人的生活所需。慎防发生跌仆意外。

(4)如病人阴道出血量多时,按医嘱予输血,并做好输血前准备。

(5)保持外阴清洁,注意阴道排出物情况,经常更换卫生垫。

(6)手术病人护理:①按围手术期的护理

②术前做好病人思想工作,取得病人理解,合作,刮宫前遵医嘱备血,浅静脉留置建立静脉通道,第1次刮宫后1w再在刮第2次,防止组织物残留,刮宫后所有内容物均送病理检查。

3、辩证施护

(1)气血虚弱

①卧床休息,头晕严重时嘱病人在床上二便,做好安全保护。

②保持病室安静,护理操作动作轻柔,尽可能减少对病人的刺激,可嘱病人睡前用温水泡双足,或桂圆肉煲水代茶饮。

(2)寒湿郁结

①注意保暖,适时增减衣服。

②可用热水袋外敷小腹或四肢保暖。

(3)痰浊凝滞。

①保持病室清洁,通风透气。

②卧床休息,及时清倒呕吐物和更换被污被服。

饮食护理

1、营养均衡,可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之品,如鱼,肉,蛋,奶类及新鲜蔬果;忌食生冷,辛辣,煎炸之品,如冰淇淋,汽水,辣椒,炸鸡等。

2、气血虚弱宜补血益气健脾,高蛋白,富营养之品,可服北芪红枣糯米粥,莲子,淮山,红枣煲乌鸡。

3、气滞血瘀者饮食宜理气祛瘀,如枳实陈皮当归煲汤,白果佛手瘦肉汤,砂仁田七猪肚汤等。 

4、寒湿郁结者饮食宜温胃散寒祛湿之品,如羊肉,牛肉,圆肉等。

用药护理

1、中药汤剂宜温服,分次顿服。

2、侵蚀性葡萄胎患者做好使用化疗药物的观察和指导

并发症护理

1、观察患者阴道流血情况,指导个人卫生,预防感染。

2、观察患者有无胸痛,咯血,头痛,呼吸困难等转移症状,如有发现立即报告医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胎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停经及阴道流血:良性的葡萄胎症状与妊娠相似,有停经及妊娠反应,但反应出现较早且剧。经6-8周左右,开始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这是最早出现和……详细>>

孕妇需警惕葡萄胎症状 葡萄胎预防方法有哪些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也总是担心胎儿的发育情况,担心有些宝宝会出现一些发育异常的情况。比如,出现了葡萄胎。那么葡萄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葡萄胎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葡萄胎虽然不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是在很多孕妇朋友中还是时而会出现的,其实葡萄胎的护理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葡萄胎可有哪些护理措施

注意评估病人对疾病的心理承受能力,确定主要的心理问题。给病人讲解葡萄胎的疾病知识和清宫手术的过程,解除顾虑和恐惧,增强信心。详细>>

葡萄胎有哪些护理措施

刮宫前建立静脉通路,配血备用,并准备好催产素和抢救药品及物品,以防治大出血造成的休克。术后将刮出物送病理检查,并注意挑选铰小的及靠近宫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