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女性阴道分泌物怎么检查?

2017-07-24 15:28:04      

(一)微生物学检查

阴道分泌物涂片经革兰染色,即可对其病原菌进行检查。阴道炎时,可见到正常菌群以外的各种革兰阴性或阳性杆菌和球菌,如淋病奈瑟菌、白色念珠菌、葡萄球菌等,并伴有多数白细胞。在急性奈瑟菌感染时,阴道分泌物呈脓性,可见其病原菌为阴性双球菌;

在慢性感染时,可能杂菌较多,则可进行培养鉴定或用pcr技术进行诊断;真菌性阴道炎则多由白色念珠菌引起,分泌物呈豆渣样,革兰染色可见阳性的孢子和假菌丝;近几年来已确认为由阴道加德纳菌引起的阴道炎则可见阴性(或染色不定的)小杆菌或球杆菌,分泌物ph>4。5,胺试验阳性,若见到线索细胞则更有诊断价值;由阴道毛滴虫所致的滴虫性阴道炎,则可于生理盐水涂片中检到毛滴虫。

(二)阴道清洁度检查

阴道清洁度系按阴道杆菌、白细胞及杂菌的多少来判断,共分为四度。

ⅰ度只有多量阴道杆菌及上皮细胞,无杂菌、白细胞,视野干净,系正常阴道分泌物。

ⅱ度阴道杆菌及上皮细胞中量,少量白细胞及杂菌属基本正常阴道分泌物,多见于阴道口松弛的经产妇。

ⅲ度少许阴道杆菌及鳞状上皮,较多杂菌及白细胞。提示炎症,如阴道炎、宫颈炎。

ⅳ度无阴道杆菌,只有少许上皮细胞,有大量白细胞及杂菌。多见于严重阴道炎,如淋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阴道分泌物增多的原因

孕期性分泌物增多。女性怀孕时由于性激素的分泌增加,促使子宫颈腺体增生分泌较多稠浓的黏液;再者随着胎儿渐渐长大压迫母体的盆腔及阴道。促使邻……详细>>

女性阴道分泌物过多 当心这几种疾病侵袭

女性分泌物多可能是阴道炎引起的,也有可能是附件炎引起的,患者会出现阴道分泌物增多的现象,并且还会伴有腰腹疼痛的问题,子宫内膜异位会引起阴……详细>>

女性孕期留意阴道分泌物

很多女性常受到阴道分泌物的困扰,却又感到难以启齿,然而,分泌物颜色、质地与分泌量的变化,往往透露出关于身体健康的信息,特别是在孕期,一旦……详细>>

什么是阴道分泌物?

阴道分泌物常常就是老百姓说的“白带”,因为正常的阴道分泌物颜色发白,故而中医上称之为“白带”。详细>>

你懂它吗?教你看懂女性阴道分泌物

女性的私密处每天都会有分泌物排出,而这些分泌物可以直接反应出女性私处的健康,小编今天教你怎样观察你的分泌物来判断身体的疾病。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