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溢乳的鉴别诊断方法

2017-07-20 14:04:39      

溢乳症是非产褥期或停止哺乳半年后妇女出现的乳房自溢现象,临床以泌乳和闭经为特征亦称泌乳-闭经综合征、乳汁漏出症,乳汁分泌异常综合征等是一种非妊娠期的病理性泌乳。下面来看下溢乳的鉴别诊断:

溢乳的鉴别诊断:

1、垂体肿瘤

无论时明显的垂体肿瘤或是垂体微腺瘤(肿瘤直径<5mm),均可因分泌大量的催乳素造成溢乳。

2、下丘脑病变

在正常情况下,催乳素的分泌受下丘脑的制约。下丘脑可产生多巴胺和另一种催乳素释放因子,前者抑制催乳素分泌,后者则刺激催乳素分泌。任何异常的原因造成多巴胺的减少,或催乳素释放因子的增多,都会出现溢乳。

3、卵巢功能异常

雌激素与孕激素可以反馈抑制催乳素的分泌。当双侧卵巢因故切除,或因双侧卵巢功能低下时,不足以引起反馈,而使催乳素的分泌增多,这种情况就象分娩后出现泌乳一样。

4、某些药物影响

通过催乳素抑制因子受抑制,而使催乳素分泌异常增多。

5、甲状腺功能异常

如甲状腺功能低下时,垂体促甲状腺素分泌增多,可以同时出现催乳素分泌增多,并出现闭经。

6、其他原因

如长期吸吮乳头,刺激乳头内的感觉神经,反射性刺激下丘脑催乳素生成细胞,诱发垂体分泌催乳素。一种少见的支气管肺癌,可以产生与催乳素结构相似的活性物质,诱发异常的溢乳,也可造成溢乳-闭经综合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腹痛的鉴别诊断方法

全腹痛是由于腹腔内外脏器病变引起的,主要表现为全部腹痛,分为急性全腹痛和慢性全腹痛。在诊断全腹痛时,应需与以下几种症状相鉴别诊断。详细>>

外阴萎缩的鉴别诊断方法

主要症状为病损区发痒,病变累及外阴皮肤、黏膜和肛周皮肤,其中以阴蒂、小阴唇、后联合处为最常见的病损部位。外观皮肤黏膜变白、薄、干燥而易皲……详细>>

乳腺增生溢乳的临床诊断方法

乳头溢乳是乳房病的常见症状,妇女在非哺乳期的乳汁分泌称为溢乳症,未婚女性及婚后已生育的女性,都可能出现这种现象。表现为双侧乳头自然少量溢……详细>>

专家介绍乳头溢液的鉴别诊断方法

乳头溢液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服避孕药或镇静药引起的双侧乳头溢液及……详细>>

假性宫缩的鉴别诊断方法

无宫缩间歇:无宫缩间歇既系指到预产期,孕妇没有宫缩间歇。临产的一个重要特征——有规则的子宫收缩即宫缩。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