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子宫内膜异位症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皮肤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

子宫保护女性卵巢功能 怎么爱护好自己的子宫

2017-07-11 08:11:24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除为双侧卵巢提供50%-70%的血供维持卵巢的功能外,本身还分泌许多激素如:前列腺素、泌乳素、胰岛素生长因子、松弛素、上皮生长因子、内皮素、细胞因子及酶等。下面我们看看子宫对女人都有哪些好处?

子宫对女人有什么作用

保护卵巢功能。

最严重的是切除子宫对卵巢有无法避免的损伤,对人体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因为切除子宫后卵巢的血供减少了50-70%,同时卵巢失去子宫的支撑,血液循环受到严重影响,卵巢的内分泌功能大大降低甚至衰竭,对妇女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切除子宫的女性要比正常的同龄女性卵巢衰竭早4年,也就是说子宫被切除的越早,卵巢衰竭出现的时间就会越早。

内分泌功能。

子宫除为双侧卵巢提供50%-70%的血供维持卵巢的功能外,本身还分泌许多激素如:前列腺素、泌乳素、胰岛素生长因子、松弛素、上皮生长因子、内皮素、细胞因子及酶等,参与女性的内分泌功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子宫能分泌多种激素维持内分泌平衡,防止内分泌紊乱引起的其他疾病的发生。

免疫功能。

子宫作为全身免疫功能环的其中一个环节,在维持全身免疫功能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子宫能让你免受感染。每月一次的月经起着冲洗阴道的自净作用,保护身体免受感染。一旦切除子宫,人体的免疫功能就会有不同程度的破坏。

女人要怎么爱护好自己的子宫

谨慎服用安眠药

美国医学专家说,一成以上安眠药中含影响荷尔蒙水平的成分,导致女性体内雌性激素不稳定,这也是子宫受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果你有夜不能寐的困扰,建议找催眠师试试催眠疗法。

喝热柠檬水提高子宫免疫力

医学研究显示,柠檬有强碱性,还含有大量维生素C,可以有效增强女性子宫免疫力。

专家说,早晨人体对柠檬酸的吸收力最好,因此每天早上喝一杯热柠檬水,可以提高子宫免疫力。注意,一定要喝“热”的哦!

每天一顿谷类早餐

有调查显示,患宫颈疾病的女性中,超过30%的叶酸摄入量和维生素C吸收能力低于正常女性。而谷类早餐能促进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能力。此外,谷类早餐中富含叶酸和β胡萝卜素,有助于预防宫颈疾病。

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女性不要坐太久

据调查,比起家庭主妇,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女性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比率要高21%。因为七成以上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女性要在办公室坐6小时以上,再加上缺乏正常运动,这造成气血循环障碍,从而引起子宫内膜组织增生,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因此,每坐着工作2小时,就走动10分钟,改善因久坐造成的循环不畅。

督促伴侣做好卫生工作

英国医学研究显示,有轻度洁癖、亲热前后会冲洗下身的男性,他的伴侣患子宫炎症的比例比同年龄组女性低70%!这是因为诱发子宫炎症的细菌大多来自男性包皮上的污垢,因此亲热前,你要督促男友做好个人卫生,好好清洁私处。

戒烟

英国医学研究显示,香烟中的致癌物质最喜欢选择性地集中在宫颈黏液中。长期吸烟会让子宫受难危险增高15倍!此外,被动吸烟也会带来类似后果。

加快血液循环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出现宫寒的现象都是因为不太喜欢运动所造成的,这样就会让女性朋友的身体素质变得非常差。所以,女性朋友要想改变自身的身体体质,最好的方法便是要多进行运动锻炼,比如健步走和跑步以及游泳都能够起到增加血液循环,还能够达到疏通经络和调畅气血的作用。同时,在夏天吹空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千万不要被凉到。

少吃生冷食物

其次,在炎热的夏季也不能够吃太多的冷饮,也要少吃一些寒性瓜果的食物。若是从冰箱里面取出食物一定要放一段时间之后再吃。在吃凉的食物最好先吃一些热食来垫一垫。另外,在生活中还需要多吃一些能够补气暖身的食物,比如花生和核桃以及红枣等食物。在月经结束之后还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阿胶和鹿角胶来进行补血,也可以吃一些当归生姜羊肉来调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作用 子宫功效 子宫

女性在生活中要保护好自己的子宫,不要做这5件会伤害到子宫的事

子宫是女性孕育生命和产生月经的器官,是女性独有的器官,它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如果子宫的健康出现了问题,不仅容易出现月经紊乱的情况,还会……详细>>

女性怎么保养自己的子宫?日常做好5个保健措施

相信大家都知道,子宫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种生殖器官,子宫的健康与否关系到女性的生育能力,但是子宫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一种器官,所……详细>>

女性不要轻易拿自己的子宫开刀

在妇科中,子宫切除手术是女性最常接受的手术。因为近年医学的提高,目前子宫切除是一种相称简便、快速的手术。不管是宫体切除,仍是全子宫切除,……详细>>

女人如何保养自己的子宫 两类食物让子宫更健康

宫颈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常见疾病,宫颈癌是宫颈疾病中的一种妇科疾病,而子宫对于女人来说,是身体的最重要的部位,如果子宫出现疾病后,就会对女……详细>>

你是否关心过自己的子宫?保护子宫先纠正这5个坏习惯!

都说女性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健康,但是比起护肤、抗衰、减重,女性在身体健康上耗费的精力要小得多。每年定期的体检是很重要的,但是大多数人都会进……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