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女性日常应该如何做才能预防尿路感染

2017-07-14 15:00:23      

那么,女性日常应该如何做才能预防尿路感染?

【格外注意卫生习惯】

女性发生尿路感染的几率高,其发作与卫生习惯密切相关。因此,女性应格外注意卫生习惯。

1、解手后,用卫生纸从前往后擦拭。 女性生理结构独特,尿道口比较阔、短,如厕后不正确的擦拭方式会大幅增加尿道污染的风险。再加上女性外阴部汗腺丰富,外阴局部长时间潮湿,细菌也会乘虚而入。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从前往后擦拭,有条件者最好能用清水清洗。

2、性生活要注意卫生。 台湾有一项调查显示,约1/4女性发生过“蜜月膀胱炎”。中年女性尿路感染多半也与性生活有关。应该提醒的是,性生活前后要注意卫生,性生活后最好排尿一次,尿液可以带走部分细菌。

3、适当补充雌激素。 由于雌激素分泌功能减退,阴道、尿道黏膜萎缩性变化,老年女性更易出现排尿困难、尿急和尿路感染。缺少雌激素的保护,阴道干涩加剧,也会造成性生活中润滑度不够,阴道黏膜容易擦伤。

【预防谨记“六字诀”】

记住下面的六字诀能帮您远离尿路感染的困扰。 多喝水,小便通。 每天保证饮水1500—2000毫升,出汗多时还要适量增加。 不吸烟,少刺激。 与从来都不吸烟的人相比,男性吸烟者出现尿急的几率是前者的1.8—2.7倍。 吃黄瓜,少沾辣。 大蒜、辣椒、花椒等辛辣调味料是尿路的“敌人”;黄瓜、生菜、萝卜、西红柿等偏寒凉的蔬菜,则是尿路的“朋友”。

讲卫生,勤换衣。 无论男女,每天都要勤换内衣,性生活后及时清洗生殖器等敏感部位。 别久坐,强体质。 久坐会使外阴局部长时间处于潮湿闷热下,细菌繁殖加快,这在闷热的夏天尤其明显。 治慢病,多注意。

积极控制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脏疾病等慢性病的病情,一旦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及时就诊。患有输尿管及肾结石、尿道狭窄、前列腺肥大等疾病的患者尤其要注意。 治疗重在持久“灭火” 尿路感染的主要症状是尿频、尿急、尿痛。所以,老百姓习惯理解为“小便上火”。

通常,抗生素是治疗尿路感染的首选药物。而对尿路感染反复发作的患者来说,机体免疫功能紊乱和尿路局部免疫功能低下是其发作的重要原因,单纯使用抗生素效果有限,最好在西药治疗的基础上,使用一些中成药作为辅助。

中医认为,尿路感染多与下焦湿热有关,肾虚、机体免疫力下降时容易发作,所以中医主张,“清热利湿,佐以补肾”是治疗尿路感染的关键。

需要提醒的是,尿路感染发病初期治疗不规律、盲目用药,会破坏内环境,并造成细菌耐药;病情反复,还会诱发长期炎性损害。因此,患者最好到正规医院就诊,坚持及时、足量、足疗程的治疗原则,切不可“跟着感觉走”随意停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该如何预防尿路感染?

现在生活的快节奏,上班族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现在又是细菌繁衍的季节,容易犯困,免疫力也低下。因为气温的不稳定导致出现疾病的感染,尿路感染就……详细>>

女性怎么远离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怎么预防?

如果尿路感染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很容易转为慢性。发展到最后的话还可引起严重的肾功能退变衰竭、尿毒症等后果。因此,女性应特别注意养成良好的……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的预防

女性尿路感染的预防 乍暖还寒的春季,天气忽冷忽热,免疫力低的人群,易诱发各类感染。除呼吸道感染外,女性由于其特殊的生理结构,极易发生尿路……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治疗?

女性尿路感染主要是指病原微生物引起的尿路感染性疾病,主要多发生于性生活活跃期和绝经后的女性。由于女性的尿道短而直,平时不注意卫生或长时间……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风险是男性的30倍?警惕尿路感染的5个症状!

由于女性的尿道又短又宽,尿道口与肛门口和阴道相邻,没有注意个人卫生、常常憋尿等就会滋生大量细菌,细菌达到一定量时可诱发尿路感染。尿路感染……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