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子宫肌瘤引起下腹部包块需做的检查?

2017-07-11 16:34:53      

子宫肌瘤是女性比较高发的妇科良性肿瘤,也是造成女性下腹部包块的常见疾病,常用的检查方法有超声检查、子宫输卵管造影、腹部X线平片检查、诊断性刮宫和探测宫腔等检查方法。

1、超声检查

目前应用超声检查子宫肌瘤较为普遍,准确率可达90%以上。超声可显示肌瘤的部位、大小、数目及肌瘤内是否均匀或液化囊变等情况,同时还可观察肌瘤是否压迫周围其他脏器。超声既有助于诊断子宫肌瘤,区别肌瘤是否变性,同时还有助于卵巢肿瘤及其他盆腔肿块的鉴别。

2、X线平片

子宫肌瘤钙化时,其X线片表现为壳样钙化包膜,或边缘粗糙、波浪状的蜂窝样。

3、诊断性刮宫

小的黏膜下肌瘤、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子宫内膜息肉等通过双合诊不易查出,可采用刮宫术协助诊断。检查时刮匙在宫腔感到有凸起面,开始高起后又滑低,或感到宫腔内有物在滑动。刮宫操作时需谨慎小心,动作轻柔准确,尽量减少因刮破瘤面引起出血、感染、坏死甚至败血症。

4、子宫输卵管造影

子宫输卵管造影有助于黏膜下肌瘤的早期诊断,且方法简单,能显示肌瘤的数目、大小,位置等等。

5、探测宫腔

壁间肌瘤和黏膜下肌瘤常使子宫腔增大、变形,应用探针测量宫腔的大小和方向,对照双合诊所见,有助于确定有无下腹部包块、包块的性质及位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引起下腹部包块需做的检查

目前应用超声检查子宫肌瘤较为普遍,准确率可达90%以上。超声可显示肌瘤的部位、大小、数目及肌瘤内是否均匀或液化囊变等情况,同时还可观察肌……详细>>

子宫肌瘤引起下腹部包块需做的检查

目前应用超声检查子宫肌瘤较为普遍,准确率可达90%以上。超声可显示肌瘤的部位、大小、数目及肌瘤内是否均匀或液化囊变等情况,同时还可观察肌……详细>>

子宫肌瘤引起下腹部包块的原因

女性下腹部包块患者中因子宫肌瘤引起的在临床中较为多见,子宫肌瘤患者当浆膜下或壁间肌瘤增大超越盆腔时,子宫肌瘤患者多能自己扪及下腹部包块而……详细>>

引起下腹部包块的常见疾病有哪些

经血潴留引起的下腹部包块:经血潴留是当经血不能顺利排出体外,在体内产生淤积而引发的一系列病症,可见于先天性阴道或处女膜闭锁或因各种原因引……详细>>

卵巢囊肿可引起下腹部包块

卵巢囊肿多数是体内技术水平暂时不正常引起的,卵巢囊肿在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未产的妇女发病率高,而分娩次数多,哺乳和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发病危……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