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剖腹产后子宫疼痛怎么办

2017-07-10 16:34:02      

剖腹产后,一般产后6~8周子宫有疼痛就会恢复到正常情况,如果是持续疼痛时间长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剖腹产后子宫疼的原因是由于伤口较大,深达真皮的伤口快愈合时常会发痒,这是因为较深伤口的愈合是由一种新的组织补上去的,这种新的组织叫结缔组织。

新生的血管和神经都要长出结缔组织。这些新生的血管和神经特别密,大家挤在一起,新生的神经容易受到刺激,因为神经非常敏感,就会产生痒的感觉。

人体各组织的再生能力也不一样。神经组织的再生能力较低,在伤口愈合中出现较晚,一般在神经快长好的时候,也是伤口快长好的时候。这时新生的神经末梢和血管已经长进了结缔组织,局部知觉也逐渐得到恢复,所以,此时伤口就会发痒。只要没有红肿就没什么影响。

正常情况下剖腹产后子宫会疼,但是疼痛的时间不会持续很久,如果伤口出现红肿,或是疼痛的时间过长,就要去医院检查一下,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早成产后子宫持续长时间疼痛。

产后子宫会出现强直性收缩,以减少胎盘剥离后的出血,此时在下腹部常鼓起一个圆形且硬邦邦的东西。子宫收缩的疼痛多与胎次有关,经产妇多比初产妇严重。如果收缩良好且恶露不多,可通过按摩和使用子宫收缩剂来减痛。

产后子宫收缩的目的在于帮助子宫止血,并将子宫内残余的血块排出,促进子宫的恢复。通常在初产妇,由于子宫肌肉较为有力,能够持续收缩,故产后痛的感觉较不明显。而经产妇(第二胎以上)的子宫,由于子宫肌肉的力量较差,无法持续性收缩,必须间歇性用力收缩,所以疼痛的感觉会较明显。而怀多胞胎或者羊水过多的产妇,由于肌肉较松弛,子宫不能持续收缩,也会有较明显的疼痛。

一般情况下,医师会开帮助子宫收缩的药物,有些产妇对于子宫收缩药的反应较强,就会感到强烈的子宫收缩痛。另外哺喂母乳的产妇,由于宝宝在吸吮的时候会刺激妈妈的脑下垂体后叶分泌催产素,引起子宫收缩,故疼痛也会较厉害。

如果产后痛很强烈,引起身体不适或焦虑,甚至失眠,则可以尝试采取下列方式改善:告知医师,视情况停止使用子宫收缩药。请医师开镇静止痛药物。下床活动,帮助子宫排空。采用俯卧姿势,可能会减轻疼痛。避免吃刺激性或冰冷的食物。

子宫也可能会感染,尤其是破水时间过长、有羊膜绒毛膜炎或是胎盘娩出时借助器械的产妇,恶露会有异味,并有脓样分泌物,子宫有很严重的疼痛及触痛感,甚至出现发热、畏寒等感染的全身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子宫疼痛怎么办

新生的血管和神经都要长出结缔组织。这些新生的血管和神经特别密,大家挤在一起,新生的神经容易受到刺激,因为神经非常敏感,就会产生痒的感觉。详细>>

剖腹产后子宫收缩要多久?

剖腹产是经腹部切开皮肤组织取出胎儿的一种产科手术,常常适用于胎儿过大及其他不适合自然分娩的情况。但剖腹产和自然分娩一样,生产后子宫都需要……详细>>

顺产后子宫多久恢复 了解产后子宫恢复标准

越来越多的朋友选择顺产,这不仅仅是因为顺产的费用较低,更是因为顺产对胎儿的身体健康更好,孕妇身体的恢复速度也更快,那么,顺产后子宫多久可……详细>>

剖腹产后腹部疼痛原因

由于身体各种原因,不少产妇只能剖腹产生孩子,不要以为剖腹产没有经历产前宫缩就不会痛,不少女性在剖妇产后会出现腹部疼痛。为什么呢?这是正常……详细>>

产后子宫会脱垂吗 产后子宫脱垂应如何预防

产后子宫脱垂并不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但对于女性的危害很大,这里说的危害除了健康危害之外,还指使得女性的日常生活大受影响。下面我们看看产……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