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盆腔结缔组织炎的发病原因

2017-06-26 15:45:15      

盆腔结缔组织炎多由于分娩或剖宫产时宫颈或阴道上端的撕裂,困难的宫颈扩张术时宫颈撕伤,经阴道的子宫全切除术时,阴道断端周围的血肿形成以及人工流产术中误伤子宫及宫颈侧壁等情况时细菌进入发生感染。

盆腔结缔组织炎的发病原因

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的患者发病前可能有过经腹,或手术产、分娩、人工流产术等。一般是在被感染后的1周至半个月时间内出现症状。盆腔结缔组织炎的病原体多为链球菌、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杆菌、厌氧菌、淋菌、衣原体、支原体等。

1、链球菌:为革兰阳性链球菌,其中以乙型链球菌致病力最强,能产生溶血素和多种酶,使感染扩散。脓汁较稀薄,呈淡红色,量较多。本菌对青霉素敏感。B族溶血性乙型链球菌常见于产后的子宫感染。

2、葡萄球菌:产后、剖宫产术后、妇科手术后的感染,伤口有葡萄球菌,分金黄色、白色、柠檬色3种,致病力强。脓液色黄、稠、无臭,对一般常用的抗生素易产生耐药,根据药敏试验用药较理想,耐青霉素金黄色葡萄状球菌对先锋霉素V号、克林霉素、万古霉素及氯霉素等较敏感。

3、大肠埃希杆菌:是革兰阴性菌,本菌一般不致病,但如机体衰弱,有外伤,或手术后,也可引起较严重的感染,常与其他细菌发生混合感染。脓液稠、厚并带有粪臭。对氨苄西林(氨苄青霉素)、阿莫西林(羟氨苄青霉素)、头孢菌素及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均有效,但易产生耐药菌株,最好根据药敏试验用药。

4、厌氧菌:在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时,可见到消化链球菌,脆弱类杆菌。此类细菌多来源于结肠、直肠、阴道及口腔黏膜,易形成盆腔脓肿、感染性血栓静脉炎,脓液有气泡,带粪臭。有报道,70%~80%脓肿的脓可培养出厌氧菌,用药方面应使用兼顾厌氧菌及需氧菌的抗生素如青霉素、克林霉素、先锋霉素V号、二代及三代头孢菌素、甲硝唑等。

5、结核菌:多见于其他脏器的结核,发生于盆腔结缔组织炎者少见。

6、性传播性疾病的病原体:淋菌、衣原体及支原体为20世纪80年代妇产科医生引起关注的病原体。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结缔组织炎发病机制

发生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后,局部组织出现水肿、充血,并有多量白细胞及浆细胞浸润。炎症初起时多发生于生殖器官受到损伤的部位,如自子宫颈部的损……详细>>

盆腔结缔组织炎是由何原因引起的

本病多由于分娩或剖宫产时宫颈或阴道上端的撕裂,困难的宫颈扩张术时宫颈撕伤,经阴道的子宫全切除术时阴道断端周围的血肿以及人工流产术中误伤子……详细>>

盆腔结缔组织炎的症状

炎症在子宫旁结缔组织时称为宫旁结缔组织炎,临床上最为常见,炎症亦可在膀胱旁、直肠旁的结缔组织,统称为盆腔结缔组织炎。详细>>

盆腔结缔组织炎知识

炎症在子宫旁结缔组织时称为宫旁结缔组织炎,临床上最为常见,炎症亦可在膀胱旁、直肠旁的结缔组织,统称为盆腔结缔组织炎。本病有急、慢性之分,……详细>>

盆腔结缔组织炎的病原体

链球菌 为革兰阳性链球菌,其中以乙型链球菌致病力最强,能产生溶血素和多种酶,使感染扩散。脓汁较稀薄,呈淡红色,量较多。本菌对青霉素敏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