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子宫内膜炎参考诊断标准

2017-06-20 14:09:22      

一、急性子宫内膜炎

1、临床表现:突然下腹疼痛,白带增多,伴发热(体温 38~40CC),脉搏增快(120~140次/分)。妇科检查,子宫颈口有大量脓、血性分泌物外溢,子宫颈举痛,子宫体稍大。

2、实验室检查:周围血白细胞升高,总数 10.OX 109/L以上,中性粒细胞超过 0.80,宫颈分泌物培养有致病菌生长。

3、病理学检查:镜检符合急性子宫内膜炎改变。

二、慢性子宫内膜炎

1、临床表现:经常性下腹隐痛或坠胀感,腰肌部疼痛,白带增多、稀水样、淡黄色或脓性、血性。伴有不规则阴道出血或经期延长、痛经、闭经。子宫呈球形增大、软、有压痛,可有血性、脓性分泌物排出。

2、病理学检查:镜检符合慢性子宫内膜炎改变。

症 状:急性子宫内膜炎起病急骤,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严重时可高热、寒战,下腹部疼痛、下坠及腰部疼痛,白带增多,色黄或脓性、血性、有异味;慢性子宫内膜炎发病较缓,主要临床表现为下腹部坠胀而痛、连及腰骰,月经量多、经期延长或伴有痛经、或出现闭经,白带增多呈稀水样、淡黄色、偶为血性或脓性,子宫积脓时,可排出恶臭分泌物;老年优汗宫内膜炎多呈脓性白带,并含少量血液,宫腔积脓时,可有脓性恶臭白带。

体 征:

急性子宫内膜炎发病时多体温升高,脉搏加快,下腹正中压痛。子宫颈口有大量脓性或血性分泌物外溢,有臭味。子宫颈举痛,子宫体略大而软,有压痛。急性淋菌性子宫内膜炎时,多伴有肌紧张,子宫活动不良,子宫两侧有触痛。慢性子宫内膜炎一般无明显体征,子宫可正常大小,或有轻度压痛,宫腔积脓时,子宫颈口可见脓性或血性白带,子宫可呈球形增大、较软,有压痛。

体 检:子宫颈举痛,子宫体略大而软,有压痛。当宫腔积脓时,子宫颈口可见脓性或血性白带。

鉴别诊断

1、 子宫体炎:子宫体炎与子宫内膜炎临床表现相同,是子宫内膜炎病变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无子宫内膜炎的单纯子宫体炎几乎是不存在的。子宫体炎一般疗程稍长,病理检查可见炎症侵及到子宫体。

2、子宫颈炎:急性子宫颈炎亦表现为白带增多、脓性白带,但以宫颈局部充血、水肿并有触痛为其特征,急性子宫颈炎多与急性子宫内膜炎、急性阴道炎同时发生,此时,多为同一致病菌感染、浸润、扩散所致。

3、子宫内膜结核;子宫内膜结核有下腹坠痛、白带增多、月经量多等类似慢性子宫内膜炎的症状,但前者在活动期可有低热、盗汗、乏力等症,晚期可出现月经稀少、甚至闭经,大多丧失生育能力。临床上可通过诊断性刮官或子宫输卵管造影协助诊断。

4、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息肉以月经过多、经期延长为特点,发生感染或坏死时,可有不规则出血、脓性白带等,诊断有困难时,可通过诊断性刮宫、宫腔镜检查或取活检协助诊断。

5、 子宫内膜癌:子宫内膜癌以黄水样或血样白带为特点,感染时可有不规则出血及脓性白带,晚期可出现疼痛、贫血、消瘦、恶液质等。临床可采用分段诊断性刮宫的方法,进行病理学诊断,还可通过子宫镜检查的方法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炎参考诊断标准

临床表现:突然下腹疼痛,白带增多,伴发热(体温 38~40CC),脉搏增快(120~140次/分)。妇科检查,子宫颈口有大量脓、血性分泌……详细>>

子宫内膜炎的诊断

子宫内膜炎是一种常见的女性妇科炎症,很多人对该病没有什么了解,导致了很对疾病都被误诊。那么子宫内膜炎的诊断方法可以从几个不同的方面了进行……详细>>

子宫内膜炎如何治 子宫内膜炎预防方法

子宫内膜炎是宫体部子宫内膜的炎症,也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当炎症发展至严重阶段时可影响子宫肌层,成为子宫肌炎,这是子宫内膜炎的延伸。那么……详细>>

子宫内膜炎的治疗

治疗子宫内膜炎应针对引起子宫内膜发炎的原因。如胎盘残留应清除,宫内安放避孕器应尽快取出,有子宫肌瘤或息肉应手术切除。另外,要选用抗生素;……详细>>

参考子宫内膜炎的保健方法

有的妇女怀孕后,为了不让人知道,就随便找医生或自己家人进行私自堕胎,这是非常危险的。往往不但引产不成,反而轻者感染,重者脏器损伤,并可导……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