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易与两种疾病混淆 你真的分清了吗

2017-06-02 13:40:5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常见的妇科疾病,很多女性都不陌生。专家指出因为乳腺增生有生理性增生和病理性增生,一起比较初症状是乳房疼痛肿块。下面我们看看得了乳腺增生怎么办?

乳腺增生的原因

内分泌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乳腺增生发病的重要原因。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

情绪等精神因素的影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容易形成乳腺增生,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因素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人为因素或不良生活习惯。女性高龄不育、性生 活失调、人工流产、夫妻不和、不哺乳等原因,造成乳腺不能有正常的、周期性的生理活动。佩戴过紧的胸罩或穿过紧的内衣等等。

乳腺增生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乳腺癌

乳腺癌多发于中老年女性,发病高峰为45~55岁;肿块质地较硬,有的坚硬如石,肿块大多为单侧单发,可呈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可长到很大,活动度差,易与皮肤和周围组织发生粘连,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无关;除有乳房肿块外,还可表现为乳头溢液、瘙痒、脱屑,可出现“酒窝征”“橘皮征”,同时还可见淋巴结肿大。

2、乳腺纤维腺瘤

乳腺纤维腺瘤可发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多在20~30岁之间,肿块以单侧单发者较为常见,多呈圆形或卵圆形,边界清楚,活动度大,与月经周期无明显关系。乳腺增生与乳腺线纤维腺瘤区分困难时,可通过乳房的X线检查辅助鉴别。乳房纤维腺瘤的X线常表现为圆形或卵圆形密度均匀的阴影,周围可见一圈环形的透明晕,乳腺增生无此表现。

乳腺增生怎么办?

1、积极配合治疗:当出现乳房不舒服或者被检查出患有乳腺增生时都应该尽快配合医生的治疗,并且坚持下去,直至疾病完全治疗为止。

2、养成良好习惯:患有乳腺增生需要摒弃一些不良的习惯,如:高脂肪,吸烟,喝酒,不爱运动等不良习惯。平时还要注意注意防止乳房部的外伤等等。

3、避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和药物:有的妇女为了皮肤美容,长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使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增高,久之可诱发乳腺增生。

4、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如果情绪不稳定,会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也可使雌激素增高,避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和药物。有的妇女为了皮肤美容,长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使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增高,导致乳腺增生。

5、维生素类药治疗乳腺增生:能治疗乳腺增生症的维生素有维生素A。有报告乳腺增生症患者血液中维生素A含量显着降低,另一方面认为维生素A能促进无活性的过氧雄烯酮及孕烯酮激素转变为有活性的雄烯酮及孕酮。

6、和谐的性生活:和谐的性生活首先能调节内分泌,刺激孕激素分泌,增加对乳腺的保护力度 和修复力度。

7、注意饮食规律:如果女性太胖或不规律饮食,那么很容易患有乳腺增生,所以女性朋友在日 常生活中,要预防身体太肥胖,少吃一些油炸和太补的食品,可以多吃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 粗粮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疾病混淆 乳腺增生原因 乳腺增生

为何乳腺增生偏偏找上你 你真的知道其中缘由吗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腺疾病,约有2/5的育龄女性都得过乳腺增生,以25-50岁多见,以35-45岁为发病高峰,为了避免乳腺增生,我们……详细>>

乳腺增生要分清楚痛与不痛

乳腺增生的发生多出现乳房疼痛(胀痛、刺痛),而在门诊病人中,有一部分就诊的主诉是乳房内生长了“肿块”,而不是乳房疼痛。在乳腺普查中,我们……详细>>

乳腺增生两种类型的表现 中药治疗乳腺增生解读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女性对于自己的乳房要求也已经越来越明显,乳腺疾病已经是越来越受广大女性的重视了……详细>>

乳腺增生不治危害大 两种食物吃了可防增生

女性朋友对于乳腺增生再熟悉不过了,有几个女性不知道乳腺增生的存在呢?特别是对于生育过孩子的女性来说,乳腺增生就更加地常见了,只是,对于乳……详细>>

大笑可防乳腺增生是真的吗 预防乳腺增生关键8点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