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什么是急性乳腺炎

2017-06-08 16:28:33      

急性乳房炎是乳房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大多数发生于分娩后哺乳的女性,特别是初产孕妇常见,发病多于分娩后3~4周。 急性乳房炎的发病原因,除分娩后全身抵御能力降低外,尚有下列两大诱发因素。

(一)乳汁淤积:此是发病的主要原因。乳汁淤积的因素有:乳头发育不完善(过小或内陷)妨碍哺乳;母乳太多或婴幼儿吸乳少,致乳汁无法彻底排空;乳管不通,影响排乳。

(二)病菌入侵:乳头破裂,乳晕周围肌肤糜烂,这是感染的主要途径。婴幼儿口腔感染,吸乳或含乳头睡眠,造成病菌直接进入乳管亦是感染的途径之一。

症状:前期病人乳房肿胀疼痛;患部出现压痛性硬块,表面肌肤红热;与此同时可表现出发烧等全身表现。炎症继续发展,则以上病状加剧,此时,疼痛呈搏动性,病人可表现出寒战、高热、脉搏加快等。患侧腋窝淋巴结常水肿,并有压痛。

细胞计数显著提升及核左移。炎症包块常于数日内软化生成脓肿,表浅的脓肿可触及波动,深部的脓肿需穿刺才可以确定。乳房脓肿可以是单房性的,也可以因未尽早引流而扩展为多房性的;或自外穿破肌肤,或脓肿破溃入乳管生成乳头溢脓;

同一乳房也可以共同存在好几个病灶而生成多个脓肿。深部脓肿除缓缓向外破溃外,也可以向深部穿至乳房与胸肌间的疏松组织中,生成乳房后脓肿。严重急性乳房炎可造成乳房组织大块坏死,甚至伴发败血症。

检查:血常规检查白细胞通常上升。前期B超无显著改变,末期会有脓腔生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房炎是乳房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大多数发生于分娩后哺乳的女性,特别是初产孕妇常见,发病多于分娩后3~4周。 急性乳房炎的发病原因,除分……详细>>

什么是急性乳腺炎症状

乳房增大,红肿胀痛,局部触摸有热、硬感,压痛。患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疼痛,伴有高热、寒战等症状,这是急性乳腺炎浸润器的明显症状。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危害

急性乳腺炎的产生可能会使乳头带有病菌,所以,女性患者一定要停止母乳喂养。对于婴儿来说,母乳是增强其免疫力,保证婴儿身体健康的最好方法,但……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概述

急性乳腺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急性乳房炎症,常在短期内形成脓肿,多由金葡球菌或链球菌沿淋巴管入侵所致。多见于产后2~6周哺乳妇女,尤其是初……详细>>

概述急性乳腺炎

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头或乳晕的皲裂处侵入乳管并沿淋巴引流……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