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女性必看急性乳腺炎该怎么预防呢

2017-06-08 16:20:05      

乳腺炎的发病类型有很多,一般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其中急性乳腺炎的发病率非常高,危害性也非常大。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能加强预防措施,就可防止急性乳腺炎的发生。那么,急性乳腺炎该怎么预防呢?

急性乳腺炎多发于初产妇,由于乳腺皲裂,乳腺导管开口阻塞,引起乳汁壅积而致。以产后六周内发病最多见,一侧或双侧面同时发病。本病起病急,初起乳房肿胀、疼痛、皮肤不红或微红,继之局部硬结渐增大,疼痛加剧,伴发热,如不积极治疗,常转化或脓肿,病后可影响患者乳腺分泌而造成无乳。

正确预防急性乳腺炎,是每个哺乳期妇女的需要了解的。临床发现做好以下措施便可预防女性各个时期的乳腺炎。

1、妊娠期急性乳腺炎预防: 处于妊娠期的妇女应做好急性乳腺炎的预防工作,从妊娠7个月开始,每天用温开水或肥皂水擦洗乳头、乳晕区数次,这样能够增强乳头部皮肤的耐磨力和抵抗力。

2、哺乳期急性乳腺炎预防: 这一时期是预防急性乳腺炎的重要时期,女性患者要多加注意了,尤其是对于初产妇,更应该十分重视。哺乳前用温开水清洗乳头、乳晕,这样有助于乳头部的清洁卫生;养成有规律地定时哺乳的好习惯,一般可每4小时1次,每次10—15分钟。每次哺乳的时间不宜过长,太长了会增加乳头皮肤的擦伤、皲裂机会。

如果在局部或一侧乳房内已出现乳汁淤积,应该尽快通过热敷或手法按摩等措施,及时疏通乳管。每次哺乳时都应该把乳房内的乳汁尽可能吸尽,对于乳汁分泌量大而婴儿的食量又较小者,在每次喂奶后都应该用吸奶器将残留的乳汁吸尽,以免乳汁残留淤积在乳房内;不让婴儿养成口含乳头睡觉的坏习惯。

3、青春期急性乳腺炎预防: 处于青春期的女性也容易患上急性乳腺炎对于有乳头内陷或乳头扁平的女性,平时应该选用较宽松的乳罩或内衣,不宜穿过紧的乳罩或内衣;每天自行用较温和的力量将乳头向外提拉数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乳腺炎该怎么预防呢

青春期急性乳腺炎预防:处于青春期的女性也容易患上急性乳腺炎对于有乳头内陷或乳头扁平的女性,平时应该选用较宽松的乳罩或内衣,不宜穿过紧的乳……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乳腺炎呢?

做好哺乳前的准备:乳母应采取舒适松弛的喂哺姿势,若有奶胀或乳汁淤积应将患侧乳房湿热敷3—5分钟并做乳房按摩,拍打或揉动硬结的凝块,再用手……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乳腺炎呢

乳腺发生急性炎症时,患者会伴有全身畏寒、发热、食欲不振等症状。患侧乳房局部有红、肿、热、痛,腋窝淋巴结肿大。如不及时治好,1—2周后可能……详细>>

女人必看:急性乳腺炎正确护理

急性乳腺炎是指乳腺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多发于初产妇,由于乳腺皲裂,乳腺导管开口阻塞,引起浮汁壅积而致。本病起病急,初起乳房肿胀、疼痛,……详细>>

急性乳腺炎正确护理 女人必看!

急性乳腺炎是指乳腺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多发于初产妇,由于乳腺皲裂,乳腺导管开口阻塞,引起浮汁壅积而致。本病起病急,初起乳房肿胀、疼痛,……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