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头皲裂的临床表现

2017-06-08 16:13:02      

一、乳头皲裂常见症状

1、乳头皲裂轻者仅乳头表面出现裂口,甚者局部渗液渗血,日久不愈反复发作易形成小溃疡,处理不当又极易引起乳痈。特别是哺乳时往往有撕心裂肺的疼痛感觉,令患者坐卧不安,极为痛苦。乳头皲裂后,当婴儿吮吸时,会觉得乳头发生锐痛、揩它会流血,流脓水,并结黄痂。

2、乳头皲裂呈环行或垂直出现,环行的皲裂常常在乳头的基底和乳晕连接之处,如裂伤深时,乳头可部分断裂。垂直的皲裂严重时,乳头可分成两半。乳头裂口上的细菌可引起乳儿患病。皲裂出血,乳儿将血吸入胃内,形成婴儿假性黑便。哺乳期女性乳头表面发生小裂口和溃疡,哺乳时剧痛即可确诊。

3、婴儿含吮时乳头刀割样疼痛并渗血:乳头皲裂病变早期,婴儿含吮时,乳头部出现刀割样疼痛,乳头皲裂是哺乳期乳头发生的浅表溃疡。常在哺乳的第1周发生,初产妇多于经产妇。

二、乳头皲裂的并发症

1、急性乳腺炎

大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临床表现主要有乳房胀痛、畏寒、发热,局部红、肿、热、痛,触及硬块,白细胞升高。大多数有乳头损伤,皲裂或积乳病史。本病常发生产后1-2个月的哺乳期妇女,尤其是初产妇。病菌一般从乳头破口或皲裂处侵入,也可直接侵入引起感染。本病虽然有特效治疗,但发病后痛苦,乳腺组织破坏引起乳房变形,影响喂奶。

2、乳头破碎

因其乳头皱裂而定名,又名乳头风。乳头破碎多数是指乳头以及乳颈部位破碎,也可以延及乳晕部位。乳头、乳晕表面皮肤有小裂口及溃疡,也可出现靡烂状,渗出脂水,结黄色痂,发生燥裂性疼痛,尤其哺乳时痛如刀割而难忍。常因疼痛而 无法授乳,乳汁迅速减少或发生瘀结,由于乳汁排泄不畅,乳窍阻塞,乳头不洁等原因,导致乳痈。舌苔白或黄,脉缓或弦数。乳头因为被乳汁浸软后导致脓点样白色溃疡和潮红色的糜烂面,使得妈妈在哺乳时痛不可忍,如同刀割一般。也有时裂口比较深,就可能引起出血,或者裂口中分泌物干燥结痂,引发干燥性疼痛。因为乳头破碎而疼痛,妈妈不愿给宝宝哺乳,或是挤乳时未将乳汁挤干净,就容易导致局部发炎,甚至形成急性乳腺炎,也可能引起婴儿腹泻或者假性黑便。

3、乳头侵蚀性腺瘤病

是乳头导管的一种腺瘤。本病较少见,主要见于中年妇女,亦见于男性。早期乳头剥蚀、发炎,往往有浆液性渗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宝宝吸乳头会乳头皲裂?哺乳期乳头皲裂怎么办

看着宝宝在自己怀里吃饱后满足的表情,是新妈妈们最幸福的时刻。但随之而来的乳头皲裂、乳房肿胀不仅让妈妈疼痛,同时也影响顺利哺乳,甚至给细菌……详细>>

乳头皲裂是什么病 乳头皲裂膏有用吗

乳头皲裂是一种女性乳房方面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表现,在出现了后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详细>>

乳头皲裂如何进行治疗?

乳头皲裂是哺乳期常见病之一,轻者仅乳头表面出现裂口,甚者局部渗液渗血,日久不愈反复发作易形成小溃疡,处理不当又极易引起乳痈。特别是哺乳时……详细>>

乳头皲裂有哪些症状?

乳头皲裂是哺乳期常见病之一,轻者仅乳头表面出现裂口,甚者局部渗液渗血,日久不愈反复发作易形成小溃疡,处理不当又极易引起乳痈。特别是哺乳时……详细>>

乳汁分泌过多引发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怎么办

如果哺乳时婴儿位置不正确或婴儿只吮吸到乳头的末端,乳头可能会皲裂。有平或凹陷乳头的女性易患乳头皲裂。假丝酵母菌感染也可造成乳头皲裂。那么……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